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電腦散熱專家「林春生」被迫改名 P.86

電腦散熱專家「林春生」被迫改名 P.86

「白曉燕四月十八日被發現以後,五月二日我就去改名字了!」


五十六年次的奇鋐公司董事長林宥成,本名林春生,叫了三十年林春生,事業、家庭也十分順利,還當選過第十九屆青年創業楷模,沒有想到去年白曉燕綁架案,綁匪林春生這個名字一夕間家喻戶曉,但是,綁票畢竟不是什麼光耀門楣的好事,加上林宥成家也住在五股,和白曉燕屍體被發現的地點很近,新聞炒熱以後,鄰居朋友好奇的打電話來問,讓這個善良「老百姓」林春生不勝其擾,於是,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改名為「林宥成」。

不過,林宥成笑著說:「我以前得獎的獎杯、獎狀、獎牌上面的名字都是林春生,都是『林春生』得的。」



父親是清潔工 叔叔是林志嘉

林宥成是五股在地人,立法委員候選人林志嘉是林宥成「柱子內」的叔叔,家族中不乏政治人物,有立法委員、有國大代表、鄉長、農會總幹事等,家族的政治光環,卻到林宥成家門口就黯淡了。

林宥成的父親是鄉公所的清潔隊員,當年一個月兩、三百塊錢的薪水,要養活媽媽和三個小孩五口人,從小雖然不必靠借錢過日子,但是,家境十分貧窮,十四歲那年,父親過世,家裡的經濟支柱中斷,生活全靠媽媽一個人張羅,寒暑假幾乎都忙著打工賺錢,

林宥成說,他自己小時候並不喜歡念書,國中念五股國中,雖然沒有在好班(升學班),但是,成績一直不錯,很得老師的喜歡,國三那年,老師請他幫忙跑公文,同學在教室看書,他則要幫老師送公文,結果聯考沒有考好,考上協和工商電子科。

畢業以後,林宥成最早在一家腳踏車零件商擔任作業員,之後又在中和一家電子公司當電腦連接器的業務員,月薪高達七、八萬元,一直到當兵回來以後,才有了創業的念頭。

家族中有成就的叔叔們,學歷、成就都是林宥成努力追求的目標,退伍以後,白天當業務員,同時,他也考上光武工專二專夜間部,念計算工程科,晚上沒有課的時候,他有時會去參加直銷公司的會員大會,讓他有很強烈想要賺錢的欲望,他覺得賺錢最快的方式是「印鈔票」,但是,這是違法的、是不對的,所以,要拿產品才能來換鈔票,因此,決定自己創業、開公司。



八年前三百五十萬元創業 今年營業額十億!

於是,在二十五歲那年,媽媽、表哥、叔叔們,大家湊了三百五十萬元,在五股工業園區裡租了一間五十坪大的房子,奇鋐就這樣成立了,林宥成自己當起老闆,兼送貨員,賣的產品是 IC 插座中盤商,一年以後,公司逐漸穩定,林宥成開始進入設計生產的領域。

林宥成說,走電子這一行,是走對了,剛好也是台灣電子業起飛的年代,需求大增,讓年輕人很容易就竄起,他會走電子業主要是受到哥哥影響,因為哥哥也是念電子,因為有這個背景,他開始研究電子產品,決定自行開發。

他發現使用者對電腦效率的要求越來越高,新型的電腦不斷問世,電腦效率越高,電腦的散熱處理就十分重要,於是,奇鋐從 486CPU 散熱器著手,不斷研發,八十一年成立散熱剖溝廠、模具及塑膠成型廠,設計組裝電腦中央處理器之散熱器。

八十四年成立高雄廠,生產直流風扇,八十五年生產電腦多媒體用的喇叭,八十六年成立生產自動化設計中心,跨入筆記型電腦市場,成立專案室,工廠的規模更從起初的五十坪擴大到現在的三千坪,其中一千坪自有,兩千坪租賃,大陸深圳也成立工廠,目前員工八十多人,奇鋐從林宥成自己一個人開始,到現在員工人數已經有四百四十一人。

今年五月奇鋐研發出來的散熱器,獲得國家發明獎個人銅牌獎,位於五股工業園區的新廠也落成,正式啟用。

因為走對市場,產品符合市場需要,奇鋐營業額年年倍增,八十二年營業額八千萬元,八十三年營業額倍增,高達一億六千萬元,八十四年營業額三億兩千萬元,八十五年營業額四億一千萬元,八十六年營業額七億兩千萬元,八十七年預估可達到十億元,從三百五十萬元資本額,到現在一年創造出十億元營業額的規模,資本額擴充到一億九千五百萬元,短短八年內,林宥成達成他「振家聲」的願望,公元兩千年的營業額目標是二十億元。



不從政也能見到李登輝 林春生放棄從政

林宥成小時候,父親帶他算過命,算命的說這個小孩以後是:「強父、勝公、振家聲」,小時候因為家裡很窮,根本沒有想到未來,但是,算命先生寫下的這幾個字,他一直留在身邊,現在想想算命的還滿準的。因為,他二十五歲創業、二十七歲當台北縣青年楷模、二十九歲當上青年創業楷模,還是最年輕的得獎者,現在已經是一家營業額十億元的公司董事長。

林宥成說,二十七歲以前他想從政,因為家族內出了很多政治人物,他覺得要重振家聲從政是理想的管道,但是,自從獲選為台北縣優秀青年楷模以後,他決定棄政從商,因為青年楷模是由總統頒獎,他覺得不當政治人物,也能見到總統,見到總統那一刻,他突然覺得當企業家也很好,從政的路未必適合自己,於是,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

家族的長輩對這位有「拚命三郎」個性的後輩,也給予不少協助,立委林志嘉、國代林阿仁這兩位叔叔,林宥成不諱言得到他們很多幫助,有他們保證,銀行借款容易多了,有他們的教導,省了很多摸索的時間。

林宥成說,舅舅陳世仁對他經營哲學的幫助很大,陳世仁把書上學到的經營理念,用很淺顯的方式,傳授給林宥成,舅舅在奇鋐創業初期,給了他很多的幫助,另外,陳世仁還教他如何追求人生的八大圓滿,包括健康、時間、金錢、友誼、家庭、成長、肯定、回饋等,而且,要常常為自己打分數,健康、時間、金錢、友誼占一五%,家庭、成長、肯定、回饋占一○%。



「做十年後才該做的事!」

在員工眼裡,林宥成是一個少年頭家,因為老闆年輕,公司的員工都很年輕,很有衝勁,林宥成人很隨和、很好相處,穿著樸實,走在辦公室裡,不知道的人會以為他是工廠員工,沒有想到,這個年輕人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長。

奇鋐大部分股權都集中在林宥成家族手中,不過,最近越來越多法人注意到這家公司,主動要求投資,像上市的龍邦建設、益鼎創投都是股東。

今年三十二歲的林宥成已經是兩個兒子的爸爸,一個六歲、一個四歲半,太太也在公司幫忙,負責公司的會計,林宥成說,開始創業的時候,太太並沒有辭掉原來的工作,各做各的事,他每天要接送她上下班,時間久了,因為公司越來越忙,就和她商量,乾脆請她來公司上班,這樣就省下每天接送的時間。

林宥成七十九年創業、八十年底結婚,八十一年六月光武工專畢業,接著兒子出世,連續三年一口氣完成四件人生大事,非常有效率,林宥成說他要比別人快十年,十年以後應該要做的事,他現在就已經在做了,比方說,以前別人在騎摩托車,他就要開汽車,別人開汽車,他就要開高級甚至是豪華汽車,他的人生速度雖然比別人快很多,但是,有一件事,他卻比別人慢,而且,還一直沒有做,那就是蜜月旅行。

不但如此,他每天待在家裡的時間不到三小時,回家幾乎都是蒙頭大睡,把家當旅館用,睡醒的時候,他也是在想公司的事,家裡的事都交給太太管,這樣他才能無後顧之憂的在事業上面衝刺。

談到未來的發展方向,娃娃臉的林宥成立刻浮現自信的神情,他說,他一定要拿下「世界第一」, 目前奇鋐生產的 CPU 散熱器占全球市場需求量的一二%,他的目標是三○%,也就是每十台電腦中,有三台是用奇鋐的散熱器,而且,散熱器要越做越小,另外,明年還要申請上櫃,九十年要跨入汽車領域、九十一年要跨入航太工業。可以預見的是,林宥成未來會越來越忙。



延伸閱讀

因肚子痛發現胃癌,讓追求名利的人生按下暫停鍵...唐玲:罹癌後才知道我以前多麼糟蹋自己的身體

2023-12-15

曾兩度罹癌甚至切除2/3肝臟...韓柏檉教授分享抗癌「一日身心排毒法」:這是10年前我不曾過的日子

2023-06-03

罹癌富商躉繳4800萬保費想避稅,沒想死後全被國稅局列遺產...長輩想靠保險做節稅規劃要留意的事

2024-02-15

不是每年都健檢怎麼還會罹癌...朱芯儀35歲確診乳癌體悟:怎麼樣都不能輕忽「照顧自己」這件事

2023-10-06

大腸癌開刀後辭職退休,那時他還不滿60歲...美容院經理感嘆:罹癌前,我的人生本來沒有「退休」2字

202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