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完美筆記考出英文滿級分

完美筆記考出英文滿級分

2012-10-24 17:29

從小就好勝心很強的賴妍汝,對每件事都全力以赴,以最高標準要求自己,無論哪一方面都追求出類拔萃。寫筆記也是一樣,非常重視讀書情境的她,筆記字跡工整、條理井然、色彩繽紛,讓讀書成為賞心悅目的事。

北一女中畢業,學測滿級分,推甄進入台大法律系的她,國三時就開始各科做筆記,還買漂亮的小本子當筆記本,原因是「讓讀書時的心情變好,」這些筆記本到現在都還留著。



高中以後,因為小筆記本太小,能寫的字有限,加上價錢太貴,才改用活頁紙筆記本。活頁紙的好處是,可以隨時整理增加新的內容,此外,每次只要拿幾頁隨身帶著,就可以隨時讀,減輕攜帶筆記的重量。



整理出內容充實又漂亮的筆記,一方面是自己凡事追求完美,一方面也是受老師的影響。高一時,國文老師和英文老師要求全班同學做筆記,例如國文老師就要求大家抄佳句、訂正小考。



國中就做筆記的賴妍汝,深刻感受到記筆記的好處,做事講求完美的她,進一步發展出自己的筆記系統。





賴妍汝做筆記

掌握6大要訣



●時間花在刀口上

高中的課程比國中難很多,又要應付各種大小考試和補習,時間一定要用在刀口上。例如地理是賴妍汝比較弱的科目,所以她在地理筆記上著墨較深,自然科是強項,就不需要像地理花這麼多時間。



●課前預習,抓重點記

上課前,一定會先預習,找出該堂課的重點,上課時聽老師講課,等於是在複習。萬一沒有時間預習,也會在老師講其他話題時,自己看課本找重點,老師講課時,馬上就可以抓到重點記下來。



●課後整理

上課記筆記時,用鉛筆寫,上課後找時間整理。整理筆記前,要先熟讀內容,找出重要、自己容易忘記的部分整理,不是什麼都記。筆記不一定都寫在筆記本上,依需要有的直接整理在課本上即可。



●轉換成自己的話

記筆記的目的是考前讀,所以要轉化成自己的話來寫,可幫助消化吸收,也便於閱讀。



●內容有條理,字跡工整

筆記如果記得亂七八糟,自己都不想看,所以筆記一定要字跡工整、條理井然,而且做到大小項對齊、層次分明。



●顏色不要太多

只用一色太單調,看不出重點,最好用3種顏色,除了主要內容外,再用2種顏色標示出筆記精華,讓重點一目了然。



地形、氣候、農業

是地理考試的重點



在各科筆記方面,地理是賴妍汝要強化的學科,所以地理筆記花最多時間整理。由於地理課本內容充實完整,並且有很多圖表,所以地理筆記直接寫在課本上,沒有另外整理到筆記本上。



對於老師補充的講義,或是其他版本的重要內容,她會直接剪下來貼在課本上,和課文對照參考。地形、氣候、農業,是大考地理考試的重點,所以這方面的筆記,她一定詳加整理。



地理筆記的主要內容,她用藍色原子筆記,重要部分用紅色原子筆,綠色原子筆則寫關鍵字。



首次複習時,課文和筆記中的重要內容用黃色螢光筆標示,第二次複習時會針對重要卻不熟的部分用原子筆畫底線。這些就是考試前特別要複習的部分。



學測英文單字

3和4級出題機率最高



大學學測英文滿級分的她,花了相當多時間讀英文,大考英文主要考程度,單字、翻譯、作文、和新聞英文,都不可偏廢。其中英文單字是基本功,高中老師曾說,背英文單字,第1遍很容易忘記,再背第2遍,忘了再背第3遍,背愈多次,記住的就愈多。



所以賴妍汝把大考中心公布的7000個單字印出來,並且查出中文字義,抓零碎時間反覆背,例如她高二時參加吉它社,團練完坐公車回家,就可以在車上背。



她說,學測英文單字的範圍4000多字,依程度分6級,3和4級出題的機率最高,一定要熟記。高三英文的重點是英文作文,賴妍汝說,英文作文最重要是單字拼正確、文法正確,這兩方面沒有犯錯就有基本分,但想拿高分還得有觀點創意,創意愈好,作文分數愈高。



英文老師曾說,台灣的學生寫英文作文,常常是獨立的句子湊成一篇文章,所以要善用連接詞來轉折語氣,如however、in addition等,這些都是賴妍汝練習英文作文時遵循的要點。



高三時她每周寫一篇英文作文,考前兩天寫一篇,不斷磨練自己的英文作文。至於新聞英文,學校統一訂閱的英文雜誌,上面會有當月的時事,直接在上面畫重點查單字即可。



高三模擬考的英文試卷她一定會檢討訂正,複習時,優先看錯的部分。透過這些扎實的功夫,讓賴妍汝英文學測拿下高分。



國文心得筆記

應考祕訣



國文筆記,賴妍汝花了不少心血整理。會先預習的她,上課前就先把課本下面的註釋寫到上面的課文旁邊,利於閱讀時相互對照,做好這個基本功後,上課時就有充分的時間記老師補充的重點。



為了強化作文能力,她準備筆記本專門抄佳句、名言、和成語,經常複習,內化成自己的思維,幫助作文拿高分。不過她認為,高中作文不能照套、照背,一定要用自己的語言,所以她選擇性的整理,例如佳句,只記符合自己文風的;名言,太老套的不抄;成語,則抄不熟的。



她也準備了一本國文心得筆記,專門貼好文,好文後面寫閱讀心得,每周寫一篇,利用這種方式將好文章轉化成自己的語言,訓練作文思考能力,也練手感。



很多人大考前感到茫然,不知該讀什麼,賴妍汝卻不慌張,因為平時耗費心血整理出的完美筆記,此時就是助她豐盛收割的時候。

 

延伸閱讀

勞退為何越來越多人「不急著領」?超大紅包「放5年多70萬」 專家:2種人理財最合適

2024-04-24

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5熄燈!酸菜魚片藝人最愛吃 店家:以後想吃只能去「這間」

2024-04-27

半夜規模6.1地震「3原因」讓雙北晃爆 403餘震不斷什麼時候才會停?氣象署凌晨開記者會說明

2024-04-27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員工失業 牛角燒肉、胡椒廚房都它的!「上班上到一半」被通知不用來了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