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這樣做才有人脈!

這樣做才有人脈!

2015-12-24 16:57

交很多朋友不一定等於很多人脈。要建立人脈關係,而不只是膚淺的點頭之交,你得要隨時站在對方的立場發言,特別是能點醒危機、提出解決方案的人,才受歡迎。

有些人,不管什麼場合,大家都想找他來、想跟他見面,到底他有什麼魅力?這樣有人氣的人本身人脈好、資訊豐富,不斷累積成功的機運,至少今晚的飯局就少不了他,他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許多人以為這樣的人,是能討所有人喜歡的人。錯了,這樣的人好惡還滿強烈的,並不是毫無原則、處處討好的所謂「八方美人」。人有些好惡才自然,好惡也是感覺、感性,不必放棄,但大部分對事不對人,這種人不會把好惡當作善惡,遇到事情,總會讓人想知道他是怎麼想的,任誰都想要身邊有說真話的人。

 

讓人想再見面的人,通常是不會不了了之的人。像有人見面總說:「下次吃個飯吧!」當作社交辭令,但永遠都是「下次」而沒下文;但有些人會在適當時機真的來約吃飯或喝茶,或大家閒聊時提起什麼,當場答應要幫忙問一下,不論是大事或舉手之勞,一定有回音,還滿令人感動的,雖然是小感動,卻帶來好感。

 

這種人到哪裡都有存在感,發光發亮,讓人想跟他在一起。但這樣的人很謙虛又很酷,不會把所有的光芒、功勞占為己有。能把成果跟別人分享的人,就會不斷加分,誰都會想找他一起共事;若動輒把別人踢下舞台,誰也會覺得遇到那種人很倒楣,連臉都不想看到,就像馬把騎士抖落地,跑第一也沒用。

 

讓人想跟他見面的人,在一起會很快活,總會說點好話,讓人獲得溫暖,肩頭的負擔能暫時卸下來,不會咄咄逼人或把責任推在別人身上。這種人不會現實,常會支援失意的人,不會只想靠近那些成功的人。

 

許多人在成功前,沒錢沒名,對今後充滿不安,但此時總有難忘的邂逅,對方也一樣;在前途茫茫時還理會自己的人,有朝一日就會想互相幫忙或捨命跟隨。許多人手上的名片不斷增加,或老拿著名人的名片,反而會淹沒自己,無法對人出示真心,很難交到朋友,更談不上有沒有魅力的問題。

 

許多人努力開拓人脈,但這不等於交很多朋友。人脈要有效,還是要想法相當接近的人,才會真的成為一種關係,否則都是膚淺的點頭之交而已。但若自己想法不頑固,腦子柔軟,就能接受比較多人的想法,把較多人的思考線路都能組合到自己的腦裡,隨時能站在別人的立場來發言,尤其是能點醒危機,或提出有效解決的方策。這種人每次見面總會拿出彷彿是為了自己特別訂做的菜單,讓人驚喜,也讓人期待,這樣的人誰都想要見他!

延伸閱讀

揭密!全球首座《冰雪奇緣園區》香港迪士尼開幕:光艾莎結冰魔法就做3年...140位工程師歷時7年打造奇蹟

2023-11-22

打敗迪士尼成為冠軍! 這家MIT飛行劇院全球市占率高達90%

2022-12-01

放牛班怪胎靠這「興趣」考上台大 連美國博物館都成他客戶!

2021-01-14

「超級阿嬤」陳玲玉律師聊帶孫教養「用愛打開夢想的門」:帶自己的孩子跟孫子的最大不同

2024-01-25

街友都是活該? 不願成累贅!他們化身工班替獨居老人修破屋

202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