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劉裕銘改編《無間道》驚動萬教 P.68

劉裕銘改編《無間道》驚動萬教 P.68

2004-06-17 11:22

劉裕銘搞笑改編《無間道》創作的「無間道之CD-PRO2」紅透半邊天,然而在他為遊戲橘子配音、幫飛利浦拍網路廣告片之後,卻傳出廣告片和「無間道之CD-PRO2」系列影片有侵權之疑,使得他不得不先關閉私人網站中六集作品的連結。

電影《無間道》,雖早在去年就從台灣賺走上千萬元的票房收入、拿走最佳導演與最佳男主角等六項金馬大獎,至今卻還鋒頭依舊。只不過,最近鋒頭健的不是導演劉偉強、麥兆輝,也不是男主角梁朝偉、劉德華,而是將原作剪接改編、重新配音後放在網路上的三十三歲混音工程師劉裕銘。

劉裕銘改編的影片作品叫「無間道之CD-PRO2」,在今年二月八日「張貼」(post)到一個叫DIY Zone的音響網站,結果不到一個月,被快速轉寄的「無間道之CD-PRO2」立即紅透半邊天。

至於是怎麼個紅法?產品,也就是影片的部分,不但在「影迷」催促下,一口氣出到第六集,還在網路和校園裡掀起一陣「跟拍」風,例如無間道之iPod版、總統大選版、校園風雲版,甚至還有為連續一個月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執勤的員警所做的「我不要當盾牌手」版。

而帥得很有「台味」的劉裕銘自己,則是媒體通告不斷,從東森新聞台上到東風的「桃子10e」和中天的「康熙來了」。甚至,民視的戲劇節目「欲望人生」還舉辦了影片改編比賽,由劉裕銘擔任評審。至此,劉裕銘已把玩票的改編變成了另一種專業。

不過,若與接下來的際遇相比,上通告只是小意思。知名的線上遊戲公司遊戲橘子請劉裕銘配音、演藝圈的經紀人則看上劉裕銘的反應快而邀他主持節目。而當CD-PRO2的真正原創者——飛利浦找上劉裕銘替該公司新款的數位隨身聽拍攝網路廣告片「終極無間道之台灣真偉大」,可說是紅到最極致。

但正當飛利浦的新產品與廣告片準備於五月二十七日上市之際,卻傳出廣告片和「無間道之CD-PRO2」系列影片有侵權之疑,使得飛利浦取消五月二十七日的上市記者會活動,隨後劉裕銘也不得不先關閉掉私人網站中六集作品的連結。

紅得過火
配音、主持、拍廣告找上門


短短四個月,從無名到走紅、從當紅到可能被告,劉裕銘猶如洗了一場控制失調的三溫暖,沒有健到身,卻傷到了心和名聲。

五月二十五日就從雲林虎尾北上,準備出席二十七日記者會的劉裕銘,在二十五日的晚間,接到主辦單位打來取消活動與「可能被告」的電話,在台北無處可去的他,「一個落寞的男子,坐在二二八公園的角落……」劉裕銘連自憐時都在搞笑。

其實,當時劉裕銘的心裡是既擔憂又難過。他擔憂的是,若被告侵權成立,他全部財產就只有一部開了八年的豐田汽車可以賠;難過的是,已經剪好畫面的「無間道之CD-PRO2」第七集不能再做下去了。「本來想做到沒鏡頭可剪時才結束。但現在,看樣子是結束了。」劉裕銘聽來仍有點不捨地說。

耳朵很尖
發現《無間道》的聲音魅力


在四個月以前,劉裕銘的生活非常恬靜無憂,家在台中的他,因在霹靂國際多媒體的雲林虎尾辦公室上班,所以周一到周五就住在公司宿舍。虎尾當地沒什麼夜生活,下班就一個人的劉裕銘,不是發呆就是看電視,但劉裕銘覺得看電視其實也是一種發呆,不如找一個自己有興趣的事來做,於是就想到拿些影片畫面來研究改編,並且練練混音。

「曾經拿《魔戒》來練習過,希望有一天能讓布袋戲的混音也能這麼立體。」講話很有台灣精神的劉裕銘說。因為如此,看電影時都很注意「聲音」的劉裕銘,才會發現到港片《無間道》、《大隻佬》的配樂和混音很不錯,於是也用來練功夫了。

正因為對「聲音」敏感,所以劉裕銘就對播放聲音的器材──音響,非常入迷。但是收入有限,只能買配件自己組裝,「一個月大概只花個五千元而已啦!」已經玩了十年音響的劉裕銘說。DIY Zone便是劉裕銘經常造訪和訂購音響的網站,「偶爾他會來信抱怨沒搶到套件產品。」網站站長、人稱吳大、引發劉裕銘創作「無間道CD-PRO2」的功臣吳立民說。

動作飛快
半小時想好CD-PRO2台詞


今年一月下旬,吳立民在網站中貼出要做CD-PRO2的團購統計,限量三百部,價位在一萬五千元以內,可分三或四次支付,約在六、七月間陸續交貨。「可是他常在半夜無預警的開放訂購。」錯過的劉裕銘不太爽地說。結果二月上旬就有六百多位發燒友訂到貨,其中甚至有人訂了二十台,讓劉裕銘及其他許多要買CD-PRO2的網友,在二手區等到痛哭失聲。

當在宿舍看到《無間道》一場購買音響的場景時,劉裕銘想到買不到CD-PRO2的鬱卒心情,突然迸出了靈感。劉裕銘的靈感來得快,改編的手腳更是快,才花半個多小時就挑好片段、看演員嘴型想台詞、配樂,還模仿劉德華與梁朝偉等人的聲音配對白。然後就在二月八日以「無間道之買不到CD-PRO2下場」的主旨丟到吳立民的網站上去,只是沒想到這一丟,讓劉裕銘的生活驟起風雲。

「丟出去的第一天,吳大就寫信給我,以後我去他那兒買東西都打折。」劉裕銘語甚得意地說,但東西還沒買、折沒打,劉裕銘又丟出自己演唱的MTV改編版,標題「限量是殘酷的」更成為經典名言,看到影片的吳立民又馬上寫email給劉裕銘「以後不管買什麼都不用搶了,email來就直接賣給你了!」
「看到第一集時,只覺還算有趣。但他推出了MTV版,無論音色與歌詞改編都令人拍案叫絕。我想真正流傳出去的,應該是從MTV開始。自此我每一集都有看,對許多網友來說,這幾乎是每個周末最期待的一件事情。而期待,是最大的樂趣。」與劉裕銘同樣屬豬的吳立民回憶道。

在網路上一炮而紅之後,,劉裕銘生活大亂。大概在鄉下待久了,劉裕銘既單純又好說話,一遇到有人可「開講」就講未煞。面對媒體三天兩頭的採訪要求,幾乎都說「厚啊,落來啊」。不過,講道義的劉裕銘又不願意影響工作,所以他都是在剪完帶子、混好音之後,再受訪或北上錄電視通告。「從三月到現在只請過一天假,就是五月二十六日那天。」劉裕銘語甚無奈。而霹靂董事長黃強華其實也知道劉裕銘外務繁忙,但並沒有給予他壓力。

如果劉裕銘只是在媒體上曝曝光,生活應該也只是會小忙一陣子。但在他有了替遊戲橘子配音、幫飛利浦拍廣告片的「外快」後,生活就因可能有侵權官司而起大波瀾。

有驚無險
侵權風波過程讓人心驚肉跳


「在聽到可能被告時,就有媒體記者來問,我覺他們是關心,就全部都說了。沒想到,他們只顧聳動報導,不顧我可能受到的傷害。」劉裕銘失望地說,甚至還有人將與此事無關的表哥黃品源也拖下水,以「黃品源的表弟」為標題,指稱劉裕銘人未紅先挨告。

在媒體報導的這件事上,劉裕銘因太相信人而受到了傷害。在創作上,劉裕銘也因對著作權法太過輕忽而受到挫折。「我想說沒有營利,應該還好……吧!」劉裕銘說,其實,不只是劉裕銘,許多在網路上創作的年輕人都這麼想。

對此,眾達國際律師事務所合夥律師張冀明指出,由於劉裕銘將作品放在網站上供人閱覽,是公開傳輸之舉;其次,剪接、配音等改作行為,都涉及違反著作權法,就會有民事與刑事上的處罰。著作權法是為了讓人尊重原作者,與使用者營不營利無關。

所幸,《無間道》的台灣代理發行商群體只是發信警告所有改編者尊重著作權,並無提出告訴的打算,風波才算平息。「以後我會先取得版權或同意書再做,這樣會比較安心。」劉裕銘這麼說,莫非又有新作要誕生?他連忙否認道:「厚,還是先讓自己回到正常的生活吧!」而吳立民則是鼓勵地表示,劉裕銘是個能力極強的影片製作者,從混音到編劇、配音,非常地全方位,如果善用這方面的能力,將會是一個很出色的廣告導演。

至於始作俑者的那台CD-PRO2呢?在經過三百多位網友的連署後,吳立民已承諾會在七月組裝好後,親自送一台CD-PRO2到虎尾。一直稱吳立民是教父的劉裕銘對此有些得意,更重要的是他自此也不用再高唱「限量是殘酷的」了!

/小檔案/
劉裕銘小檔案
出生:1971年,獅子座,台中人
學歷:霧峰農工農業機械科
現職:霹靂國際多媒體混音工程師
經歷:
水族館養殖員
長田田川攝影助理
電腦公司學員、硬體工程師
歐風樂器業務員
山葉樂器部、專業音響部業務員
CD-PRO2是什麼?
CD-PRO2是飛利浦生產的高階數位CD唱盤的機芯。許多高級音響廠牌如Mark Levinson、Gryphon都用它來生產CD唱盤。

無間道之CD-PRO2在演什麼?
一直想買CD-PRO2的肚爛明(劉德華),雖在音響店老闆GY仁(梁朝偉)那兒也買不到CD-PRO2,但卻打聽到一位名叫吳大(黃秋生)的人搶到了20台。於是肚爛明展開不惜一切手段也要取得1台CD-PRO2的過程。

延伸閱讀

台股變失速列車,00939、00919、00929…高股息ETF換股潮來了!「團抱」最大風險:成分股殺成一團

2024-04-19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存股台積電、高股息ETF…16歲開始當學徒,羅斯福路美髮院店主的理財翻身之路

2024-04-18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

高股息ETF大吹「親戚風」 3檔ETF將要募集「存股兼收益」!00919、00929、00932跟它們「有關係」

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