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盯著你有的 沒有的就會被忽略

盯著你有的 沒有的就會被忽略

尋找台灣生命力-小蝸牛

個人成長

2014-02-21 13:18

我知道了──是那抹始終掛在嘴邊的微笑,從她出現的那一刻、到我發現她行動不便(但她移動的速度及順暢度,真的不會輸給一般人),直到最後消失在我的視線時,她的微笑,不曾離開片刻!

那天中午,趕到中和參加好友的喜宴,趁提早到的空檔,把車停在路邊,打開電腦,構思今年度的提案,正當打著入神時,抬頭一看,有一輛機車轉出巷子,騎士放慢速度,把車停在我的視線前方,回神定晴一看,我發現我的車似乎擋住了她的路線,突然間,有股莫名的愧疚感湧現,因為她跟一般的機車騎士不同,她的機車經過改裝,旁邊(不是後座)載著另一個人,當我致歉示意要移車時,她揮揮手微笑說不用,她把車停好後,接下來的畫面更讓我大吃一驚。

只見這位中年媽媽,按下側邊的開關,她坐著輪椅從機車上倒退滑了下來,動作乾淨俐落,另一個人(應該是她的外籍看護)只是站在旁邊看,似乎這個動作已經做了上千次,熟練到讓人忘了她是位殘障人士,當腦海裡閃過要下車向她致意的念頭時,兩人早已沒入巷弄間的市場。過了幾天,總覺得當天的畫面裡,存在著某個突兀元素,但又想不出哪裡怪!?終於,我知道了──是那抹始終掛在嘴邊的微笑,從她出現的那一刻、到我發現她行動不便(但她移動的速度及順暢度,真的不會輸給一般人),直到最後消失在我的視線時,她的微笑,不曾離開片刻!

是什麼力量讓她那麼樂觀?是什麼原因讓她充滿了正面能量?她自幼就無法行走嗎?還是什麼意外或疾病,奪走了她行動的自由?她是怎麼克服心理的障礙與旁人的眼光?這些疑問或許沒有解答,但若有機會,我真心的想向她道謝,是她堅毅的微笑,驅走了我連日來籠罩在心頭上的烏雲。

「你不應該看著你所缺乏的過日子,相反地,你應該過一種只要敢夢想,什麼都做得到的人生!」天生沒有四肢的力克‧胡哲(Nick Vujicic),靠著這份信念,活出不平凡不受限的人生。的確,看著你有的,沒有的自然會不見!

過完年後,開始緊湊的法人客戶拜訪行程,隨著兩岸金融法規的逐步鬆綁,給了金融業者更大的發揮想像空間,有些公司摩拳擦掌,整軍備戰,展現出積極強烈的企圖心;有些公司則是抱怨著人力、資源不足,未戰先衰,擔心自己成為最早的出局者。個人與公司都一樣,一旦緊盯著的不是理想、不是機會,眼裡盡是自己的不足,我想路的盡頭,不遠矣。

延伸閱讀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連好市多顧客都搶著買,她卻從家裡掃出「25年前大金塊」 價值曝光!內行人一看:財神爺來了

2024-04-20

真「貴」族學校?世新大學宿舍一學期9萬 學生酸「世新大飯店」、校方出面解釋

202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