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美股 行事曆 年金 00891 房地產

受傷卻不內傷的能力

受傷卻不內傷的能力

城市漫步-JESSICA

情感關係

2014-01-03 13:24

越不敢告訴別人真實的自己,只能選擇遮掩、隱藏、說謊、防衛或者逃避,結果就是,那個一碰就痛的傷口從沒有機會被檢視、被處理、被上藥。年復一年,傷口結痂後有了新的傷口。我們只覺得痛,卻再也說不出來到底是哪裡痛或者為什麼痛。

編按 : 隨著年齡增長,許多情緒我們不再那麼外顯,總是擔心會被掛上不成熟、不成氣候的稱號。但是把情緒不斷吞到肚子內,真的是成熟的做法嗎?

前幾天家裡早上請客,在廚房備菜,用薄片刀削馬玲薯,一分心,左手食指被削去一塊皮,當場血流如注。因客人再過一小時就到,且我覺得傷口並不大,就快快用廚房紙巾把傷口包起來,再拿橡皮筋連著紙巾圈起來,勉強止血。接著帶上透明塑膠手套繼續工作。沒想到血流的挺多,換到第三個塑膠手套才算把血止住,也順利把菜煮好。

事隔不到一星期,沒想到又掛彩了。

剪腳指甲時不小心剪了深一點,當下只覺得有點疼,沒見流血,不以為意。沒想到隔天走路,腳指甲前端只要受點力就痛的不得了,好幾次還痛的想罵髒話。當晚仔細看腳上傷口,發現已經開始發紅發腫,原來一小段新長的指甲剛好碰著傷口,難怪痛得厲害。仔細修剪乾淨傷口附近的指甲,再上碘酒消毒,立刻就不痛了。我心裡懊惱,早知如此,何必白白痛一整天呢!

這兩件受傷事件,讓我有些體會和思考。

當我們隨著年齡成為一個成人(adult)時,處理自己外傷的能力增強了,即便驚慌,也能趕快做適切處理或讓傷害降至最低,甚至用最快的速度衝去醫院。但面對內心的受傷,卻習慣忽視或者覺得自己不該小題大作。因此我們越來越少表達真實的情緒,越來越難溝通真實感受。或許許多人的內心傷口,在某種程度上跟我的腳指甲傷口相去不遠,我們都認為傷口不大,但卻老是隱隱作痛。

《為什麼我不敢告訴你我是誰》書中舉了一個例子。

作者跟朋友聊天,提到自己正在寫一本書,書名叫《為什麼我不敢告訴你我是誰》,朋友回答:「我不敢告訴你我是誰,因為,如果我告訴了你我是誰,你可能會不喜歡這個誰。而這個誰,卻是我僅有的一切。」

記得剛看到這段話時,我有點想笑但卻笑不出來,因為那真實描述了當時自己的狀況。

越不敢告訴別人真實的自己,只能選擇遮掩、隱藏、說謊、防衛或者逃避,而結果就是,那個一碰就痛的傷口從沒有機會被檢視、被處理、被上藥。年復一年,傷口結痂後又有了新的傷口。我們只覺得痛,卻再也說不出來到底是哪裡痛或者為什麼痛。

對於真實的溝通和表達,《為》一書裡有幾個建議,個人認為值得參考:
  • 推心置腹的交流必須不含對別人的論斷
    除非了解我是不能夠去判斷別人的意圖和動機,否則我還是不夠成熟去達到真正友誼的境界。

  • 情緒和感受,必須以智慧和意志來完成
    不壓抑我們的情緒,意思是說,我們必須完全體驗和認識。但這並不表示,我們總要在情緒的影響下活動。

  • 在推心置腹的交流裡,情緒必須被報導出來
    或許我告訴你我生氣了,這只說明了我生氣的事實,不含著論斷你的意思,也沒打算將生氣付諸行動。....如果我向你開放自己,我必須讓你體驗我這個人,並把我的憤怒和恐懼告訴你。
溝通這件事,即便知道原則,還是需要不斷的學習和練習。

這週打通電話給友人,因為日前討論一些事情時,自己有些疑惑對對方的表達,於是打電話進一步詢問。打電話之前還是挺忐忑的,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太敏感或者太無聊。後來,和朋友聊了快一小時,我們對事情確實看法不同,但那個溝通幫助我們更能明白彼此看待事情的角度和信念,無形中,也讓我們的關係建立在真實信任的基礎。

另一種真實表達自己的方式,就是「無私的付出」。

二天前,和朋友約在咖啡廳聊天。一個很久沒聊天的老朋友突然打電話來,問人在哪,有個禮物要給我。原來她想起我喜歡喝咖啡,特意買了包咖啡想鼓勵我。朋友很快來到咖啡館,我們許久不曾好好聊天,這時才知道她家裡有些挺挑戰的事情在面對,她自己身體和心理上都承受不小的壓力。

當下,我心裡頭有深深的感動。因為她在充滿壓力的狀況下,依然單純想付出給身邊的人。她的內心或許有大大小小的傷口,卻因著關注別人,使得她在許久不曾聊天的我的面前,也能坦然分享自己情況。我們短暫卻真實的交流,給予彼此溫暖的安慰。

馬太福音26章記載耶穌釘十字架前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裡頭出現這些字描述耶穌的感受:「憂愁起來,極其難過」、「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

耶穌真實流露的情緒,讓我正視,祂能明白我所體會過的孤單、沮喪和絕望。祂沒有要維護作為神的面子,也沒有刻意的想表現祂能挺的住。耶穌的真實,讓我更完整的了解祂和愛祂。同時也明白,我願意承認真實的自己,是讓傷口復原的開始。

回想我撥開受傷腳指甲傷口的勇氣,相信我,最痛也不過如此!

延伸閱讀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食物別等放涼才放冰箱!沒吃完的飯「馬上放冷凍」 譚敦慈揭防毒10招減少米酵菌酸滋生

2024-03-31

45萬金飾她用45元買到、免費租屋、欠債一筆勾銷 誇張女老千上演「台版神鬼交鋒」被抓判刑7個月

2024-04-02

4G 499「不限速吃到飽」又回來啦!申辦限定時間剩3天 對象資格、綁約細節一次看

2024-03-19

表哥癌末被棄養,表妹照顧到臨終「口頭把遺產全給她」…4兄妹追討數百萬!關於繼承:別把人情放第1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