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為何我們無法精準表達自己的想法?

為何我們無法精準表達自己的想法?

2015-07-07 09:29

正如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說過的一句話:「成功的秘密在於能夠用他人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我們在做簡報時,應該要從聽取簡報的人的角度出發。 我的簡報是否能畫出讓對方「一眼就看懂的圖」呢?

將你的邏輯或想法整理成一句話,或寫在一張紙上

裝飾就如同將點子的皺紋遮掩掉。 —德國設計師 湯瑪士.曼斯(Thomas Manss)

核心的概念如下。
按照對方容易理解的順序。
按照對方關心的順序。

請切記,如果整理出來的是從自身立場想說的話,或以自我為中心,則毫無效果。必須站在對方的立場說明為什麼(Why)、需要做的內容(What)、如何進行(How)。如果(If)做了之後,要從對方立場去看會有什麼好處,並整理成一句話。最好能夠在那句話後面加上一個圖像,並且在簡報中放入證明的資料與圖片。

若我在授課時詢問聽講者:「將簡報以圖像呈現,究竟是簡單或困難呢?」大概都會回答:「很困難。」正因如此,大部分的人不做,但是如果你做了,就對你有益。若要養成習慣也很困難,不過,難道只有把簡報圖像化是困難的嗎?鋼琴、自行車、拿筷子等不也是一開始很困難,但經過某段時期之後自然就能學會,不是嗎?
為什麼把想法以圖像呈現是困難的?因為簡報的邏輯有很多「空隙」,發現空隙乃是成長的開始。圖像化是最小化的骨架,每份簡報書都要有架構,因此一定要試著用一張紙或一句話整理出你的邏輯概念才行。

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填滿空隙,還可以去除毫無用處的內容。把簡報內容圖像化之後,會發現簡報有很多不必要的內容,當你能夠以一張圖來形容你的想法之後,圖像裡的一行字就足以代表簡報。

圖像裡的文字如果超過一行,等於是畫蛇添足,不要也罷。然而,若是感覺到「不安心,萬一需要的話怎麼辦?」則在簡報書最後放上參考資料即可。

無論你的簡報是二十張或二百張,最後一張或最前面一張必須要有一張圖。至於圖像的形式,如同前面所看到的,最普通常見的是邏輯樹狀圖的形態。



若能將整個簡報書整理成一張紙,這樣更好。企畫書要盡量簡潔,像一本易讀的書,使用以下這種框架的邏輯樹狀圖也很好。




活用邏輯樹狀圖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 —中國思想家 荀子


活用上方的邏輯樹狀圖,可以讓簡報內容更精美。如同下頁圖,只要適合,也可使用從左到右的樹狀圖。若希望可以整理得更好,或覺得只有圖像很空虛,那麼邏輯樹狀圖的最上方也可以使用公司最常用的專業用語,需視情況與主管喜歡的風格去撰寫。最保險的內容為「目標、提案背景、提案內容、實行方案(視情況增加期待效果)」或「Why、 What、 How、 If」「我們的目標? 內容? 如何做?會得到什麼」等,分類撰寫,簡單扼要即可。



此外,如果邏輯樹狀圖看起來很複雜的話,可以像下頁圖一樣,將整份簡報整理成一張流程圖,這也是一種方法。重點不在於是否為邏輯樹狀圖或流程圖,而是在於能否以一張紙,讓聽眾一目瞭然。

我在撰寫簡報之前,會先在A4 上畫很多次的圖像,不管是流程圖或邏輯樹狀圖,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畫圖做整理。畫越多次,就能越簡潔。如果無法整理好,句子越長,就越無法順利傳達想法,會形成惡性循環。反之,整理越多,言語越短,更能順利傳達想法,形成良性循環。切記,你的目的就是以一張紙,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



一定要習慣將內容整理成一張紙

思想沒有內容是空洞的,直觀沒有概念是盲目的。 —德國哲學家 伊曼紐爾.康德(Immanuel Kant)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習慣將想說的邏輯或想法以一張圖來呈現,那麼即使要發表數百、數千張PPT 簡報,也會有能耐將內容整理成一張紙。若習慣把焦點集中在「我說」時,會很難做到;若把焦點集中在「你聽」,自然可以辦得到。

有位想要創立名為「ItZm」新公司的創業者,是一位受到廣大讚賞的後起之秀,他讀了我的書後,將書中提及的邏輯流程:提案背景(Why)、提案內容(What)、實行方案(How)、期待效果(If)整理為以下內容,在發表時獲得不錯的結果。由此例證,圖像化的時候不僅可以使用文字,也可把想法整理成一張紙。



會詳讀簡報的人,其實只有寫的人自己,看簡報的人大概都是迅速翻看。當你說:「請幫忙看一下我的簡報。」這份文件必須有可看性,讓人一目瞭然。

讓人一目瞭然的簡報可以這麼做:

1. 簡報的內容以一張圖像呈現
提案背景(Why,目標與現況比較) 提案內容(What) 實行方案(How) 期待效果(If)

2. 比較一張圖像與整份簡報
圖像中的一行字=整份簡報中的一頁如果無法以圖像呈現,就拿簡報的內容將空隙填滿。 如果未出現在圖像的部分,占了簡報中很大的篇幅,則予以刪除,並且移至參考資料。

3. 最後,整理出更圓滿的一張圖像 + 整份簡報
在社群網站上的文章,都是以秒為單位上傳的,每個人都是「自媒體」,大家都有很多話要說,因此要簡單扼要的傳達自己想說的話,請訓練自己把內容化為一張邏輯樹狀圖或流程圖,會有更好的效果。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朴信榮

被封為「用競賽獎金存到結婚基金的得獎女王」「大學生最想見的大學生第一名」,從大學就開始參加各種競賽,其他參賽者是四個人一組,還覺得非常吃力,她則是單槍匹馬就能輕鬆搞定。此外,她曾參加業界巨頭之一的LG企畫競賽,同樣以一個人參賽的方式獲得大獎,寫下新紀錄,成為傳說中的23次競賽首獎得主。

此後,朴信榮多次以大學生的身分,在各大企業和學校擔任企畫和提案競賽的專題講座講師,每次評價都名列前茅。大學畢業後出版第一本書《耕耘精神》,傳授她傲人得獎紀錄的各種技巧,成為企畫入門書,被稱為「最好別讓競爭者看到的書」。其後出版《教你寫出神企畫》,再度成為暢銷書籍,是公認的「企畫訓練專家」。

朴信榮曾於三星電子擔任「創造專家」「具創造性的課題解決」等課程的講師。2013年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進行企畫演講,同年起擔任韓國總統府直屬青年委員會委員,文化體育觀光部的韓國內容包裝的諮詢委員。目前為Paul & Mark諮商顧問公司的理事。

書名:在客戶的腦中畫出一張圖:23冠企畫女王的視覺溝通簡報術



出版:先覺出版

目錄:


前言
你的簡報讓人一目瞭然嗎?

1. 為何無法精準表達自己的想法?
2. 做簡報要讓人看得到成果
3. 邏輯圖:用來解釋複雜的情況
4. 四邊形:表達很多想法
5. 圓形:整理紊亂的想法
6. 三角形:用來凸顯重點
7. 圖表:呈現原因和結果
8. 呈現結果:描繪對未來的期盼,以說服對方
9. 想像:簡報要能一擊必中
10 如何打造令人印象深刻的簡報? 結語 透過簡報精準表達你的想法

 

 

 

延伸閱讀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熱門推薦

/ HOT RECOMM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