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創造閱讀的時間

創造閱讀的時間

2017-03-24 10:58

每天決定去讀一點,即使是幾段也好,假如你每天能有十五分鐘的讀書時間,一年之後你就可以感受到它的結果。

我們都知道速度和時間的連動關係。所以掌握了閱讀的速度,便有助於創造閱讀的時間。時間就是金錢。那麼,就像大部份的人都覺得自己的錢不夠用,大部份的人也會覺得自己的時間不夠用。尤其是用來閱讀的時間。
 
如果真相信時間就是金錢,那就一定要懂得如何利用時間這筆金錢。在閱讀這件事情上,更是如此。從這個角度來看,怎麼給自己找出閱讀的時間,和怎麼讓自己開始積蓄金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第一,要懂得把小錢也存起來。
 
就像雖然覺得錢不夠用,但是再少的錢也得一分一毫地積蓄下來,閱讀的時間也是如此。我們得精打細算,一分一秒地留給自己。所以,一天中,即使時間再少,也要留一些,或者說擠一些給閱讀。有人主張一天半小時就好,甚至,十五鐘也好。
 
「每天決定去讀一點,即使是幾段也好,假如你每天能有十五分鐘的讀書時間,一年之後你就可以感受到它的結果。」美國一位教育學家賀瑞斯.曼恩(HoraceMann)這麼說過。日本曾經流行一個閱讀運動,中學生進校門後,每天早上一定有十五分鐘要先閱讀,不管閱讀的是什麼書,反正就是教科書以外的書,也是同樣的意思。
 
第二,要知道「零錢」與「整款」的不同。
 
中學生需要有意識地注意自己的時間裡,哪些是可以用來閱讀的「零錢」,哪些又是「整款」。然後把「零錢」和「整款」分別對待。如果每天擠出十五分鐘、三十分鐘來閱讀,像是在積存平日時間的「零錢」,那麼就應該設法讓自己在時間比較多的時候,在閱讀上有個存下「整款」的機會。
 
雖然,我們每天光是用十五分鐘來閱讀,也可以產生日積月累的效果,就像存「零錢」也可以達到累積成「整款」的效果,但是我們知道,金錢能創造的最大效果,還是得錢滾錢。所以,真正要進行有意思的閱讀,我們還是得讓自己有真正的「整款」可以使用。
 
對閱讀的時間有「零錢」和「整款」的概念後,對如何使用「零錢」和「整款」,也會有不同的認知。譬如,「零錢」時間,用來閱讀一些篇幅不長的雜誌、報紙、網路資訊;「整款」時間,用來閱讀一本完整的書。
 
那麼,一天二十四小時,就這麼些時間,自己東挪西湊,也就是頂多能有這些零錢時間。硬說是要有整款時間,怎麼生得出來?有一個地方可以生。周末。我們要求平日是十五分鐘的話,周末就應該是三個小時。這裡說三個小時,是當作去看一場電影加交通的時間。一個周末,我們會花三個小時看一場電影,那麼花三個小時來閱讀也應該不過份吧?
 
如果試過一次用三個小時來持續閱讀,就會知道那和積累十二次每次十五分鐘的閱讀還是不同的。再打個比喻,這就好像我們一次做三個小時大汗淋漓的運動,跟我們做了十二次每次十五分鐘的運動,效果是不同的。
 
除了在周末要留給自己一個至少三小時的時段之外,也不妨體會一下在什麼時候留這三小時的效果最大。
 
以我這樣一個上班族來說,雖然享受周末的閱讀,但對星期五的晚上有特別的感受。雖然周六和周日也都是周末,可是對我來說,星期五晚上就是不同,甚至和星期六晚上也不同。
 
星期六晚上雖然第二天也不必上班,但不知怎麼,我就是不像星期五晚上那麼自在。星期五的晚上,因為接下來有完整的四十八個小時,那四十八個小時簡直像是永恆。
 
在這樣的夜裡,後沒有追兵,前沒有來人。把手機也關掉的話,整個世界都是安靜的,是最適合閱讀的時間。可以讀新近入手的一些書,可以讀老早想讀的書;可以很快地翻閱一些書,就又丟開,也可以逮到一本就一頭鑽進去讀到天亮。
 
於是,隨著夜越來越靜,我感到自己和讀的書之間,存在著一種微微的溫暖之意。所以,看看是否能在周末哪個時段找出自己特別有感受的「三小時」來閱讀。
 
第三,要善用中了樂透的機會。
 
每個人都有個發財夢,想要中一筆樂透,有一筆大錢。每個愛好閱讀的人,也都有一個夢:夢想自己可以擺脫日常工作的牽絆,好好地讀它幾個月。但是如同樂透是個遙遠的夢,愛好閱讀的人的這個夢,通常也是很難實現的。尤其是上班族的成年人。
 
相對地,中學階段在這件事情上,卻有個得天獨厚的機會。那就是定期中樂透。樂透是指「暑假」和「寒假」。這兩個假期合起來,一年有大約三個月的時間。 這麼大一塊時間,善用的話不就像中了樂透一樣嗎?
 
中樂透是發橫財。我們在金錢上很難發橫財,但是在閱讀的時間上卻應該創造這種機會,尤其是有寒暑假的中學生。應該利用這種大段可分配的時間,好好讓自己進行其他上學時間沒法進行的閱讀。雖然在考試教育之下,中學生的寒暑假也可能還是被排了許多課業,但這是難得可以自己爭取中樂透的閱讀機會。
 
金錢能創造的最大效果,得靠錢滾錢。所以,閱讀時間裡如果能有個存「整款」的機會,有個中「樂透」的機會,我們會發現那裡面出現的樂趣和收穫,完全不是每天存些「零錢」所能相比的。
 

要發生錢滾錢這件事,需要先存到一定金額的錢。閱讀要養成不必提醒每天、每個周末花多少閱讀時間,也能自動進行的習慣,另外也得讓一件事情發生。
 
那就是透過持續的閱讀,終於讀到一本書,讓我們一下子就放不下手,走在路上也想讀,吃飯的時候也想讀。廢寢忘食,是一點也不誇張的形容。所有練習尋找或創造閱讀時間的努力,都是為了讓閱讀能出現這個經驗而累積。有了這樣一次經驗之後,尋找閱讀時間或創造閱讀時間就比較不再是問題了。我們會自己設法找機會讓那個美好的經驗再次發生。
 
當然,這也會為後面所談的「尋找那本神奇的書」打好基礎。


書名:尋找那本神奇的書-與六位中學生談閲讀,以及少年人的新世界

找到那本可以讓我們人生產生神奇變化的書。
特別為中學生而寫,鼓勵少年人追尋新世界的無限可能。

作者:郝明義
出版社:大和出版
出版日期:2017/02/07

延伸閱讀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瘋了!00940讓他想起25年前慘劇...投信董座都跳下去接單,掛牌後卻賠死:今日業績將是明日業障

2024-03-15

00940連師父都搶開戶買…台灣人的錢遠比想像多!謝金河:錢多只能往2條路「ETF規模會續升」

2024-03-15

當00940成分股走跌,會發生什麼事…買高股息ETF有7個雷區別誤踩:誰敢保證8%殖利率?

2024-03-17

00940傳募爆1400億元,可能會有「流動性危機」?金管會提數據:兩個最大風險要注意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