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劉柏園全力抗日 黃博弘進攻中國 P.42

劉柏園全力抗日 黃博弘進攻中國 P.42

線上遊戲的大好前程,似乎由日前和信超媒體以每股九十元的價格取得遊戲橘子七%的股權而點燃,姑且不論這樁投資案划不划算,遊戲橘子與華義這兩家線上遊戲公司的背後股東,因為這樁三億三千萬元的投資案而行情看俏,卻是不爭的事實。

這句話怎麼說呢?遊戲橘子今年年初,曾以每股二十元的溢價辦理增資,該公司的股本預計由二億八千萬元,大幅增加為五億二千七百萬元。其中因為遊戲橘子的大股東決定保留一成讓寬頻業者入股,結果和信超媒體決定投資之後,大股東以賣新股的方式以每股九十元的價位轉讓給和信超媒體,扣除二十元的現增成本,每股高達七十元的獲利,讓遊戲橘子的股東成為最大贏家。

遊戲橘子行銷手筆無人能敵

遊戲橘子多年來並沒有法人股東,當和信超媒體資金挹注前,股東群仍以個人為主,至於這位人稱「最大贏家」的大股東,當然還是該公司的總經理劉柏園,和信超媒體入股後他的持股仍占三成以上,堪稱現階段最有身價的遊戲業者。

劉柏園只有三十一歲,與智冠的王俊博、大宇的李永進及華義的黃博弘比起來,可說是目前台面上最年輕的遊戲業者,不過,他所帶領的遊戲橘子,如果追溯先前包括富峰群、富優以及富進軟體實驗室時代,劉柏園在軟體業也有十一年的經驗,資歷一點不比其他人遜色。

劉柏園個人在公司管理上, 時時展現領袖魅力, 除了公司上下對他們的老大「Albert 」讚不絕口, 每場記者會中,全體同仁也不時流露出當年日本人效忠天皇的精神, 經常把「 Gamania 萬歲」、「 Albert 萬歲」喊在嘴邊,全場鬧烘烘的情況,連其他業者也自歎弗如。

與其他遊戲軟體公司相較,遊戲橘子是一家相當重視行銷的公司,不論記者會、代言人,每場都花幾十萬銀子辦得熱鬧滾滾,這或許可以歸因於年輕老闆的帶領,但是劉柏園之所以那麼重視這種手法,與他個人曾失敗過的經驗不無關係。

民國八十四年,劉柏園在富峰群時代所設計的遊戲《富貴列車》,還曾獲資策會的「最佳冒險類獎」,可是這款遊戲在市場中卻賣得奇差無比,劉柏園認為箇中原因在於產品的行銷太差,因此行銷包裝便成為劉柏園日後賣產品時相當重視的策略。

東森「半買半送」 和信超媒體趁虛而入


或許不少人對於遊戲橘子的燒錢行銷手法不以為然,但是從國外知名軟體公司也使用相同策略來看,劉柏園使用爆發性行銷也不無道理。遊戲橘子去年的營業額達到四.一億元,其中超過五成的貢獻,主要來自上線不過半年的韓國線上遊戲《天堂》。根據遊戲橘子的預估,今年該公司的營業額可以突破十億元,每股盈餘可以達到五元,這個數字就連和信超媒體的資深副總張瑞展都認為:「投資遊戲橘子比投資台積電划算。」


線上遊戲需要頻寬,而寬頻業者需要內容,雙方結為親家自是理所當然,但同時從事線上遊戲的還有華義,而寬頻業者還有東森,四種排列組合中為何會是和信與遊戲橘子合作,其中頗耐人尋味。

事實上,藉著遊戲橘子向亞太線上租用兩條 T3 線的緣故,身為亞太線上大股東的東森,是最早與遊戲橘子接觸的業者,可是,正因為遊戲橘子與亞太線上合作,東森卻打著「半買半送」的算盤,出的價格很低,結果就讓這樁合作案告吹,把遊戲橘子拱手讓給了和信超媒體。

可是市場對於和信超媒體花三億多元取得遊戲橘子七%的股權,反應出乎意料地冷淡。記得投資案公布後的隔天,和信超媒體與遊戲橘子的股價在那斯達克與未上市盤紛紛下挫,數字說明了投資人對這兩家公司的結合並不看好。

縱使市場反應冷淡,但交出成績單的寬頻業者,總要想辦法賺錢進口袋。和信超媒體經營三年多來,目前的客戶只有五萬多人左右,如果把投資在遊戲橘子的三億多元拿來行銷打廣告,客戶人數也不可能在一、兩個月間突破十萬。可是如果投資在遊戲橘子上,遊戲橘子的六十五萬會員為了玩得更過癮,極可能在短時間內採用和信的寬頻,只要其中十分之一成為和信客戶,和信自然可以大幅超前對手,並且開始獲利。

華義草莽性格 學得快也調整得快


當和信與遊戲橘子合作後,接下來大家自然把焦點轉到東森與華義身上,雖然這兩家公司不斷宣稱好事也近了,但為了避免重蹈和信「買貴了」的覆轍,東森與華義的案子,一直不見定案。華義成立於一九九三年,總經理黃博弘今年也才三十二歲,原本以設計商用軟體為主業,後來則將日本電腦遊戲引入台灣,華義也因而成為國內最大的日本遊戲代理商。一直至去年開始,華義接連因《人在江湖》及《石器時代》兩部網路遊戲,在遊戲軟體市場中大紫大紅,該公司目前累積的五十萬名會員,自然也成為寬頻業者覬覦的對象。

軟體業者們眼裡的華義具有濃厚的「草莽」特性,在這場亂世爭奪賽之中,經營團隊很拚命、很有衝鋒陷陣的勇氣,不僅學的速度快、調整的速度也很快,也懂得利用低成本來賺大錢,很有台灣人做生意的性格。

就以華義的遊戲機房來看,該公司伺服器使用的中央處理器階級並不高,華義自己買、自己裝,業者甚至因而戲稱華義的伺服器是「光華牌」(從光華商場買的), 不過,華義的組裝功夫並不差,而且與遊戲橘子一口氣使用十五組 IBM 最高階的伺服器相較下,華義的機房成本確實便宜很多。

先前華義與遊戲橘子,本來也有互相合作的打算,結合兩者的日、韓遊戲資源以及線上遊戲會員,兩家公司的合作絕對比自己單打獨鬥有利,只是遊戲橘子覺得兩家企業文化不同,而且海外發展的政策也不一樣而作罷。

周成虎讓華義在大陸市場如虎添翼

為了爭取更多客戶,幾乎所有軟體業者都到大陸布局去,包括華彩、華義、智冠、大宇等,大家都到大陸設立了分公司。華義雖不是最早進入的業者,而且因為大陸當局對線上遊戲販賣點數卡的收費機制尚未開放,目前各業者在大陸的實際營收並不高。

不過,這是一場路遙知馬力的競賽,只要撐得久,營收總是會進來,因此業者仍積極興建機房、擴展業務,其中華義因為找到中共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的外甥周成虎來當北京華義的總經理,華義在大陸的發展,比任何業者都順利。

今年才二十七歲的周成虎曾經營過網路公司,不過並不賺錢,當他發現只有遊戲在大陸相當受到歡迎、比較有錢景的時候,正巧碰上黃博弘赴大陸考察,積極尋覓大陸合作夥伴,結果因緣際會下雙方一拍即合,周成虎也順理成章地成為北京華義的總經理,藉由他的關係,再加上周成虎的舅舅經常替他引見人脈,華義的生意確實比其他業者好做得多。

因為周成虎這張王牌,現在華義已把重心轉往大陸,日前黃博弘把台灣的業務交給產品經理蔡嘉駿,而他個人則到北京華義擔任董事長,希望能在短時間內一鼓作氣打下大陸的江山。

在各方的看好下,想要投資華義的公司並不少,去年年底華義打算增資時,東森已表現出強烈的投資意願,後來因為東森寬頻電信的開台,入股計畫因而耽擱。直到今年東森再度提出投資要求,但這回華義則打算以專案增資的方式,提出總額度五千萬股讓東森、英特爾、高盛及微軟四家公司入股,原本華義定的每股溢價只要五十元,可是在各方搶進之下,日前華義已把現增溢價調高到六十元。

遊戲橘子應重新檢視海外計畫

相較於其他業者積極進攻大陸市場,遊戲橘子卻出乎意料地把國際版圖設在最難打入的日本市場。事實上遊戲橘子也曾赴大陸考察過,不過中國大陸目前對於外資興建機房的限制很多,外資一定要和中資合作才准許,這對於向來強調「自建機房」的遊戲橘子無疑是個大挑戰,因此在大陸碰壁後,遊戲橘子才把對象轉到日本市場。

遊戲橘子認為既然要國際化,就要打入最難打的日本才能一戰成名,但除了這個原因外,劉柏園認為早年台灣電玩一直遭受日本的「入侵」,基於這股「抗日情結」,一定要打回去才行,拓展日本市場的想法便應運而生。可是日本的遊戲廠商有上千家,競爭相當激烈,加上日本遊戲主要以電視遊樂器為主,遊戲橘子想以個人電腦遊戲打進日本並不容易。

因為和信電訊與日本 DoCoMo 合作的緣故,遊戲橘子也希望藉著同為和信集團的和信超媒體到日本擴張版圖,可是 DoCoMo 的 i-mode 合作業者高達兩萬家,加上日本業者的排他性極強,遊戲橘子不論從個人電腦遊戲或 i-mode 平台下手,都比進攻大陸還要難。

除了日本計畫大家不看好,遊戲橘子就連當初辛苦打入的韓國市場也停滯不前,手中銀子滿滿的遊戲橘子,或許應該重新審視海外投資計畫,才不會糟蹋投資人的錢。

延伸閱讀

連好市多顧客都搶著買,她卻從家裡掃出「25年前大金塊」 價值曝光!內行人一看:財神爺來了

2024-04-20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真「貴」族學校?世新大學宿舍一學期9萬 學生酸「世新大飯店」、校方出面解釋

2024-04-20

快把握週末晴朗好天氣!下週起鋒面爆發全台濕答答 雷雨恐狂轟到4月底

202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