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6208 00900 00896 天氣 AI

不懂交辦你就只好做到死

不懂交辦你就只好做到死

文/唐祖湘

管理

2013-04-25 10:05

5歲的Eric,升上小主管還不到3個月,下班卻一天比一天時間晚,有時甚至忙到晚上8、9點鐘才能離開公司,好友納悶地問:「你底下不是有好幾個部屬嗎?怎麼比他們還晚下班呢?」Eric嘆口氣說道:「沒辦法,我不放心他們的辦事方式啊,倒不如自己做還比較快!」

要訣1:先建立正確心態

許多主管都跟Eric有同樣的迷思,擔心將事情交給屬下做成果會不佳,影響團隊效率。「其實,換了位置就應該換腦袋,」中華匯智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錢慧如點出癥結,她指出,新手主管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對於角色的轉換認知不清,認為自己專業表現好,才能晉升上來當主管,因此心態上仍沿用過往的成功經驗做事,加上對部屬能力還不甚了解,害怕他們把事情搞砸,因此遲遲不敢鬆手。

另一方面,新手主管經常困惑於,「部屬做得好贏得掌聲,那我的工作價值在哪裡?」對自己缺乏自信,以致不願輕易委任職責。

「當上主管的第一件事,就是積極調整自己的心態,幫助其他部屬熟稔這些技能。」錢慧如說,擔任主管的成就,不在於自己做了哪些事,而在於培育團隊裡的部屬有多大能力、能承擔多少任務;況且,當將擅長的工作交辦給部屬,幫助他們提升及發展新技能時,自己反倒可以專心處理更重要的任務,提高身為主管的勝任能力和效率,讓團隊與公司的效益極大化,創造自己、部屬與公司的三贏。

要訣2:避免將同性質的事重複交給固定人選

然而,主管還要深切認知到,交辦不光是單純的「工作分配」,必須將任務與現有人力加以媒合,也就是充分了解此任務的性質,設定預期要達成的目標,並分析部屬中誰具備適當的能力,再慎重地交辦出去。

但要注意的是,最好避免將同性質的任務固定交給某位符合條件的部屬,應該適時讓其他部屬有學習成長的空間,否則容易造成「會的一直做重複的事,不會的永遠不會」,以及「能者做到爆肝,無能者閒著納涼」的扭曲現象,這樣對個人與公司發展前景都是不利的。

交辦後 給予正向回饋

交辦之後,主管還可能面臨到部屬出差錯,該不該出手解救的兩難。救了,部屬無法從中學到教訓,還可能誤認主管搶走光環;不救,又擔心風險大於組織承受的範圍。

錢慧如指出,每個狀況不同,很難用同一標準論斷,但主管可針對幾個面向評估:如出手與不出手的風險分別是什麼?任務搞砸對團隊的傷害有多大?如何盡量降低風險,且適時放手讓部屬有機會修正?從中衡量利益得失,做出最有利的決定。

最後,錢慧如提醒,任務完成後,要給予部屬正向的回饋,恭喜他的職場實力更上一層樓,傾聽他在過程中自己的收穫與發現,引導其思索「如果重來一次,會有哪些不同作法」,如果類似任務日後仍會出現,不妨辦個成果發表會,讓部屬分享心得,所有成員也能從中學習,如此正向處理交辦這件事,往後主管有新任務時,部屬不但不會退避三舍,還會積極面對,力求最佳表現。

交辦有技巧 4步驟照著做

決定交辦人選後,如何跟部屬溝通,把任務順利交辦出去,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錢慧如建議,除了要清楚告知任務內容與目標之外,還要多花點心思跟部屬溝通,以下4個步驟,正是任務能否圓滿達成的關鍵!

步驟1:說明雀屏中選的理由

「第一個要跟部屬清楚表達的,就是我為什麼選你,而不是別人。」錢慧如說,一般來說,部屬接到新任務時心中多少會感到害怕,有人甚至開始胡思亂想:「一定是某某人不做,所以主管才找我。」以致心理產生抗拒,還沒交辦,接受新任務的意願就減了一大半。

這個階段,主管必須跟部屬強調一件事:我是經過分析之後,覺得團隊中你是最適合的人選,不是隨便找的!但是要注意,這種強調不能流於空泛,最好要提出具體的事例,比方說,「上回辦活動時,我發現你在場地安排上跟廠商協調得很好,這次任務有類似性質,所以放心交辦給你」,或者「我觀察到你平日跟主管報告時,表達能力相當不錯,很適合站上第一線向客戶提案」等等,來增加部屬的信心,也讓部屬明顯感受到主管平日就在注意他的表現,這種正向激勵,將有助增強其接下新任務的信心與意願。

步驟2:分析益處,激發提升價值動機

「接下來可以告訴部屬,經歷這個交辦任務,對你未來會有什麼樣的Benefit(益處)。」錢慧如指出,主管應向部屬具體分析在接下這個新挑戰後,能夠加深哪方面的技能,對增加與他人在職場上的差異化有什麼幫助,來激發部屬提升工作價值的動機,但請不要用升官、加薪等過於功利的誘導方式,容易失去功效。

步驟3:引導思考,制定關鍵績效指標

主管不妨回到交辦任務本身,詢問部屬打算如何開始進行?接下此任務擔心的是什麼?最需要什麼協助……等。錢慧如說,這個步驟的用意不只是交辦,也是一種coaching(指導),藉此探知部屬對此任務的理解程度,引導其去思考可能面對的問題,若發現有所偏誤可及時導正,並提示必要時可提供後援協助,讓部屬日後執行此任務時更有安全感。

另外,主管還要進一步跟部屬討論,制訂與此交辦事項目標相結合的KPI(關鍵績效指標),好確切掌握執行狀況。錢慧如指出,KPI以客觀明確的量化指標為宜,例如:每月應達到的營業額、每季所屬客戶的滿意度等,倘若不易量化,主管就要跟部屬協調出雙方都清楚其意義的質化指標,以確實發揮效用,圓滿完成該任務。

步驟4: 掌握進度、建立合作模式

最後,主管要跟部屬確認在交辦事項執行過程中,彼此都能接受的進度追蹤模式。

錢慧如表示,很多主管不放心,每天猛盯部屬進度,不但把自己搞得很累,也破壞與部屬之間的信賴感,「人的個性有百百種,最好是根據不同個性順勢而為。」例如,有些部屬自主能力強,不希望有人管,隔一段時間會主動跟主管報告,就不需要干預太多;另一種部屬則是不盯進度就會出狀況,這時主管就必須跟部屬談談該怎麼合作掌握進度,共同把這個任務完成。

當創造一個讓部屬感受到他是受尊重的、被相信的工作環境,交辦任務也就成功了一大半。

延伸閱讀

當時想著租5年就回本...覺得房價便宜,一口氣在日本買下4間房!吳淡如憶7年前感性投資下的慘痛教訓

2024-03-20

「當了20多年兒子,養兒能不能防老我還不知道嗎?」春節裡親戚的對話,道出高房價下年輕人心聲

2024-02-15

總統大選將近,台灣房市未來怎麼走?李同榮預測「第7循環」:台海若發生衝突,房價將暴跌再暴漲

2023-07-08

「與其一直付租金,不如買個老公寓都好...」7年級運將聊25歲時買房:哪時候房價不貴?都是咬牙下決定

2023-08-16

總統大選塵埃落定》如何影響房市?賴清德能解決高房價痛點?張欣民:關鍵在今年的「囤房稅2.0」

202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