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理性思考帶來當下察覺

理性思考帶來當下察覺

『悟』是必要的,不斷的思考給了我們更高的信念與格局,而這過程也讓我們慢慢看懂釐清很多事情,那些和你相應的結果就會跟著改變,然後作用在自己身上。

大約三四年沒有碰面的張總,深夜突然給我打了通電話,希望我能夠撥個空抽個時間,為他們企業員工辦場演講,好好訓練業務同仁的情緒管理與職場倫理,跟他們講講話都好。
 
這通電話邀約實在太過臨時,再者,我這兩年,不知道婉拒多少企業的演說了(真的是虧大了)。
 
如果我說要協助人類提升智慧、改善關係、熱愛學習並擁有獨立思考的腦袋是認真的,那麼我就必須走出自己的舒適圈,企業持續的邀約只會讓我在穩定中不想成長,我發現了自己的惰性與分裂,於是我開始繼續我最擅長的授課與辦自己場子的演講,我要大家走進教室與演講廳,要讓更多人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去感受主動學習所帶來的自我肯定與滿足感。

我婉拒了張總的邀約,我明白多數的企業,不管是不是業務單位,每個人都不知道上了多少課程了,我向張總表達了我對他的謝意,也請張總對員工說我在哪一天有一場公開演講,真的想來的朋友,就會來了。 
 
我再一次向張總說明,身為公司的領導人,如果希望員工真能提升自己,除了創造和諧的工作環境之外,更應該有這個責任去教育他們,讓他們明白,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生命主動負責。該你自身去學習的部分,本來就應該親身力行去實踐它。 

電話中我問他為什麼這麼突然要我去做一場演講呢?他說他被業務部門搞得心不平靜,其實,哪一間企業不都一樣,討論到最後,都是人的問題
 
他們業務副總面試了一位新進同仁,才不過一個多月的時間,該同仁槓上了業務副總,讓整個業務部門的氛圍變得相當詭異。

這位業務副總相當重視自己的表現,只要有人業績掛蛋,他就會請掛蛋的同事上台與大家分享為何業績可以做得這麼差?還要逼著台上的同仁宣誓許多強人所難、短時間根本做不到的承諾,確實讓大家備感壓力。

這次,換這位新來的同事掛蛋了,他必須和其他人一樣上台分享。業務副總用他平常的口吻,咄咄逼人對著台上的所有人說著:『這是你們自己宣誓的喔,如果沒做到,是不是直接從窗戶外面跳下去呢?』新來的同事聽到這樣子的字眼,再也忍無可忍,他不想隨之起舞,覺得這不僅無聊,更對業績提升沒有多大的幫助,於是回嗆這位業務副總:『要死,你自己去死一死就好了,怎麼會有這麼沒水準的領導者,一點都不好玩、沒意義,還在那邊自以為,浪費時間……』

我心裡想著,這種情況到處都時有耳聞,也不會有太大的意外,別說業務部門了,行政部門也常發生上下左右關係不協調的衝突啊!

人的所有行動,都是經由我們理性思考過後才會開始執行的,而語言就是行動中最立即快速的。
 
往往在我們脫口而出前,就已經遇到許多窒礙難行的突發狀況,我們的理性思考只能被迫中斷,情緒自動接管,一旦由情緒主導,就會用非理性的思考模式讓目標能夠一鼓作氣完成,而這也是災難的開始。

理性與非理性的思考模式,它們的目的是一樣的。不論是業務副總或新進同仁,他們在當下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執行命令,但這個行動卻創造了彼此雙方更加憤怒。有沒有可能在情緒接管之前,讓理智的想法轉個彎,嘗試用另外一種方法為一籌莫展的理性想法解套呢?

我們在與人溝通的時候,一個想法不對,自己也覺得難受,最後一定會走向與人磨擦、造成對立。
 
我們沒辦法思考,於是話就這樣子飆了出去,禍從口出不都是這樣子來的嗎?也有人會開始妄下斷論,甚至給自己貼上標籤,認為自己就是一位差勁的主管或員工,自導自演,將事實誇大,把『某些人』、『部分的人』通通解讀成『全部都這樣』、『沒有一個例外』,最後啟動自我毀滅模式,全面否定,弄死自己。這些可怕的錯誤價值觀,最常出現在我們的家庭、朋友、伴侶、職場當中。

我們現在所要做的就是經常性地察覺,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夠能理解我所說的,內心如果想要平靜,我們必須要時時察覺,持續這樣的狀態,覺醒時刻來臨,痛苦才能大幅降低。
 
『悟』是必要的,不斷的思考給了我們更高的信念與格局,而這過程也讓我們慢慢看懂釐清很多事情,那些和你相應的結果就會跟著改變,然後作用在自己身上。

加入游祥禾LINE@(可點選連結),或搜尋ID帳號:@gpp2912e(須包含@)

我想了解什麼是東方心理學(可點選連結) 

禾福田成長學院 (可點選連結)

想清楚了解你的人格特質嗎?感謝大家對游祥禾老師親自撰寫的大算APP的肯定下載量已超過65萬人次,連結點如下

Android版(可點選連結)

Iphone版 (可點選連結)
 

延伸閱讀

「急救病患的壓力,甚至比當沖還小的多...」她成為理財規劃師發現:學會投資理財比當醫師賺更多

2022-07-27

友達、群創是景氣循環股,不能向下攤平!6種交易工具比給你看:菜鳥從當沖開始練習有多危險

2021-09-10

看到大戶同事當沖我就買,被父親勸「跟車太緊會翻車!」進券商當營業員後,我才領悟什麼叫「盤感」

2024-01-05

他做過當沖、試過融資也玩過期貨...工程師花5年領悟存股,4年後靠「自組ETF」績效贏過0050、00713

2023-12-14

31歲他從現股玩到融資,輸光本金再當沖輸到一塌糊塗:只是想讓孩子過得更好,怎會發生這種事?

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