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6208 00900 00896 天氣 AI

簡明仁搶先一步 P.84

簡明仁搶先一步  P.84

網路時代的多元面貌,總那麼令人驚奇,又覺得不可思議。過去,不少球迷會因為時空因素,不得不錯失一場精采的球賽,感到惋惜不已,也有人會因無法收看遠在海外的現場演唱會,而再三怨嘆。如今,網路電視的誕生,使人們可以利用網路同步收看全球各種節目,得到更多娛樂視聽的享受。

國內寬頻業者和信超媒體、東森寬頻城市等,雖都已表示將進軍網路電視大餅,但由大眾集團為最大股東的網絡電視網,已搶在兩集團前試播,並將在十月正式開播,成為亞洲第一個提供主動式影音播放的電視網,以全球三十七個國家,超過兩百個節目頻道,又有中、英、日、韓四種語言,讓網友在線上免費立即欣賞各式節目。


台灣電視產業的時代華納在那裡?


只要傳輸速率是在 128K 以上的寬頻網路,像是 Cable Modem 或 ADSL,都可過撥接連上 www.webs-tv.net,登錄成為會員後,即可收看新聞、財經、戲劇、體育、流行、藝術等十六類節目,直到明年底前,除了既有的撥接費用,其餘完全不收費。

定位在「影音資訊入口網站」的網絡電視網,說穿了,其實就是網路上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和現有的寬頻網站主要以提供寬頻服務不同,是一個電子媒體的新傳播平台,除了網路外,網絡電視網所屬的網絡數碼國際公司,還將分別研發電視、PDA 與手機三種上網機制,未來,民眾可以依照不同的生活習慣,上網取得所需的即時節目畫面。

網絡數碼國際去年十二月籌備,今年三月拿到執照,三十二歲的執行長陳銘堯表示,網路電視絕對是未來的主要潮流,但目前國內業者大多認為台灣市場太小,且時間似乎未到,因此,遲遲不敢有所行動。

但他以在電信業界服務七年半的經驗來觀察,「只要一有人願意帶頭做,將市場炒熱,就會有一堆人跟進」,且他又深深覺得「台灣一直都還沒有創造出一個電視品牌,可以媲美如時代華納等知名公司」,更激起他的鬥志,一定要放手去試試看。


年底增資至二十億元

二十三歲起就創業的陳銘堯,有了建置網路電視台的構想後,在某一次因緣際會的場合,見著了大眾集團董事長簡明仁,他一邊滔滔不絕地勾勒這項產業未來的遠景,一邊又自信滿滿地說明網站的規畫,事後,他的直覺是「簡董可能聽不太懂我在說什麼」,但簡董做事一向有魄力,又信任專業,就這樣,簡董個人與法人股份加起來,股權超過三○%以上,成了網絡數碼的最大股東。

除了簡明仁之外,包括以製造股票機出名的神乎科技董事長黃慶森、寶來證券董事長白文正、睿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等人,也都看好網絡數碼的前景,先後成了股東,其中,黃慶森還擔任網絡數碼的董事長,近期,還有國內兩家與國外三家法人,即將成為股東。

現階段資本額一點三四億元的網絡數碼,年底就將增資至二十億元,如此急速膨脹的原因,自然是與公司將快速成長,將市場擴展至亞洲各地甚至歐洲,有極密切的關聯。

下個月,香港網絡數碼公司與上海網絡數碼將同時成立,以交叉持股的方式,台灣的網絡數碼成為合作夥伴。陳銘堯說,各地公司的持股比率不盡相同,視雙方條件而定, 但終極目標卻都一致,就是希望能分別在各地 IPO (公開發行),成為一個像雅虎( Yahoo!)一樣,具國際性的領導公司。


明年進軍歐洲

說話速度飛快的陳銘堯進一步說明,網絡數碼的市場眼光雖擺在全球,但階段性任務不同,「要慢慢建立起橋頭堡,先從華人語言可通的地方著手」。因此,年底前,還要在亞洲各大城市如漢城、東京、新加坡等地架設好主機,分別成立公司,明年下半年再進軍歐洲,之後,再逐一擴展至全世界。

架設主機的目的,除了能解決現有國內頻寬不足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希望和當地公司合作,融入特有的風土民情與文化,製作出品質一流的節目,供民眾欣賞,並豐富節目內容,形成當地電視網的特色。

事實上,寬頻網路電視雖是極有「錢景」的新興產業,但成本過高,所需的投資金額相當龐大。陳銘堯便坦白地說:「目前為止,光是主機建置,就占已花費成本的五成以上」,而他也預估,未來這幾個月的版圖擴充,每月花掉幾千萬元在所難免,但這都是為了打造完善的基礎建設。

明年,更將是網絡數碼的重要一年。陳銘堯說,明年所投注的資金將會比今年多,但他強調「這不是亂燒錢」,每一分錢都用得有意義,股東們也多能認同這是個成本高、技術門檻也高,不過若成功,開始回收,就能迅速成長的產業。


有線電視系統業將面臨衝擊


目前美國已有一百一十九萬的收視戶,是經由有線電視寬頻網路收看網路電視,微軟公司( Microsoft )也早已宣布成立 Web - TV, 積極介入網路電視市場,美國線上( AOL )也宣稱近期內將推出線上互動的電視服務,一時間,網路電視風起雲湧,不過,像網絡數碼一起步就定位在一個入口網站,卻不多見。

陳銘堯認為,美國有太多家電視公司就是因為不懂得如何結合電視與網路,所以才會無力進攻網路電視市場,而作為一個影音資訊的入口網站,網絡數碼要走的是不同的方向,以台灣有線電視人口高達八五%的比率來看,電視早已深入家庭,愛看電視的人比比皆是,電視節目藉由各種高科技產品,以不同形式出現,當然還是能吸引電視族群。

網絡數碼一旦真正風行,且拜寬頻費用不斷調降之賜,勢必對現有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帶來一番不小的衝擊。未來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會何去何從,是消失,還是轉型,陳銘堯笑著說:「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後年收費非常低廉


目前網絡電視網並不收費,但聰明的消費者,還是得算算家中的寬頻連線費率,是否值得常常上網看電視,若費率不便宜,最好經過精打細算,算算每天上網看電視時間才划算,不至於讓荷包失血過多。

這兩年少了會員收入,網絡數碼要靠什麼吃飯?陳銘堯先是簡單地說:「靠廣告啊!」指的就是一般網路公司靠廣告連結來收費的獲利模式,但接著還是不免直言:「這部分的收入當然不夠。」還是得靠後年起開始對會員收費的來源。

不過,就算後年轉向收費,陳銘堯語出驚人地說:「費用非常非常便宜,會低得讓大家想像不到。」而之所以採取低價策略,無非是希望用低價吸引消費者,教育消費者,讓大家都習慣上網絡電視網,到時候,網絡電視網不僅流量大,營收漸有成長,同時也站穩了第一品牌的地位,後進競爭者想加入戰局,並非易事。

回歸到現實面,損益兩平的目標,有沒有時間表?陳銘堯指出:「預計在兩年後。」但他也明白,這並非簡單的事,隨便喊喊就可以,因為,建置設備花費的速度,遠比營收還來得快,一切決策都得步步為營。

話說回來,陳銘堯對這個由他發起的公司,仍顯得興味十足及自信滿滿,他說:「我們就好比在蓋摩天大樓,現在正在打地基,未來一、兩年,就會見到雛形。」這棟摩天大樓有多高,未來能看見的視野有多遠,是否又真的能成為國際型的「地標」,大家都很期待。


網絡數碼小檔案


成立時間:89年3月

資本額:年底前增資到20億元

經營團隊:董事長黃慶森、執行長陳銘堯營運長鄭慶章、
     技術部總監王永慶
員工人數:40多人

建教合作:與台灣科技大學合作成立實驗室

延伸閱讀

寶林禍首「米酵菌酸」謎團解開最大功臣是它!1瓶要3.8萬、彰基為何有全台唯一標準品?過程全還原

2024-03-29

寶林中毒案/緯創集團旗下工程師急救中!他孝順顧家是經濟支柱、公司動員募捐集氣…5重症已2人需換肝

2024-04-01

天選之人?糞便驗出邦克列酸人沒事,寶林茶室廚師遭疑「傷寒瑪麗」翻版...毒物權威分析情況

2024-04-07

寶林4人搶命已1人腦病變…理賠有譜:遠百保單cover數億元!9天91筆消費曝光「3症狀快就醫」

2024-03-29

寶林茶室案有新進度!是人為下毒?北市警局長曝重大發現「應該會破案」…偵查「相關嫌疑人」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