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美股 行事曆 年金 00891 房地產

尋找「逆轉順」公司(─) —— 從宏大到巨庭

尋找「逆轉順」公司(─) —— 從宏大到巨庭

呂宗耀

聰明理財

攝影/陳永錚

904期

2014-04-17 13:09

「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塵」,搶的是千里行時的「足初行」,宏偉高山初成時的「微塵堆積」,投資不也如此嗎?

尋找「逆轉順」公司是:尋找企業經營陽光初(重)現確定的第一道曙光。

專業木工機械廠「巨庭」與車用座椅及成衣拉鍊廠「宏大」兩家公司,「逆轉順」明顯,加上它們目前股價低內容,成為第一批「逆轉順」的公司。

巨庭〈一五三九〉,二○一一~一三年稅後EPS〈每股純益〉逐年從負○.四八元、負○.二五元到一.三八元,「逆轉順」明顯,一四年第一季更受惠Stanley Black & Decker〈市值一二二億美元〉的營收成長興奮,營收持續上揚,年成長一九.二%。

宏大〈八九三二〉,一一~一三年稅後EPS逐年從負○.一八元、○.一七元到○.八四元,同樣「逆轉順」明顯,受惠沃爾瑪〈Wal-Mart〉、JC Penny和儒鴻、聚陽營收持續成長,一四年第一季營收持續上揚,年成長三○.九%。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一九二二年∼〉:「雲水風雷變幻極,物競天存爭朝夕」,爭的是第一道曙光,投資不也如此嗎?

「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塵」,搶的是千里行時的「足初行」,宏偉高山初成時的「微塵堆積」,投資不也如此嗎?

國學大師南懷瑾(一九一八年∼二○一二年):「事事求簡單,簡單就是合乎常識,合乎人性」,投資不也如此嗎?

高獲利公司股價會漲高,是「了不起」,但股價漲高了,風雲變化,可能變成「起不了」〈宏達電一一年四月的一三○○元到目前的一五○元;宏碁由二○○○年三月的二四一元到目前的十八.九元〉,「逆轉順」公司因經營狀況及獲利較引不起人注意,股價常「起不了」,也因此,成為「了不起」的機會就無窮〈儒鴻由○八年十月的八元到目前的三五二元;東隆興由○一年十月的三.六二元到目前的九十一元〉,這不就合乎簡單的「常識和人性」嗎?

從台股第一季上漲內容觀察,日成交量大多在新台幣一○○○億元以下,顯示台股指數雖持續上攻,但並非所有類股都往上,選對股才有投資利潤,時序進入第一季財報公告前夕〈五月十五日前),尋找「逆轉順」公司,是投資求贏很重要的選項。

本文由工作夥伴洪睿陽〈一九八○年~,倫敦大學經濟研究所〉和我分訪請益該兩家公司後撰稿,與讀者共勉。

巨庭,一九八一年成立,「專業級」木工機廠商,股本六.五三億元,六○%營收來自美國,美國最大工具機廠Stanley Black & Decker是其主要客戶,圓鋸機和鉋木機分占營收比重四二%和三三%。

專業木工機用在房屋建築和修繕,全球六○至七○%市場在美國,○八年金融海嘯,美國房市崩盤,建築許可數〈Building Permits〉和新屋開工數〈Housing Start〉分從○七年最高峰一六二萬棟和一四四萬棟下跌到○九年最低點五十一萬棟和五十八萬棟;巨庭營收和毛利同時向下受損,從○七年的二十四億元與一二%,降至○九年九.八億元和五.八%。

而後美國強勁復甦,一三年一月,巨庭營收一.七二億元,年增四二%,創近三年新高,重現成長第一道曙光,該年度第三季旺季營收,攀升到五.四一億元,推升一三全年營收十九.五三億元,幾乎重回金融海嘯前水準,毛利率也拉升到一○.三%:

一、美國房市回溫:一三年建築許可數和新屋開工數分別攀升到一○三萬棟和一○九萬棟,專業木工機需求大增。

二、長期和Stanley Black & Decker關係密切:Stanley Black & Decker業績受惠一一年至一三年美國房市持續好轉〈其一四年第一季業績仍持續成長一○%〉,下單巨庭量大增,正推升巨庭翻越○七年的營收與獲利。

巨庭一一~一三年營收從十二.四億元拉升到十九.五四億元,稅後EPS逐年從負○.四八元拉升到一.三八元,一四年第一季營收五.二四億元,年成長一九.二%,在Stanley Black & Decker 一四年財測營收預期一○%至一二%成長下,巨庭第二、三季業績內容,應細追蹤。

宏大,一九七八年成立,台灣最大車用座椅及成衣拉鍊廠,股本四.八八億元,美國沃爾瑪、JC Penny、儒鴻和聚陽為其主要客戶,拉鍊與拉頭各占營收比重八八%與一二%。

○三年於江蘇昆山設廠,遇○八年金融海嘯,半數以上機器因而閒置,再加上新廠折舊費用攤提,致使○八年到一一年淡季月營收和毛利率僅在五千萬元至七千萬元與一○%至一四%之間跳動,經營陷逆境。

逆境中,洪寶川董事長調整策略,引領公司從皮箱拉鍊轉往高毛利的成衣與車用領域,以通過五十二家歐美客戶認證的實力,切入豐田車用椅套拉鍊,並新拓沃爾瑪、JC Penny客戶群,「逆轉順」實力因此開展。

宏大一三年三月營收一.一七億元,月成長一八七.五六%,當年度第二季旺季營收月月破億達四.三七億元,毛利率一八.九五%,營業利益四二○○萬元,皆創歷史新高,重現曙光非常清晰,「逆轉順」明顯,對比前幾年營收和毛利,一三年宏大不管在質〈毛利〉和量〈營收〉都顯著拉升。

宏大一一~一三年營收從九.六八億元拉升到一二.四一億元,稅後EPS逐年從負○.一八元拉升到○.八四元;一四年持續受惠沃爾瑪、JC Penny和儒鴻、聚陽,營收、獲利興奮成長,第一季營收三.一五億元,年增三一%,接下來又將步入旺季,再加上昆山廠廠房折舊攤提在今年告一段落,宏大今年「逆轉順」態勢將更明顯。

延伸閱讀

高普考分發職缺怎麼挑?中央升遷快、地方涼缺多?台大畢業生、曾做13年公務員用統計數據分析這麼說

2024-04-23

他3年只買2檔股票,半年噴漲3倍,Cover全家6人遊歐洲200萬元:花2年等股價上漲「投資難在耐心」

2024-04-24

怕勞保破產,南部阿伯一次提領「啪!退休金全沒了」...晚年不得不靠打零工賺生活費的3個財務啟示

2024-04-24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