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想保持健康,不用花大錢嗎?

想保持健康,不用花大錢嗎?

健康醫點靈

健康

2015-05-12 12:11

人必須先善待身體,身體才會善待自己。工作永遠做不完,但是腸胃只有一副,因為忙碌養成快食的習慣,絕對是得不償失。

許多人問我:「什麼方法能夠活得健康?」更多人問我:「什麼方法可以恢復健康?」

當我回應道:「健康是廉價而且容易的。」許多人又會不敢置信地反問我:「真的嗎?健康不是需要靠很多金錢來堆砌嗎?」

聽起來可不是,吃昂貴的補給品需要錢,吃特殊栽種的生機食物需要錢,喝特殊水質的水需要錢,做SPA、上健身房運動需要錢,到醫院看病更需要錢……沒錢,彷彿是沒有通行證的門外漢,想要闖進行銷市場打造出來的健康殿堂,卻又因為沒錢,只能遠遠地望門興嘆。

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當然不是。在自然律例當中,健康絕對是廉價而且容易的。

小錢也能買到健康

來學習自然律例的學員多半有健康方面的問題,從癌症、慢性疾病、婦科疾病、精神疾病、職業傷害甚至心理疾病……有人長年飽受病痛騷擾、有人為了父母的健康憂心,有人為了另一半或是下一代的健康煩惱。有趣的是,許多學員都有一個共同的經驗,就是花過大把金錢,執行過生機飲食養生法。

曾經有一位學員,長久嚴格執行著非生機蔬菜或食物就不買也不吃的習慣。一直以來,她所接受的資訊和觀念都是:菜市場的菜和水果暗藏有農藥和令人不安的成分。因此,為了家人和孩子的健康,就算多花一點錢去買生機食品,她也覺得值得。於是有好幾年的時間,她花了大筆的金錢和精力、時間,每天猶豫要買什麼、要吃什麼生機食物,但是最後,她的孩子依舊沒有因為這些心血和金錢換來健康,嚴重的過敏症狀反而被醫生宣稱「沒有葯醫了」。

當她來找我時,帶著的是滿心絕望以及一雙因為過度擔憂而哭紅的眼睛。我身為一個母親,而且是一個曾經收過三道孩子病危通知的母親,她的心急如焚,我怎麼會不了解?於是我告訴她:「開始吃地瓜餐、開始回歸自然律例的作息和飲食方式,然後暫時放下生機飲食,好嗎?」

不必過度恐慌

要她放下生機飲食,其實也是要她放下恐慌和緊張。

生機飲食當然有其優點和益處,但是如果在菜市場所買的便宜蔬果一樣也具備讓人健康的功能,那麼為何不花少少的錢,在菜市場買就好呢?

在我們的社會當中,許多人已經被教育成「恐慌先生」或「恐慌小姐」,認定沒有經過特殊過程栽種的食物必定殘留有大量農葯和化肥。其實有知識的農家都知道自然律例的原則,了解植物生長同樣遵循著自然律例,順應節令和環境的蔬果,根本無需噴灑農藥就可繁長茂密。因此只要選擇當季當地蔬果,就不需要擔心農藥或是化肥殘留的問題,這些蔬果對於人體健康的幫助也絕對不亞於生機蔬果。

現在,這位學員很少花大錢去買昂貴的生機飲食了,吃的喝的大部分都在菜市場或一般商店解決。甚至,過去她因為擔心孩子的皮膚過敏,不敢買菜市場便宜的童裝,但現在孩子身上的行頭多半是「路邊攤牌」。為何會有這麼大的改變?原因就是她和家人都親身體驗到,只要遵行自然律例去生活,並且順應節令去選擇食物,身體自然就會健康。身體健康了,穿名牌和穿「柴契爾夫人牌」(註1:「柴契爾」發音近似臺語的「菜市仔」。)當然就沒什麼兩樣了。

掌握健康的源頭

現在的社會鼓勵消費,每一年不知有多少人投注多少金錢,為的就是想要保有或找回健康。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地吃生機飲食、上健身房運動、吃營養品或人工美容,卻忽略健康的源頭其實是要遵行自然律例,那就像地基沒有打穩卻拚命在地表上蓋高樓大廈,健康如何穩固?又怎麼可能不需要大量的金錢來堆砌呢?

生機飲食、運動、補品對於健康當然各有其妙處和幫助,但需要花費大筆的時間和金錢;順應天地時序、遵行自然律例,同樣可以促進健康青春,甚至更具功效,需要的卻只是生活上最基本的花費。昂貴與便宜,費時與簡便。聰明的現代人,你會選擇哪一個?

蔬果抗癌有條件

適時適地適體質的蔬果可以抗癌

「陳老師,不是都說只要每天吃蔬果,疾病就會遠離嗎?為什麼我還是經常生病呢?」「陳老師,蔬果不是可以抗癌嗎?為什麼癌症還是找上我?」

許多學員剛來到自然律例教室時都會如此抱怨,但每當我反問:「你確定你吃的方法沒錯嗎?你知道自己應該吃什麼蔬果,不應該吃什麼蔬果嗎?」他們又會瞠目結舌地看著我,表情當中寫滿「吃蔬果還有對或錯?」的疑問。

蔬果對於人體的好處無庸置疑,只是前提除了需要遵循「當季當地,適時適地」的自然律例,更重要的是,還要依照每個人身體的狀況和體質需求去選擇蔬果以及蔬果的食用方法,而不是拿到蔬果就吃,吃了以後就認為「有燒香、有保庇」,防癌保健都一定沒問題。

以臺灣的夏季為例,因為氣候普遍濕熱,酸性的環境容易孳生疾病,所以應該攝取的是中鹼性食物,將體質保持在中鹼性。到了冬天,天氣微寒,才適合加進一點酸性食物來幫助身體禦寒。

若以酸鹼值來區分蔬果魚肉,很明顯可以發現蔬菜生的時候偏鹼、熟的時候偏酸;果皮偏鹼性,果肉則偏酸性;至於雞鴨魚肉則都屬於酸性。看到這裡,應該可以明白為何我老是苦口婆心地建議學員,吃瓜果最好是清洗乾淨後連皮吃,吃蔬菜最好是洗乾淨後生吃,其中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藉由正確的吃法,吃出順應自然律例的良好體質。

體質不同,蔬果需求也不同

不過,因為人的體質各有差異,有人屬於寒性體質,有人屬於熱性體質,檢測自己屬於哪種體質,請參見「體質評量表」。

容易腹瀉、手腳冰冷的人屬於寒性體質,容易便秘、嘴破、冒青春痘、流鼻血的人屬於熱性體質,因此在蔬果選擇上又有所不同。

寒性體質的人應該盡量以當季當地的根莖、瓜、果、花類蔬菜為主,減少食用葉菜類;熱性體質的人在夏季則可多吃瓜類、葉菜來瀉火,幫助消暑降熱。容易緊張、沮喪或是有精神官能方面障礙的人,最好也少吃蔥、薑、蒜、辣椒等刺激性蔬菜。

至於癌症患者或重症患者,在蔬果挑選上更應謹慎。

在蔬菜方面,應該禁忌茄子、竹筍、南瓜、蘆筍和芋頭等;水果方面,應該避免芒果、龍眼、荔枝、榴槤和香蕉等。這些蔬果因為養分過高,和其他食物合併在人體內消化後,會產生不可預期的生化效應,對於癌症或慢性疾病有害無益,因此建議能不碰就不要碰,等體質改善後再碰。

體質評量表

找出自己的體質是屬於哪一型?



因時因地因人調整

新竹有一位罹患肝癌的科技人員,為了治療肝病四處求醫,聽聞某種菇類可以幫助他降低病症指數,更是投下大把金錢,一箱接一箱地買,一箱接一箱地吃。但是吃了一段時間,病症卻絲毫沒有起色,診斷報告上的肝炎指數始終降不下來。當他來到自然律例的教室時,我首先建議他的就是停止吃菇。我告訴他:「菇類對人體確實有幫助,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除了根據他的體質給予飲食上的建議,提醒他應該有所吃、有所不吃之外,我也要求他立即回歸到自然律例的正常作息,兩者相輔相成,身體才會有籌碼戰勝疾病。很慶幸地,執行一段時日之後,他的肝臟功能逐漸變得穩定,雖然依舊無法根除,但至少已經能夠和它一起相安無事地過日子了。

上天造物,沒有好或不好的差別,不能一概論斷哪一種食物的屬性比較好,或是哪一種食物的屬性比較差。最重要的是,要因時因地因人來調整和選擇。吃蔬果也是如此,選對了、吃對了,宛如「大補丸」;選錯了、吃錯了,如何奢望他們能幫助你遠離疾病?

自然律例tips
蔬果,有所吃有所不吃


1.水果連皮吃:
因為果皮屬鹼性,可以幫忙調整人體酸鹼值,尤其是酸性體質的人更應多吃。

2.蔬菜生吃:
生菜屬鹼性,熟菜偏中弱酸,因此生菜比熟菜更適合亞熱帶人食用。

3.體質屬寒性的人少吃葉菜:
葉菜多半質寒,寒性體質者應少吃葉菜類,多吃根、莖、瓜、果、花。而且執行自然律例初期,寒性體質者暫不宜吃過多生菜,以免腸胃一下子無法負荷。

4.體質熱多吃瓜類:
尤其是夏天,瓜類可幫忙瀉火消暑。

5.重症者的禁忌:
癌症患者和重症患者,選擇蔬菜時,應避免食用茄子、過貓、茭白筍、竹筍、南瓜、蘆筍和芋頭等;選擇水果時,應避免芒果、龍眼、荔枝、榴槤和香蕉等。寒性氣血瘀滯型的腫瘤患者不適合食用菌、菇、豆芽菜等「不見陽」蔬菜。

6.情緒不穩者的禁忌:
少吃蔥、薑、蒜、辣椒等刺激性蔬菜。

7.不成熟不吃:
臺語俗諺說:「白菜嬰卡毒飯匙倩。」意指不成熟的白菜毒性比眼鏡蛇還要劇烈。其他像是不成熟的木瓜、菜苗、乳豬、吻仔魚等,都是違反自然律例的不成熟食物,最好少碰為妙。

蔬果不能當飯吃

現今有坊間教導促進健康的方法是不吃米飯,只吃蔬菜或水果,或是將蔬果榨成精力湯喝,很多人照著這方式吃卻不見功效。事實上,只吃蔬果不吃米飯,不僅對健康無益,甚至還會讓健康受損。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在細胞金字塔中,澱粉質是最下層也是最重要的營養來源,如果捨棄澱粉質,只補充纖維質或維生素,就好像是大樓的地基不穩,卻還拚命往上蓋,這樣的大樓遲早會倒塌。

大家看看「氣」這個字,氣的中間是「米」,少了「米」,氣就會不足,所以吃澱粉質能夠補氣,這就是中醫的觀點。所有的疾病多數是從氣虛開始,所以只吃蔬果,不攝取澱粉質,不但無法有效的治癒疾病,還會引發疾病。

蔬果雖然對身體有益,但只吃蔬果不吃米飯,反倒傷身。此外,吃蔬果切記也要依照身體屬性進食,大部分生的蔬果屬性偏涼,如果吃太多生的蔬果,會導致身體容易偏寒,因此寒証的人更不能多吃生的蔬果,只有實証、熱証的人才可以吃大量生的蔬果,而且待體質調回正常體質後,就要減少生的蔬果的攝取量,否則大量食用,體質還是會偏寒性。

錯誤的飲食方法

我常說會看腸胃科的醫生一定生意興隆,因為除了情緒不穩、常緊張的人容易腸胃不適,日常飲食方法不當的人也容易有腸胃方面的問題,偏偏情緒不穩和飲食不當的現代人又特別多,所以腸胃科醫生幾乎不用擔心沒生意上門。

快食

以前的人說:「吃飯皇帝大」,強調吃飯時應該放下一切,用最輕鬆最愉快的心情用餐。但是現代人的生活總是被忙碌填滿,常常過了用餐時間,還可聽到有人嚷著:「沒時間吃飯」,甚至不時還會見到一手拿著便當,一手還握著滑鼠繼續在電腦桌前工作的景象。

因為忙,所以就趕;因為趕,所以只能囫圇吞棗、隨便亂塞。於是好好吃一頓飯成了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情,細嚼慢嚥也成種奢侈的動作。但腸胃怎麼經得起這樣的折騰?快食的次數多了,腸胃自然就會跳出來抗議。

其實,吃飯的時間並不需要太久,否則反而容易對脾臟造成負擔。一餐以二十至四十分鐘之內完成為佳,但前提是遵守細嚼慢嚥的消化遊戲規則,必須先讓食物在口中充分咀嚼、磨碎之後,並和唾液混合,讓唾液中的消化酶初步將食物消化分解之後,才能藉由食道將食物送到胃裡頭去做進一步的消化吸收。

要記得的是,人必須先善待身體,身體才會善待自己。工作永遠做不完,但是腸胃只有一副,因為忙碌養成快食的習慣,絕對是得不償失。

熱食

熱食也是傷害腸胃的錯誤飲食。

許多人喜歡喝熱茶、熱咖啡,尤其是冬天時,更多人喜歡呼朋引伴一起到火鍋店大快朵頤,伴著熱呼呼的香氣,吃著熱騰騰的火鍋,感覺真是溫暖又幸福。

還有人一定要喝冒煙的湯,只要湯有些涼,就覺得喝起來不過癮。曾經有一位學員就為了招待這樣的客人,一鍋湯來來回回在廚房裡熱了好幾次。但是這樣的喝法雖然過癮,卻不見得健康。姑且不論湯中的營養素是否因為來回加溫變質,可以肯定的是,溫度過高的食物對於消化系統有著極大的威脅。

研究報告已經指出,熱食和口腔癌、食道癌甚至胃癌的發生有關,熱食容易傷害口腔、食道、腸胃當中的黏膜早就是不爭的事實。

飯後才喝湯、吃甜點

另外,進食的順序也和腸胃是否健康有關。在華人飲食習慣當中,多半是吃飯配菜、配肉,然後再喝湯、吃水果以及甜點。然而,有句話說「飯前先喝湯,勝過良藥方」。為了腸胃的健康著想,正確的進食順序應該是先喝湯,再進食。

從傳統醫學的觀點來看,飯前喝湯可以讓消化系統比較「不燥」。這個觀點和現代醫學的看法不謀而合,有西醫認為飯前飲用適量的湯,可以幫助潤滑消化道,讓食物可以順利下嚥,防止乾硬食物過度刺激消化道黏膜。

有些人喜歡飯後喝湯或喝水,而且是一碗接一碗地「狂飲」。殊不知飯後正是胃忙著消化食物的時刻,此時再灌進大量的湯水,只會落得胃液被沖淡,影響消化工作的進行,進而造成胃部擴張、影響胃的蠕動消化,甚至造成胃下垂。

至於甜點和水果,也建議在飯前食用。因為甜食有鬆弛胃部肌肉的作用,若是在飯後食用,容易中斷並阻礙消化過程,造成胃裡等著被消化的食物被細菌分解成酒精或醋之類的物質,進而產生胃氣,累積出腸胃毛病。

而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水分、纖維值和維生素,因此消化吸收快。若是在飯後立刻進食水果,消化慢的澱粉和蛋白質會阻塞消化快的水果,容易影響養分吸收,影響水果原本可以提供給身體的療效。因此,正確的進食順序應該是,先吃水果或甜食,再喝湯,接下來吃飯和青菜,最後才吃肉。

一餐多種肉類或同食魚肉蛋奶

再來,最應該禁忌的就是在一餐當中同時禁食多種肉類,或是同時食用魚肉蛋奶。在「食物的屬性當中」,我們便一再強調吃肉有所謂的「劈腿禁忌」。

一旦不同肉類同時進到腸胃,在腸胃當中混合之後,腸胃便需要耗費更多的時間去消化,當消化速度緩慢,混在一起的肉類滯留在體內,便很容易腐敗及產生毒素,對於胃腸的健康相當不利。另外,魚肉蛋奶類也不應同食,因為蛋白質原本就是最不容易消化,不同種類的蛋白質對於腸胃功能更是一大挑戰。

盡量一餐當中只吃一種肉類、一餐當中只吃一種蛋白質。吃了雞肉就不要再吃鴨肉、吃了豬肉就不要再吃牛肉、吃了蛋就不要再喝奶,想要遠離腸胃和疾病,最好切記肉類和蛋白質的「劈腿禁忌」

暗藏危機的食與物

隔夜菜

在「保肝與治肝」我們曾經提到,過去的人若是生病,中醫多半會先幫病人調胃,原因除了過去物質生活匱乏,人們常常吃不飽之外,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過去的人為了節省總是常吃隔夜菜,加上保存設備不完善,因此往往吃進壞掉或是已經產生的毒素的食物而不自知。現在物質條件改善,但有許多婆婆媽媽非常節儉,煮了新鮮的菜留給先生、孩子吃,自己則寧可撿昨天的剩菜剩飯來吃。其實,這是相當危險的做法,剩菜和隔夜菜可能含有細菌或毒素對於腸胃都是極大的威脅。

一般我會建議學員,燙青菜和炒菜放置二十分鐘之後,最好就不要再吃了。因為放置二十分鐘之後的青菜多半已經變冷,要再次食用時往往需要再次加熱,過度加熱不僅破壞維生素,也可能造成蔬菜本身變質,因此能夠馬上吃完就不要擱置太久。這也是我一直不鼓勵喝羅宋湯的原因,羅宋湯必須經過長時間熬煮,其中蔬菜的維生素早已被破壞殆盡,多喝對身體並無多大益處。

湯湯水水

湯湯水水也是腸胃的致命傷,因為水分容易稀釋唾液和胃液,胃部也會變得膨脹。我經常提醒腸胃不好,尤其有胃下垂的人應該減少喝湯湯水水,平常應以白飯為主,盡量不要喝稀飯。

不少人以為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多吃稀飯,水水軟軟的東西應該比較好消化,事實上並不然。因為食用稀飯多半是直接喝進胃裡,甚少經過咀嚼的過程,對腸胃負擔當然也比較大。這也是為何自然律例地瓜餐當中,地瓜搭配的是白飯,而不是一般人熟悉的地瓜稀飯之原因。因為與其喝稀飯,還不如慢慢嚼、慢慢嚥的白飯,來得容易消化。

葯物

腸胃功能不佳的人,也要小心葯物的侵害。在第一課裡,我們已經提過「藥」與「葯」的不同。當地當季、適人適性的食物對身體有益,屬於上品藥;非當地當季,適人適性的食物或化學藥品都是下品葯。

對於腸胃來說,葯物相當具殺傷力,這點從許多人都會要求醫生開葯時順便開胃葯就可得知。因為胃是人體分解吸收的主要大門,葯物進到身體之後,首當其衝的就是腸胃。過硬或會產生化學變化的葯物,更是容易對胃造成負擔。

從自然律例的觀點來看,其實正確的飲食和作息就是最佳良藥。只要吃對食物、並且作息正常,人體自有免疫和自癒能力可以對抗疾病和環境的考驗。吃了自然之「藥」,而非人為之「葯」,腸胃自然而然健康沒煩惱。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陳堅真

湖北中醫學院碩士班。現為 「自然律例教育機構」負責人 。

陳堅真老師從十六歲開始,就陸續罹患過肝病、心臟病、中風、躁鬱症、類風濕關節炎、骨質疏鬆、嚴重的尿失禁等慢性病。更面臨過孩子收到病危通知、丈夫中風的痛苦經歷。這樣的「多病人生」,讓她決心找出符合自然法則,並且讓所有人不用付出昂貴金錢也能實行的健康之道。

她首先發現「地瓜」的營養價值,成為「地瓜餐健康法」創始人,引起一股地瓜旋風。除此之外,陳老師也潛心研究其他天然食材,結合中西醫知識,融合成「自然律例養生法」,只要順著自然律例的方式生活,天然的食物就是最健康的良藥!

另著有《用自然律例,做自己的醫生》、《寫給女人的自然律例》、《時食養生法》。

書名:自然律例──地瓜餐創始人的養生之道【十週年增訂版】



出版:時報出版

目錄:
新版序/遵循自然律例二十載,修養身、心、靈
楔子/死去,活來──陳堅真的生命軌跡

第一課 自然律例的主張
1-1生老病死是鐵律?──「生、長、死」不是夢
人有遠離「老、病」的本錢/健康快樂不需遠求/什麼是自然律例?/回歸自然律例可祛病回春/一二○天就見到效果/「藥」不等於「葯」
1-2有錢才有健康?──健康廉價又容易
小錢也能買到健康/不必過度恐慌/掌握健康的源頭
1-3吃喝拉撒還要學?──生活作息正確就能祛病養生
被忽視的人生大代誌/月光族再度迎向陽光/自然律例生活作息/健康是自己的責任
1-4你在擔心什麼?──大自然的能量源源不絕
擔心的理由/各種擔心,失去安全感/大地預備的財富/求快易錯失人生風景/慢下來,放輕鬆/執行自然律例可無懼無畏

第二課 食物的屬性
2-1當季當地,適時適地
成也食物、敗也食物/依照食物屬性進食/四季食材屬性表/當季當地的食物最好/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當地當季,蔬果少農藥
2-2蔬果抗癌有條件
適時適地適體質的蔬果可以抗癌/體質不同,蔬果需求也不同/因時因地因人調整/蔬果不能當飯吃/一餐最適宜的蔬果比例:二蔬一果調酸鹼
2-3吃肉和海鮮的劈腿禁忌
什麼氣溫吃什麼肉/一餐混食多種肉類、海鮮,易致病/人性化的「劈腿禁忌」原則
2-4妙用無窮的地瓜
台灣之寶──地瓜/地瓜防癌效果第一/地瓜連皮吃/過午不吃地瓜

第三課 細胞金字塔
3-1養護細胞的金字塔
「細胞金字塔」的原料/養分需求有多寡、先後順序/和細胞談戀愛的女人
3-2澱粉質是瘦身大敵?
澱粉質肩負重責大任/吃「飯」,改善二十年便秘/「飯桶」比別人多層防護罩
3-3聰明的纖維質攝取法
吃蔬果補纖維質,含量有限/借用科學補足纖維量/要自然也要人性化
3-4優質蛋白質V.S劣質蛋白質
心臟病、腎臟病、智障都靠優質蛋白質改善/優質、劣質蛋白質的比較/人體的蛋白質消化吸收率/蛋白質攝取量應隨氣溫改變
3-5天然的抗生素──維生素
盡量多吃生菜/落伍的維生素需求量
3-6礦物質、水和油脂
礦物質於高溫中釋放/水的需求量因人而異/什麼氣溫吃什麼油
3-7養氣得靠營養素打底
「最頂端的星星」非一蹴可幾/身體打好底再養氣

第四課 護心與養肺
4-1用熱性食物照護心藏
大喜傷心,不喜更傷心/護心就是護身/氣溫起伏,小心心肌梗塞/吃熱性食物清血管/注意小徵兆,預防心肌梗塞/避免食寒性、刺激性食物
4-2養肺為養氣之本
過度悲哀傷肺/養肺就是養氣/起厝驚抓漏,醫生驚治嗽/愛喝冰水傷呼吸道/吃白色食物護肺

第五課 保肝和治肝
5-1暗時全步數,日時沒半步
肝病讓人生變黑白/動怒抑鬱最傷肝/肝鬱變奏曲/治病先調肝
5-2治肝用藥不用葯
葯是肝臟大敵/勿任意阻止內層皮膜的代謝
5-3愚勇的夜貓子
不熬夜養肝血/夜貓子的隱憂/別拿大便當早餐
5-4飲食背後的殺手
冷酒傷肝/可怕的黃麴毒素/不當的油脂、蛋白質和添加劑/不當的愛心

第六課 養腎和顧脾
6-1擺脫「洗腎大國」宿命
方法對,洗腎也可逆!/飲食作息不當,洗腎度日/常吃黑色食物養腎
6-2勞心傷神是顧脾大忌
思而不解則傷脾/顧脾的飲食生活保養/油膩、酒精傷脾/吃黃色食物顧脾

第七課 保腸胃和治腸胃
7-1危險的油麻菜籽和鐵金剛
搶抹布的媳婦/沒眠沒日的鐵金剛/壓力最傷腸胃/愛自己是健胃良藥
7-2錯誤的飲食方法
快食/熱食/飯後才喝湯、吃甜點/一餐多種肉類或同食魚肉蛋奶
7-3暗藏危機的食與物
隔夜菜/湯湯水水/葯物
7-4粗纖維對排便的影響
過多粗纖維易傷腸胃/吃十榖米的小嬰兒/白米和糙米的烹煮比例/排便不正常的隱憂

第八課 治癌的因果
8-1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癌症的定義/不正確知識的影響/不正確的人生目標/缺乏行動力和逆勢自然律例/壓抑為癌症之母
8-2先天不良,後天失調
惡劣環境的影響/生活越簡單越好
8-3錯誤的飲食習慣
少當地當季的蔬果、草本穀物/酸性體質和營養不均/多油、多脂、多糖、多劣質蛋白質/水分不夠和惡劣水質
8-4醫療和運動,能載舟也能覆舟
不必要的醫療/輸血的風險/不當的運動或不運動

第九課 錯誤的育兒迷思
9-1多喝牛奶,頭好壯壯?
該給孩子吃水煮蛋、喝牛奶嗎?/適合喝牛奶的時機/幾歲可以開始吃副食品?/魚肉蛋,兩歲後再吃
9-2打針吃藥,唯一選擇?
發燒不全然是壞事/發燒的處理/疫苗讓孩子更有抵抗力?
9-3天生的缺陷不可逆?
減少孩子缺陷的機會/過敏媽媽和門閂兒/我的孩子是紅孩兒
9-4孩子一定要贏在起跑點?
晚上九點睡也能考上第一志願/群能訓練的重要/綠豆湯精神/學習溝通、尊重與犧牲
9-5養兒不能防老?
晚婚成趨勢/孤陰或孤陽違反自然/新生兒越來越少,老年人越來越多/生兒育女好處多/不用擔心孩子多,用孩子照顧孩子/養兒才能防老,教孩子照顧父母

第十課 回春與帶氧運動
10-1你是我高中同學?
瀕死之人再度回春/自然回春更勝人工技術
10-2好好調經,長擁青春美麗
調經,要在經前七天/無經少女也能月月安/男性和更年期後女性也可回春
10-3坐月子,回春除疾的重要契機
坐月子要達一二○天/月子怎麼坐?/坐月子吃什麼?/行房有禁忌
10-4避孕與優生同樣重要
危險期怎麼算?/優生計畫從自身開始
10-5帶氧運動
心跳快不等於帶氧/太陽不出來不能運動/自然律例帶氧運動五式

延伸閱讀

0056、00878、合庫金...股價都在高點,她30歲年領20萬股息教你:現在存股怎麼買才不吃虧?

2023-08-11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AI飆漲帳上獲利922萬,為何我不賣?她42歲提早退休揭「存股降成本」5個關鍵

2023-08-15

怕勞保破產,南部阿伯一次提領「啪!退休金全沒了」...晚年不得不靠打零工賺生活費的3個財務啟示

2024-04-24

高普考分發職缺怎麼挑?中央升遷快、地方涼缺多?台大畢業生、曾做13年公務員用統計數據分析這麼說

2024-04-23

月月配00929 vs 00878+0056+00713報酬率PK!存股高股息ETF,退休打造月月領息現金流的4個指引

2023-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