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正因為是爸爸媽媽,所以有些事才說不出口...

正因為是爸爸媽媽,所以有些事才說不出口...

2014-07-30 16:37

因為霸凌而自殺,我失去了女兒。有好幾年的時間,我無法理解孩子那種無法找大人求助的心情。對於想到什麼也沒說的女兒,我感到十分的沮喪。總覺得「為什麼都不告訴我呢?」「如果告訴我,一定有辦法可以解決、可以得救。」當時我對許多人說:「不要獨自承擔。只要找人商量,即使背負著痛苦,還是能夠活下去。」

雖然不能說找人商量是沒有意義、徒勞白費的一件事,但也不是所有的大人都能理解孩子的心情、都有可以解決霸凌的對策。在這種情況下,當時的我還是希望孩子們可以找人商量。
  
想當然的是,找沒有解決對策的大人商量,大人也只能先了解情況後再說:「那就再觀察一陣子吧!」有很多時候,還有可能因為採取了某項錯誤的因應方式,而使得問題變得更加棘手。此外,或許有些大人不知道該怎麼去因應,所以只能視而不見。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當大人得知霸凌的事實,其實那都已經表示事情過一段時間了,而且情況絕對比你想像的還要來得嚴重。
  
那麼,被霸凌卻無法找人求助的孩子,他們的心情又是如何呢?
  
某個高中二年級的女學生在敘述發生在她身上的霸凌之前,開口的第一句話就表示:「雖然還不到霸凌的程度……」再接著開始描述她的遭遇。
  
無論是過去的經歷,或是現在所發生的問題,許多吐露霸凌一事的孩子,在傾訴前都會先說:「也不是什麼重要的事……」這是遭受霸凌者的特徵之一。
  
事實上,輕描淡寫難受而痛苦的實情—這件事是有意義的。與其說孩子在催眠自己「那不是霸凌」,倒不如說孩子是為了保持自己內心的平衡。因為孩子懷抱著強烈的不安,如果不這麼做的話,自己很有可能會因此而崩潰。就某種意義上來說,孩子之所以遲遲無法承認事實,或多或少應該也隱含著那樣的心情吧!
  
在與霸凌被害者的對談當中,從他們的許多話語裡,可以讓人感受到那樣的心情。這是在保護自己之下很自然呈現出的防禦反應。
  
這種防禦反應不僅會出現在被霸凌的孩子身上,也會出現在他們的爸爸媽媽身上。我經常聽到媽媽們說:「這情況或許還不到霸凌的程度,我的小孩是在學校被大家忽視,連一個朋友也沒有。」
  
那位女學生流著淚告訴我,令她痛苦的實情。聆聽之後,我知道她遭受的事很明顯的就是霸凌,也知道她平時會前往身心科就診並服用情緒穩定劑類的藥物。
  
我忍不住問她:「妳的爸爸媽媽知道這件事嗎?」她的回答是:「怎麼可能。就只有爸爸媽媽,我是說不出口的。
  
她和爸爸媽媽的關係很好,家人之間彼此信賴、充滿關愛。那麼,為什麼她無法告訴她的家人,反而可以對不是爸爸媽媽的我傾訴呢?她接下去說:
  
「家是讓我最感到安心的地方,我希望我的家不要有任何的變化,所以我不想把這個問題帶回家。」
  
她似乎不希望讓她心目中最重要的人擔心。
  
有時候,正因為親子關係良好、就因為孩子喜歡爸爸媽媽,所以孩子才說不出口。
  
並不是「只要親子之間溝通良好,孩子就會在遇到任何事情都找爸爸媽媽商量」,也不是「什麼都不說就自殺,表示親子之間的關係有問題」。孩子們面對爸爸媽媽,會「因為喜歡,所以說不出口」。或許因為如此,即使爸爸媽媽再怎麼跟孩子說:「讓爸爸媽媽為你擔心、操心都沒關係」,孩子也很難敞開心房。
  
在我的女兒過世之後,我曾經問過女兒的朋友:「為什麼香澄什麼話都不告訴我呢?」我記得很清楚,女兒的朋友是這麼對我說:「我覺得那是因為香澄很喜歡叔叔和阿姨的關係。」雖然當時我只當這種話是我女兒的朋友在安慰我,但是,這名女學生的話讓我明白了這句話的真正意義。之後,當我在某一場演講會上提到這名女同學的事情時,有人在感想處寫了:「我非常能體會那種無法告訴重要的人的心情。」
  
或許大人們遺忘了許多孩子們所懷抱的心情。(本文選自第一章,陳若雲 整理)
 
 
作者︰小森美登里
 
日本前文部科學省霸凌問題顧問、滋賀縣霸凌對策研究團隊會議委員、NPO法人Gentle Heart Project理事。1957年,出生於神奈川縣藤澤市。1998年,失去當時就讀高一因霸凌問題而自殺的獨生女香澄。2003年,為創造沒有霸凌與暴力的溫和社會,與丈夫新一郎一同成立NPO法人Gentle Heart Project。

至今於全國學校、教育委員會等地,進行了超過一千場的演講,傳達心靈與生命的重要性。此外,也會舉辦展覽、學習會等活動。主要著作有《當我的孩子因為霸凌而自殺,我才了解目前發生在孩子與老師們之間的事》(2012年,WAVE出版)、《新版 給活在霸凌中的你》(2012年,WAVE出版)。
 
出版:時報出版(2014年4月)
 
書名:一個沒有霸凌的教室     
 
  
 
目錄:
 
推薦語 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所長/洪仲清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研發處組長/邱靖惠    
    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
    國立臺中女子高級中學校長/戴旭璋
推薦序  網路時代的新課題  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李偉文
序   
1霸凌,不是這樣的!      
吵架雙方都處罰會助長霸凌       
被欺負,是沒有原因和理由的   
正因為是爸爸媽媽,所以有些事才說不出口   
你認為「旁觀者也是加害者」嗎       
「有仇必報」的觀念破壞了孩子們彼此的感情       
加害者藉由霸凌的行為來取得內心的平衡       
請對加害者更溫柔       
孤獨會將孩子的心逼上絕路       
請回想自己小時候       
 
2要不要再試一次老師可以做的事 
發生霸凌的班級,成績不會進步       
發生問題時請立即採取行動取代再觀察的處理       
當拒絕上學的孩子到學校來,請以平常心對待       
請和孩子交談對話,不要跟孩子要答案   
規劃預防霸凌相關的心靈工作坊活動       
 
3不是讓老師一個人單獨面對,是所有大人要一起面對  
要拯救孩子,請先救老師   
一個功能健全、每天都有老師在的保健室很重要   
「隱瞞」無法讓任何人幸福       
如果發生會危害到生命的霸凌時……       
溫柔善良的孩子是很辛苦的       
這樣的行為還稱作「霸凌」嗎?       
大人該怎麼做,孩子們才不會封閉起自我的心靈?       
 
4孩子們給大人的訊息
結語
附錄

延伸閱讀

七寶媽林叨囝仔疑嘲笑資源班孩子,代言沒了!她小學念資源班,高中讀資優班:這是正常教育該有的樣貌

2024-04-26

怕勞保破產,南部阿伯一次提領「啪!退休金全沒了」...晚年不得不靠打零工賺生活費的3個財務啟示

2024-04-24

地震速報App百萬下載未獲授權,氣象署、地牛Wake Up都沒怪他…康橋高中生道歉:我又上了一課

2024-04-26

勞保4月「14筆補貼、給付」入帳行事曆公布!勞保年金調升85萬人受惠,這年度調幅新高「領錢日曝」

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