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陳忠義鹹魚大翻身 P.44

陳忠義鹹魚大翻身 P.44

國內最大的飲品專業代工業者久津實業,近來成功跨足電子通訊事業,成為投資人相當關注的熱門標的,自去年年底起,股價由個位數起漲,半年不到就連翻了好幾番,也讓險些在中部地雷股風暴中滅頂的久津創辦人陳忠義鹹魚大翻身,重拾昔日風光。


民國六十四年,東海大學化學系畢業的陳忠義,離開綠島汽水廠後便創立久津實業,靠著一罐波蜜果菜汁,逐步地在國內飲料業界闖出名號。特別在股票上市前夕,久津可謂如日中天,賺錢如賺水,員工每年可多領五、六個月的獎金外,每年還可出國旅遊兩趟,風光極了。


陳忠義對電子業念念不忘


不過,在八十七年底中部爆發地雷股風暴後,久津也受波及,價股一路由三○.一元下殺,險些被打入雞蛋水餃股之列。所幸在最危急時,博達葉素菲有感於當年回國創業募不到資金時,若不是陳忠義及時投資五千萬元,自己恐怕沒有今天的風光;因此,八十八年十月間,葉素菲及時敲單買進久津股票,陳忠義才得暫獲喘息機會。

從地雷風暴走出,久津銀根遭銀行緊縮,積極尋求策略夥伴,景美家美集團蔡竹雄透過旗下福勤建設與久津交叉持股,成為久津創立以來,首度進入董事會的「外資」,也讓陳忠義將董事長位子讓給福勤建設李左軍,自己則「升任」波蜜企業集團總裁。

久津與福勤的合作,原本是希望透過福勤在房地產的專業,協助久津處理建設部門「波蜜臻品」的餘屋問題,甚至共同進軍房地產及休閒產業,一圓陳忠義「地產大亨」美夢。不過,顯然地,陳忠義在那段期間一再表達退休的意念,已傳達出雙方的合作關係,並非如當初想像中的順利,很快地,雙方出脫對方的股票,結束了策略聯盟的關係。

真正讓陳忠義鹹魚大翻身的關鍵,是原歐威科技的郭保富。早在多年前食品本業出現虧損時,久津便一直擴大經營觸角,特別是這兩、三年來,電子事業一直是久津想切入的目標。這樣的夢想,一直到郭保富的出現才真正有了譜。


後年申請改掛電子類股

專精於通訊電子業的郭保富,過去在美國也投資通訊大廠,在產業界有不錯的人脈,並擁有一群技術團隊,因此,去年投身久津後,不但率技術團隊成功研發出商品,並順利開拓市場。

從久津第一季的營運獲利表現來看,跨足通訊電子業,確實幫久津在低迷的景氣中,繳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久津第一季營收九.三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九七.四三%,其中,電子事業部營收四.六億元,占公司營收比重的四九.一九%。

而在第一季的九○五二萬元稅前盈餘中,電子事業的四千多萬元獲利,更是遠較食品、建設部門的一千萬元和業外投資收益的三千多萬元為高,成為久津第一季主要的獲利來源。

目前久津電子事業部的主力產品 ADSL 數據機,雖然整體市場毛利率不高,不過在旺盛的需求下,短期仍十分看好;未來久津則計畫切入 VDSL、WCDMA、晶片通訊及其他通訊產品,依公司的規畫,希望從今年起,電子事業部的營收比重仍超越食品事業部,後年申請改掛電子類股。

久津的電子事業部,不僅著眼於台灣市場,在看好大陸市場未來的發展潛力下,也將加快大陸投資腳步。初期計畫以股東個人名義在上海設立公司,預計新公司將在六月股東大會後正式成立,並以委託當地廠商代工方式,切入大陸市場。待營運上軌道後,公司將利用久津上海廠旁「種稻」多年的閒置土地,開設電子事業生產線。


上海久津已轉虧為盈


除了電子事業部門發展看漲外,由陳忠義操刀的食品部門,在確定代工生產為核心競爭力後,也漸漸展現出不錯的成績。目前久津是國內最大的飲料代工廠,除了聯合利華的「立頓紅茶」系列飲品及 Ocean Spray (優鮮沛)果汁外, 國內同業中,包括愛之味、舒跑、黑面蔡等系列飲品,也都是委託久津生產,也進一步奠定了久津在飲品產業界中「北光泉、中久津、南統一」的江湖地位。

由於久津在飲品的生產成本控管上確實有過人之處,不僅是跨入電子業前的主要獲利來源,這種代工生產的商業模式更成功地移植到上海廠,讓上海久津在連賠六年後,自去年起轉虧為盈。目前久津著眼於未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國際飲料大廠委託代工生產將是─塊大餅,因此,去年第四季起,便在彰化及上海新增一條樂利包生產線,並考慮在華北、華南各設立新的生產據點,擴大生產規模。

由於成功地跨足電子事業,久津樂觀地預估今年營收將成長至四二.五億元,每股盈餘一.六四元,其中電子事業占二二億元,食品本業約二十億元,而在電子事業、食品本業雙雙看俏下,不排除調高今年財測的可能。

另外,在轉投資部分,陳忠義去年曾對員工表示,久津雖然僅轉投資博達五千萬元,不過,若股票完全出脫,則博達至少可為久津賺一個資本額(十四.六億元)回來。雖然這幾年來久津不斷出售博達股票,不過,現今手頭上仍持有近三千張博達股票,未來做進一步處分,業外效益十分可觀。

至於原本陳忠義寄予厚望的建設部門,由於「波蜜臻品」推案時間,碰上房地產大空頭,銷售成績不佳,相關人員承受不小壓力。

特別在久津與福勤合作關係告一段落後,建設部門幾乎已成了「善後處置小組」,唯一的任務,即是把波蜜臻品的餘屋去化;據接近郭保富人士指出,波蜜臻品去化後建設部門就算是功德圓滿,未來相關人員若不是選擇獨立創業,恐怕只有走上被裁撤一途。

延伸閱讀

台股震盪洗盤,00878、00929、00919…高息ETF誰最「跟漲抗跌」!低點再進場?存股這樣挑安心

2024-04-25

聯準會今年可能不降息了?00679B、00687B...美債殖利率飆升、風險比股票低,債券ETF能不能買?專家4點分析

2024-04-17

說好的降息呢?聯準會降息大戲一再延遞,專家建議債券ETF「這樣買」鎖定利率甜蜜點

2024-04-10

00937B、00679B、00687B...債券ETF跌這麼多還能買?專家分析:4理由不悲觀,殖利率逾6%「首選這1種」

2024-04-22

長抱高股息ETF,績效竟輸大盤嘔不嘔?殖利率減少、價格下跌...配息不代表穩贏,口袋夠深才行

202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