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打造火紅商品的7個關鍵

打造火紅商品的7個關鍵

2015-12-14 11:17

頂尖企業營收和利潤超前的原因,在於新商品的銷售占整體營收和利潤的比率遠超過落後企業。而且該項調查也指出,頂尖企業新商品開發的成功率高達73%,而落後企業新商品開發的成功率只有27%。

作者︰陳偉航
 
行銷任一環節出錯就可能失敗出場

在激烈競爭的市場裡,每個公司都在絞盡腦汁想要推出新商品。但是新商品的推出失敗率高達九○%,原因就是我所說的,只要行銷的任一環節錯誤就會造成失敗。

如果要歸納失敗的原因可以說不勝枚舉,譬如市場尚未成熟(當然有人視之為機會),但是太早進入市場付出的代價很大,尤其是要改變消費習性非常困難。

以咖啡飲料市場來說,消費者最早的習慣是沖泡熱咖啡,因此早期的麥斯威爾(Maxwell)咖啡銷售很好。由於台灣市場年輕人當時哈日(現在還有哈韓),觀察日本飲料市場的變化對台灣有很大的幫助,日本UCC罐裝咖啡帶動了即飲咖啡罐裝飲料的風潮,因此金車順勢推出伯朗咖啡,時機恰當。

同樣的,大塚製藥公司推出了寶礦力(後改名寶礦力水得)掀起了運動飲料的風潮,舒跑適時切入成為領導品牌。三得利(Suntory)、伊藤園帶動了日本烏龍茶的風潮,開喜第一個看到商機,推出開喜烏龍茶創造了茶飲料的盛世時代。

如果進入的市場已經有大猩猩,而你又採取正面攻堅的方式,勝算也不大。在市場尚未成型的時候進入還有可能分得一杯羹,等到市場成型你就必須改變策略、另闢戰場才行。


新商品成敗的七個關鍵

雖然新商品的推出失敗率很高,但是一般公司還是堅持要不斷開發新商品。原因是一旦新商品推出成功,將會為公司帶來豐碩的業績和利潤。

企業未來的發展和新商品開發的成敗息息相關。根據美國商品發展管理協會(PDMA)近期的一項調查報告發現,排名前二○%的頂尖企業其營收有三八%、利潤有四二%來自新商品的銷售;反之,排名最後二○%的落後企業,其營收和利潤只有九%來自新商品的銷售。

由此可見,頂尖企業營收和利潤超前的原因,在於新商品的銷售占整體營收和利潤的比率遠超過落後企業。而且該項調查也指出,頂尖企業新商品開發的成功率高達七三%,而落後企業新商品開發的成功率只有二七%。

究竟新商品開發成功和失敗的關鍵因素為何?而頂尖企業何以在新商品開發的成功率,能夠大幅超越落後企業呢?

美國新商品發展研究大師羅伯特.庫柏(Robert G. Cooper)和史考特.艾德格(Scott J. Edgett)針對二百多個新商品開發個案深入研究後發現,其成敗的關鍵因素有下列七個:

具備明顯的差異化或獨特的商品特點

對於新商品開發來說,這是最關鍵的因素:一個新商品能否成功,在於它是否具有很明顯的差異化或獨特的商品特點。

蘋果的iPod、iPad、iPhone 都因為擁有獨特的商品特點而大為風行;相反的,美國的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曾經推出名為Fingos、外型像洋芋片一樣的甜麥片薄餅,想要取代爆米花、洋芋片和起司點心,結果卻敗下陣來,原因就在於缺乏突出的商品特點,無法打動消費者的心。

新商品要具有差異化,必須在功能、口味、造型或用途上,跟原有產品或競爭品牌有所區隔。譬如克萊斯勒(Chrysler) 新推出的迷你廂型車,就多加了可摺疊的嬰兒椅,對於有小孩的父母來說就會感到貼心又有特色;吉列刮鬍刀針對女性推出維納斯(Venus)除毛用具,開發了新用途。這些都是非常有特色的產品,而商品特點越是突出,成功的機率就越大。

具備完整的商品原型構想

在新商品開發之前,必須提出經過完整思考的商品原型(Protocol)構想。這個構想必須針對目標市場有清楚的認知,針對顧客的需要和欲望有深入的了解,針對未來產品是什麼樣子和具有何種功能及用途有明確的想法。

如果沒有精確的原型構想,再多的研發費用和心血都會付諸流水。事實上,原型構想的好壞已決定新商品的成敗。

佳能(Canon)準備推出複印機之前,曾經深入調查後發現,全錄(Xerox)所推出的大型複印機已經普遍被企業所採用,因此在原型構想上唯有推出針對個人和家庭需求的小型複印機,才能打開市場。事後證明這個原型構想是完全正確的。

具備足夠的市場吸引力

不管新商品的創意有多好,如果不存在一個廣大的潛在市場,新商品的開發還是徒勞無功。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如果新商品的吸引力不夠,無法打開市場、無法創造良好的銷售業績,一樣不能算是成功。因此在開發新商品的時候,一方面要評估潛在的市場是不是夠大,另方面要評估新商品的推出是否能吸引夠大的消費群。

柯達公司曾經研發出壽命比傳統鹼性電池長兩倍的鋰電池,但是卻只能製造九伏特的規格,而九伏特鋰電池在整個電池市場上的銷售占不到一○%。因此,雖然在市場上銷售了十年,柯達公司在一九九○年初還是忍痛放棄了鋰電池,原因就是市場太小,無法獲利。

亞馬遜(Amazon)公司在二○○七年十一月推出電子書閱讀器Kindle,一推出就被搶購一空,到二○一○年共賣掉了四百萬台,而且此後每一年都賣掉約五十萬台,到了二○一四年,亞馬遜的電子書和閱讀器合計的營業額就高達五百億美元。Kindle在開發上市前,就已評估潛在的市場相當大,亞馬遜公司的執行長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看出美國電子書的市場已趨近成熟,對硬體的需求是極大的商機。此外,閱讀器賣得越好,電子書的銷售也會加速成長。


具備良好的行銷組合力

新商品的開發,從命名、包裝、訂價、流通、廣告、促銷、公關活動等行銷組合都必須環環相扣,才能獲得成功。如果某一環節在執行上出了問題,就會使得新商品的開發前功盡棄。

可口可樂公司旗下的美粒果(Minute Maid)以產銷柳橙汁聞名,該公司一度研發推出濃縮的美粒果柳橙汁(要喝時,需要兌水沖泡),冷藏在冰箱可以保存一個月。但是經過兩次的市場試銷發現,很多消費者無法適應而終告放棄。原因在於包裝和廣告均未向消費者說明清楚,到底要兌多少水飲用才合適,讓消費者深感困擾。

衛生紙品製造商金百利克拉克(Kimberly Clark)旗下的舒潔(Klennex)也曾經推出具殺菌效果的面紙,宣稱內含維他命C,可以防止感冒、流鼻水或咳嗽的病菌傳染。結果是,消費者顯然不相信他們訴求的殺菌功能,而且直接在商品名稱上冠以「殺菌」二字,也讓顧客感到敏感而避之唯恐不及。

具備良好的商品品質或顧客想要的重要特性

商品的創意再好,如果不能維持良好的品質,反而會帶來困擾。譬如許多新車推出時,會標榜具有許多新功能特性以吸引消費者購買,但沒多久卻宣告某個零件故障或有瑕疵而召回維修,使得原來宣傳的新車優良性能大打折扣。

至於具備顧客想要的重要特性,這一點和第一條看起來相似,但不同之處在於:即使產品具有差異化和獨特的特點,如果不是顧客想要的,再好也沒有用。Out 清理用品公司曾經推出一種號稱能驅除怪獸的噴霧劑(Monster repellent Spray),希望能夠吸引家長買回家噴在孩子房間,消除孩子害怕怪獸的心理。創意雖然不錯,但是許多家長都視為無稽之談,根本不會想買,該商品最後落得無疾而終。

另外,美國雷諾菸草(R. J. Reynolds)曾經花了三億美元,促銷不含菸草的高級香菸Premier,結果不到五個月就停止銷售。因為抽菸人口對不含菸草的香菸一點都沒有興趣,反而是不抽菸的人才是該商品的訴求對象。

正確的上市時機

新商品的開發即使一切都很順利,但推出時機太早或太晚,或是消費者習性正好改變,還是會功虧一簣。抓住正確的上市時機非常重要,通常早入市場可以占有先機,但太早進入一個尚未成熟的市場,就需要耐得住一段很長的等待時期。譬如7-eleven 進入國內市場,經過十年時間才轉虧為盈;可麗柔(Clairol)洗髮精早在七○年代就推出含有牛奶的洗髮精,但是無法被消費者所接受。

獲得公司的支持和足夠的資源配合

新商品的開發成敗,最後的要素在於能夠得到公司的大力支持,同時能夠獲得足夠的資源配合,讓新商品可以集中火力,一推出就造成轟動。因此,經營者的態度和對新產品開發的重視程度,也直接影響到新產品的成敗。

索尼(Sony)公司一度以新產品開發領先業界,因為其創辦人盛田昭夫便是一個充滿創新精神的經營者。索尼在他的領導下,從一九五○年開始便不斷推出各種突破性商品,譬如一九五五年首先推出電晶體收音機、一九六八年推出彩色電視機、一九七五年推出錄放影機、一九七九年推出Walkman 隨身聽、一九八二年推出PlayStation 遊戲機,以及二○○○年推出平面電視和PDA,都在市場上創造非常好的銷售業績。

新產品的開發是一項非常困難和艱巨的挑戰,成功的企業就是掌握了上述七個關鍵因素而能夠超越同業,不斷領先市場,帶動消費潮流和趨勢。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陳偉航

上通/BBDO廣告公司創辦人之一、愛惠浦公司前總經理、蜜納集團前執行長,現為企業顧問。在廣告、行銷、管理、經營等方面歷練豐富且深有所得,著作包括《行銷教戰守冊》、《行銷啟示錄》、《No.1業務主管備忘錄》、《管理雞湯》、《YesI Can! 是的,我要成功》、《Are You Ready? 21天改變一生》、《自己就是最好的賣點》及《Light Up My Life! 非凡人生》等。

出版:橡實文化

書名:互聯網巨變下,行銷不變的10句話 
 


目錄:
 
【自序】在變與不變之間爭取消費者
1. 行銷不是賣商品或服務,行銷是賣創意
行銷要有Big idea/天外一筆,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除了發想,還是發想,你需要來一場動腦會議/一個好創意要包含四個要素/回到行銷的原點
◎互聯網+行銷1:數位行銷(Digital marketing)
以時尚業Burberry「數位行銷」為例
2. 行銷不是求銷售最大量,行銷是求利潤最大化
提升價值,而非犧牲價格/高毛利率代表高領導地位/行銷追求利潤最大化/嚴格控制行銷預算
◎互聯網+行銷2:即時行銷(Real-time Marketing)
以餅乾品牌Oreo「即時行銷」為例
3. 行銷的決勝點不在市場,行銷的決勝點在消費者心中
成功的品牌懂得如何定位/No.1的品牌法則/品牌定位成功的五大法則
◎互聯網+行銷3:互動行銷(Interactive Marketing)
可口可樂以「互動行銷」打開幸福
4. 行銷成敗不在商品推出之後,行銷成敗在商品推出之前
策略思考,決定了行銷的成敗/網路行銷的創新模式,決定了行銷的成敗/你的位置在哪裡,決定了你的競爭策略
◎互聯網+行銷4:社群媒體行銷(Social Media Marketing)
麥當勞透過「社群媒體行銷」贏得消費者的心
5. 行銷的成功不是偶然,行銷的失敗是必然
行銷任一環節出錯就可能失敗失場/新商品成敗的關鍵
◎互聯網+行銷5:內容行銷(Content Marketing)
紅牛l將「內容行銷」發揮到極致
6. 行銷不是著眼現在,行銷是規畫未來
馬修嚴選,五年創業有成/羅馬不是一天形成,品牌不是一天建立/品牌建立的六個階段/如何打造品牌的個性和魅力?
◎互聯網+行銷6:融合行銷(Fusion Marketing)
長榮航空運用「融合行銷」提升品牌形象
7. 行銷不是一直在變,也不是一成不變,行銷有變也有不變
成功的行銷法則有哪些?/(1)領先法則/(2)反向法則/(3)類別法則/(4)單一法則/(5)集中性法則/(6)一致性法則/(7)持續性法則
◎互聯網+行銷7:群衆協作(Mass Collaboration)
漸凍人、愛滋防治協會「群衆協作」的成功經驗
8. 行銷不只是行銷人員的工作,人人都要行銷
向外行銷,向內也要行銷/領導人帶頭行銷/每個人都代表公司
◎互聯網+行銷8: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互動體感
星巴克、Lynx、迪士尼以「擴增實境」製造驚喜
9. 行銷不等於銷售,行銷遠大於銷售
行銷研究和市場調查/如何擬定行銷計畫/品牌管理/4P行銷組合策略/人員養成和行銷管理
◎互聯網+行銷9:互動廣告看板(Interactive Billboards)
以英航「飛行魔術」及麥當勞「選和玩」為例
10. 行銷不重理論,行銷重實務
走入市場,接近顧客/說白了,行銷就是做生意/做生意的唯二原則:創造顧客及創造價值
◎互聯網+行銷10:社群/在地化/行動行銷(SoLoMo)
以活動創造「SoLoMo」的最佳典範
【後記】走進行銷天地

延伸閱讀

學測申請入學倒數,選填志願圖鑑必看!10年後這些系所會消失…「外文系」竟上榜,5大科系續熱

2024-03-22

小林製藥紅麴原料流入台灣,2業者56批急回收、疾呼暫停食用!為何吃到會嚴重住院洗腎?

2024-03-27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出事了!13人住院2人洗腎 食藥署清查未輸台:已買民眾快丟掉

2024-03-23

中信銀豪捐1億、遠東科大改名「中信科大」!財團併大學成趨勢?一表看還有哪些企業冠名辦學

2024-03-26

小倆口裝修婚房想省錢,找自家人卻成最後悔的事!滾過社會你就懂:能用錢解決的事比「人情債」便宜

2023-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