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賴佩霞 :數十年努力閱讀自己, 終於找到「回家」的路

賴佩霞 :數十年努力閱讀自己, 終於找到「回家」的路

陳翠蘭圖片提供/賴佩霞

名人專欄

一本書翻出人生驚嘆號

2014-04-29 10:10

學習怎麼全心觀察自我的起心動念,看見自己的光明、也看見自己的黑暗, 然後才能全盤接納自己

賴佩霞

■ 18歲踏入演藝圈,能歌善演、主持並跨界舞台劇 
■ 婚後淡出演藝界,投入心理學、身心靈研究,是知名心靈諮商師及作家
■ 目前就讀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博士,創辦《魅麗》雜誌

賴佩霞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若要比 慘,這世上有太多比你還慘的人……。」賴佩 霞用爬 18 層樓做比喻,自願的人可能還覺得 對自己健康有益,但被迫的人,可能連一階都 不願踏上去。

賴佩霞從小就自覺是「被迫」帶著洋娃娃的臉 孔來到這世上、進了個沒爸爸的家。她敏感、 孤獨,小學三年級時曾因為發現「人會死」這 件事,傷心哭了好多天。因為自己的「不同」, 小小賴佩霞總覺得與外面世界格格不入,經常 怨著:「老天爺為什麼不照我的意願?」「媽 媽為什麼不順我的想法?」國中時看著窗外和 操場之間的鐵欄杆,也抗拒地覺得自己是被關 進牢籠,而且還得一關好多年!

對現實世界有太多不滿,賴佩霞乾脆把自己圈 進畫畫和音樂的世界,花很多時間聽歌、蒐集 歌譜,要不就畫圖。透過大量的音樂、色彩, 她想要尋找一種讀世界的方式。她透過蒐集歌 譜、整理歌詞,接觸許多優美的「歌詩」,像 英國搖滾詩人史汀等歌手的作品。這時期無心 打下的基礎,讓日後進入演藝圈的她,在主持 大型綜藝節目「珍重今夜」的那幾年,足足唱 了八千多首不一樣的歌曲,留下驚人的紀錄!

拒絕面對「被遺棄」的那道傷口, 讓她找幸福找得很辛苦

在那段不快樂、不想念書的童年,賴佩霞唯一 會主動閱讀的是《查理布朗與史努比》漫畫。 她說:「找到可以自己一個人笑的笑點,很重 要。」此後,由於念復興美工的關係,她開始 接觸跟畫畫有關的書,除了學習繪畫技巧,也 接觸許多藝術家生命的故事,然後再將閱讀慢 慢擴及電影和劇本。

但不論賴佩霞多努力從自己圈起來的世界的裂 口向外探看,她始終快樂不起來、始終感覺被 壓抑,就算已經是顆閃亮的明星,還是跟「幸福」無緣。一直到失婚之後她才發現,原來長 期以來自以為是從裂口探看外面的世界,其實 她真正渴望探看的,是自己。「被父親遺棄」 的那道傷口不直接面對不會痊癒,不痊癒便不 可能真正快樂;她開始承認,清理對生父的情 緒,是自己一生最大的功課。

跑遍全世界就為了讀懂自己,拜師小 丑大師想要找到喜悅

為了找回自我、還給兩個女兒開朗的媽媽,賴 佩霞展開「閱讀自己」的漫長學習。她首先研 讀心理學,了解怎麼解讀人的情緒、怎麼心理 療癒。但她漸漸發現,心理學是一種解讀他人 的科學,而不是解讀自己,可以讓自己懂得很 多操弄他人的技巧與方法,就像政治人物很懂 群眾心理、商人嫻熟消費心理,但這不是她要 的。

之後,賴佩霞開始轉而鑽研身心靈的「靜心」, 學習怎麼全心觀察自我的起心動念,看見自己 的光明、也看見自己的黑暗,然後才能全盤接 納自己。 

為了完成這趟「閱讀自己」的旅程,賴佩霞跑遍全世界拜師學習,「若真要用學分來評量, 都不知道已經拿到幾個博士了。」其中最有趣 的一站,是賴佩霞在研讀正向心理學後不斷思 考:有誰是真正快樂的?為了找到那個人,她 前去拜訪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法國戲劇大師菲利 浦 ‧ 高利埃,跟隨大師學當小丑,體會什麼 是喜悅。

期間,賴佩霞因緣際會翻譯了佛羅倫絲.辛所 寫的《失落的幸福經典》,她形容,那是「自 己一直在等待的書」。她把書中「不抗拒法則」 與「語言的力量」等方法,確實用在與家人的 相處上,不但找回了女兒的笑容、自己的幸福、 失散的生父,還完成了自己第一本著作《回 家》,救贖自己,也幫助還陷在黑洞裡的其他 人。

現在的賴佩霞很喜歡自己的狀態:「已經可以 隨順地聆聽自我」,不再害怕一個人,甚至喜 歡一個人;一個人的時候可以看書、可以畫畫、 可以發懶、也可以靜心,不論動或靜都萬分享 受。








































 



 




延伸閱讀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