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聽見花開的聲音

聽見花開的聲音

荒野遊俠-賴榮孝

名人專欄

2014-04-16 13:09

在這一連串棲地守護的成長路上,成果如同春天裡的花綻放。

這個季節,隔著一兩個星期走在同一條山徑上,彷彿可以聽到花開的聲音,灌叢中的華八仙、灰木、月桃…接續上場,櫻花、豬腳楠、樟樹、木棉、苦楝…輪流綻放,接下來應該就是油桐和相思樹了吧!

有夥伴問:「如何聽見自己的天命?然後實現自我和實現夢想?

剛接任環保署長的魏國彥上任曾說,從念地質的那天算起,已為這個位子「準備40年了。」

回想自己走過的歲月,大學擔任系學會會長,服役時擔任政戰事務…不都是為了今天承擔荒野理事長做的準備嗎?



以荒野教育為手段,棲地守護為目標,讓我毫不遲疑地加入會員,算不算聽見自己的天命?

在協會參加了解說員訓練,開啟了自然的眼睛,教室旁一塊小荒地成了我第一個秘密花園。我在小荒地的生與死中寫道「當南風梢來初夏的訊息,咸豐草、馬櫻丹已擺上流水席,白粉蝶、青斑蝶、青帶鳳蝶、小灰蝶、大琉璃紋鳳蝶、小蜜蜂、還有以前誤以為是蜂鳥的透翅天蛾都受邀來參加盛宴。早春鑲著滿樹淡紫色小花的苦楝,此時已滿樹綠意。長在山坡旁,平時一點也不起眼的杜虹花,則端出粉紫色的花團,而桔梗蘭也脹滿了花苞,只等花神點頭,就將熱烈地綻放,小荒地一片熱鬧滾滾。」

看到這麼豐富的生態景象,我遂向學校建議,將此地規劃為自然生態教室。



正當我為學校擁有一塊上天賜予,不花一毛錢就建好了的自然教室,而高興時。學校決定配合擋土牆工程,將小荒地整平鋪上水泥。聽到這消息,我百感交加,心中充滿惶恐,於是開始了搶救小荒地的行動。即使過了十幾二十年,我仍然沒有放棄有一天他可以回復自然野地的期待。

解說員結訓,我選擇挖子尾作為長期定點觀察的所在,從這片紅樹林濕地開始結交螃蟹、候鳥、濕地植物…等自然朋友。挖子尾成了我濕地關懷的起點,經過長期觀察紀錄,因為了解,開始懂得珍惜,也把關懷的行動延伸到全台灣的溼地。

去了一趟婆羅洲,驚訝於社區旁邊就是生態豐美的溼地。回到台灣,也發現住家附近有塊瀕臨消失的五股溼地,於是呼朋引伴,2002年成立了五股溼地定點。2003年我們覺得這片濕地還有生機,開始發起搶救行動,短短一兩年就獲得政府以及在地社區的支持,成立了五股溼地生態園區,並在2004年開始交由荒野保護協會認養,2008年五股溼地重回台灣濕地地圖(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


挖子尾和五股溼地都在淡水河左岸,屬於新北市轄管,在2006年我以數學上兩點連成線的概念,提出【淡水河左岸生態計劃】。

因為長期關心濕地累積的經驗,2007年我有機會進到縣政府推動溼地生態教育計劃,進一步把生態左岸構想擴大為淡水河生態廊道規劃。一直到2011年退休,四年間促成20萬名學童到溼地進行教學活動,【淡水河流域國家級溼地】也在2011年經政府公告成立。
我邀請相關的老師和夥伴,把淡水河的生態故事整理在【築夢生態淡水河】一書中,這本書不就是我夢想實現的紀錄嗎?

這一連串守護棲地成長路上的故事,正像春天裡接續綻放美麗的花草樹木,從故事中,可以聽到花開的聲音。

延伸閱讀

以00919為例,借房貸利率2%,買37張高股息ETF領股利10%,1年能賺多少?達人:3種錢不能投入股市

2024-04-11

00878股價17.4→22.9元!月配息、10元銅板價...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我存股00878?達人列3大好處

2024-04-10

統一(1216)2024年還能存股嗎?配息率破百「公司還有一堆錢」...千張大戶持有86%,為何成為有錢人最愛?

2024-04-11

存中華食20年賺20倍,100萬變2000萬! 現在還能存股?華倫老師:從生活中挑龍頭股

2024-03-25

月薪43K小廚師存股492張00878!「1%買進紀律」年領百萬股息、買下一間房:寧信00878,別信老闆騙人的嘴

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