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到北京才知道台灣的美好

到北京才知道台灣的美好

沒有其他國家比較,不會真正珍惜台灣的珍貴與美好,雖然有很多很多的不滿意,但是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窩好賴!

一趟出遊,學經驗、學差異、學教訓。踏出台灣舒適圈,感受世界大不同,窩在台灣久了,會忘記台灣的美好!沒有其他國家比較,不會真正珍惜台灣的珍貴與美好,雖然有很多很多的不滿意,但是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窩好賴!在熟悉的環境久了,會讓自己流於怠惰,會讓自己耽於安樂,卻忘記自己身在世界的一個角落,地球的任一脈動都會影響,只是躲在安寧圈裡,容易看不到現實!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透過親身體驗經歷,更容易印象深刻,難以忘懷!出了台灣,更感受台灣的美好跟便利,三步一商店、五步一賣場的感覺真的好便利,想要甚麼東西沒走個多久時間,就可以輕易買到需要的物品;想要找個地方歇腳喝咖啡也輕易可以尋到;想要無限上網,我想念台灣的網路吃到飽方案,試過一次上網花掉50塊人民幣之後,還是決定乖乖用飯店的wifi就好,上臉書怎麼可以花掉那麼兇?!

來中國,就是練腿力練腿勁,隨便走走都可以走上十來分鐘以上。要搭地鐵、要轉站、要搭公交,都得走走走,點對點間的距離至少都五分鐘的腳程,中國人走久了,行走的速度都不是我們可以媲美,問路問到還有多遠啊?記得先把問到的時間再乘上一倍左右,對中國人十五分鐘的腳程,我們這些來觀光的得花上半鐘頭以上,才走得到點,走的腳痠、腰疼、挺費力!沒比較沒感受,身體可真是弱到不行,明明長得夠壯卻是外強中乾,真是冏到不行!
 

同樣中文,不同語調,含在嘴裡的北京腔得仔細聽聽才一字一字分明!用詞用語不同,就區分出了當地人與觀光客;就區分出了台灣人與中國人!"甩"字,處處商家可見,「甩賣」是拋售;「找贖」是找零,上公交車可以在投幣口看見;「追尾」是追撞,在車後頭標語可看見;「拐」是彎,左彎右彎是講左拐右拐;「東南西北」是指方向,習慣聽左右方,一下子聽「北走」、「往南行」還真不習慣!

公車是「公交車」、搭計程車叫「打的」、要湯匙記得說「勺子」、要衛生紙記得說「乾紙巾」千萬別說成衛生巾、廁所叫「衛生間」、動車是「高鐵」、請服務生幫忙記得叫「服務員」別叫小姐、說話尾音是「唄」、「咧」不用「啦」、沒關係就說「沒事兒」、爆肚記得念爆「ㄉㄨˇ」、炸灌腸要說「ㄓㄚˊ」灌腸、結帳換成說「買單」、想要殺價就說「便宜點兒吧?」要不就腰斬一半價......種種情境是大不同,換個說法挺有趣!
 



來到北京古城、胡同、老街廓,走走看看全歷史,書中人物名字處可見,去看故宮體驗皇宮大氣浩蕩蕩、攀爬長城感受當年艱辛軍旅與築城難、來到爨底下村看往昔民間文化古村三合院落藏山間、走進胡同裏頭兩側王公貴族群聚落、踏進北大感受寧靜學海未名湖、晃到頤和園裡感受寬闊昆明湖、走在街道體會人多車多堵成片、漫步國子監街看太學......真要說、這裡一時半刻走不全!
 


來這裡一些日子,感受良多,沒敢說看見真正的北京,只能說管窺一豹,但著實是大開眼界了!

延伸閱讀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

存股台積電、高股息ETF…16歲開始當學徒,羅斯福路美髮院店主的理財翻身之路

2024-04-18

高股息ETF大吹「親戚風」 3檔ETF將要募集「存股兼收益」!00919、00929、00932跟它們「有關係」

2024-04-19

台股變失速列車,00939、00919、00929…高股息ETF換股潮來了!「團抱」最大風險:成分股殺成一團

2024-04-19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