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加入返鄉部落客 感受彰化的美好

加入返鄉部落客 感受彰化的美好

李政青

美食旅遊

圖片提供/未來地圖

848期

2013-03-21 14:18

問十位彰化人,大概有八、九位都會告訴你:彰化沒什麼好玩的!但曾離家12年的返鄉青年邱明憲,卻在這個多數人不看好的領域創造機會,企圖用「旅行」讓彰化變得更美好。

「希望路人看到不會以為是居酒屋。」老闆邱明憲笑著介紹自己即將開幕的咖啡館。

仔細瞧瞧「旅。咖啡」的空間,確實有點日式老屋的味道。一側牆上層層相疊的黑色木板,概念來自舊時日式木造建築外牆的「雨淋板」,不同的是,這裡的雨淋板中間還夾雜了一根根明顯帶有歲月痕跡的木樑,上頭印著「小館木材株式會社基隆廠」字樣,是貨真價實的古物。

去年十月,擁有近八十年歷史的台灣銀行彰化日式宿舍群有八棟遭到拆除,邱明憲號召各界人士搶救未果,只好從拆除工人手中買下部分木樑保存。「你知道嗎?台銀找工人來拆宿舍不用付錢,反而是工人要付錢給台銀,因為他們拆下來的所有木料、門窗、鬼瓦,統統可以賣錢。」邱明憲提起這件事始終有點激動。

 

木樑

印有字樣的木樑有近80年歷史,原本是日式宿舍牆壁內的支柱。

 

知名部落客返鄉創業

 

這位熱血老闆是位返鄉青年,退伍後到台北工作,一待十二年,直到兩年多前,才在親情召喚下回老家彰化定居。他在台北從事網路行銷與國際領隊的工作,同時也是網路小有名氣的部落客「小王子」,與明星一樣出書、上電視、拍廣告。

從台北回彰化,邱明憲坦承一開始很不適應,「整個心境、生活習慣、和親友之間的互動,都要重新調整。」最難受的時候,一度還想搬回台北。

想歸想,每天在這個清治時期台灣中部的政治中心閒晃,家鄉的人事物終究將他留了下來。邱明憲的家位於彰化古城的範圍內,隨便走個幾步就可以看見清朝流傳至今的古廟、古宅,以及日治時期的老房舍。老屋的身世說來都彌足珍貴,卻隱藏在大街小巷中,被各式各樣的透天厝、鐵皮屋、辦公大樓、招牌所遮掩,在人們記憶中日漸凋零。

這讓邱明憲心中激起萬般漣漪,「彰化擁有許多珍貴的旅遊資源,卻沒有被好好利用與結合。」

當過國際領隊的他,很清楚古厝舊宅好好維護的話,都是旅遊亮點。當外地遊客都願意千里迢迢來看老房子時,更能喚起在地居民的保存意識。

 

邱明憲

邱明憲曾多次帶團到彰化芳苑搭牛車、逛蚵田、吃鮮蚵,體驗在地文化。

 

邱明憲

邱明憲曾多次帶團到彰化芳苑搭牛車、逛蚵田、吃鮮蚵,體驗在地文化。

 

搶救古蹟激出愛鄉情

 

此外,邱明憲同時發現,返鄉最大的問題在於就業,「你回來可能只有去工廠、菜市場工作,這些工作沒有不好,但萬一你不想做或不會做怎麼辦?這是一種局限。」他期待旅遊能讓這座老城市的產業更多元,「旅客來要吃飯、住宿、租車、導覽,這裡隱藏了很好的就業機會。」

在這樣的想法下,去年五月,邱明憲成立了以旅遊為核心的「未來地圖股份有限公司」,「旅。咖啡」是其中一環。

咖啡館賣的不只是咖啡,更是旅遊,是旅人休憩、交換旅遊資訊的場所,也是展示彰化特色的小舞台。店中的餐點將以八卦山咖啡、肉乾、麻糬、桂圓蛋糕、花生等當地特產為主,「讓遊客能在這裡來場味覺小旅行。」未來也將異業結合,提供租車與導覽服務,「在這裡串聯起一個完整的旅遊產業。」

藍圖規畫得美好,一開始其實充滿挫折。「我到處向別人說我的想法,卻經常沒什麼人要聽,或者冷冷問說:你哪裡來的?」這個情況直到他發起「搶救台灣銀行彰化日式宿舍群」活動,才逐漸有了轉變。

 

甜點

桂圓糕、肉乾、麻糬都是彰化名產,未來將成為「旅。咖啡」的餐點。

 

傻子精神改造老城市

 

邱明憲

彰化有許多為人遺忘的史蹟,邱明憲(右一)希望藉由旅行重新喚起世人的關注。

 

儘管在整個搶救過程中,附近居民幾乎沒什麼反應,最後房子也拆了,但透過網路的號召,邱明憲逐漸找到幾個志同道合的人,這當中有文史愛好者、新手導遊、想開民宿的補習班老師、同樣從台北回鄉定居的年輕人,「我希望把自己變成一個平台,聚集更多同樣想法的人一起努力。」

今年開始,一連串夢想逐步落實。他們接辦公司的尾牙,讓尾牙活動變成一場在地小旅行,帶著旅客到彰化芳苑坐牛車、逛蚵田,「所有人一看到真的黃牛就瘋了。」

寒假期間,邱明憲還帶著彰化女中的學生在彰化市逛老街、嘗小吃,讓她們重新認識這個每天生活的地方,「我告訴她們,旅行中也要思考,才會發現每一個角落都在發生一些改變,透過旅行更關心這個世界。」

經常有人問邱明憲,「做彰化旅行,要賺什麼?」「坦白說,我還沒想過。」他只知道自己的願景,就是讓年輕人願意回來自己的家鄉,為自己的家鄉感動並驕傲,同時透過旅行,為這個老城市找到創新的機會。


「我是微不足道的傻子,但我知道,還有很多傻子和我一樣努力。」他對未來充滿信心,「這只是起點,請期待還有更多精采的故事發生!」


部落客「小王子」
邱明憲
旅居台北12年,2011年回故鄉彰化,成立以旅遊為核心的「未來地圖」,要讓更多人愛上彰化。

延伸閱讀

長榮、萬海、陽明…貨櫃三雄除息日全出爐,豪發逾2320億股利!長榮配息70元這天發放

2023-06-13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何必在意貼息?存股族更應留意這點!謝富旭解析除權息行情:存被低估金融股+殖利率破7%潛力股

2023-06-05

航空王曬對帳單,形容「滿、滿、滿」!長榮航(2618)爆量起飛寫下4大紀錄 背後推手曝光

2023-06-15

股利1.012元太香,遠東銀跳空漲停!兆豐金、玉山金...金融股殖利率可期待?6檔有望破4%

202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