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對抗乾眼症 眼科醫師口袋裡的3法寶

對抗乾眼症 眼科醫師口袋裡的3法寶

2016-08-23 09:57

康寧醫院主任李文浩本身也是乾眼症患 者,因為看病問診都是使用iPad寫病 歷,四處攝影後的作品也經常緊盯電腦螢幕修圖,對於大量使用高科技產品而損傷視 力,他頗能感同身受,「我就是3C產品的 直接受害者。」他大方坦承。

乾眼症是指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或質變,以致無法保持眼睛表面的濕潤而造成不適症 狀。一般人的眼睛平均每分鐘眨眼睛15∼ 20次,藉此可以增加眼睛的濕潤度,但長時間盯著螢幕,眨眼的頻率可能會減少到每分 鐘5次以下,自然而然眼睛就會出現乾澀症狀。

一般乾眼症的典型症狀包括,眼睛乾澀、容易疲倦、異物感、灼熱感、眼皮緊繃、分泌物黏稠、對外界刺激敏感、短暫視力模糊等。醫生診斷會依據個人症狀,給予刺激淚腺分泌、按摩、熱敷、補充人工淚液、戴擋風眼鏡或保濕眼鏡、眼瞼緣縫合、阻斷淚水排除等處置方式。

預防乾眼症的7個守則
1. 保持正常的生活型態,不熬夜,睡眠要充足。 
2. 飲食均衡,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含維生素A、C、E的水果及食物。
3. 每天熱敷眼睛3∼4次,每次5∼10分鐘。 
4. 注意清潔,尤其是眼瞼睫毛的部分,容易堆積油脂異物。
5. 結膜如有過敏、發炎、病變現象,要積極治療。
6. 勿亂服用口服藥物,譬如安眠藥、鎮靜劑,需與專科醫師討論,並盡量減低劑量。 
7. 有些眼藥長期點用會降低角膜敏感度或造成角膜角質化,導致乾眼症,使用前一定要先諮詢眼科醫生。

眼睛乾澀 油的問題比水大
正常的眼睛有一層很薄的淚液膜,覆蓋在角膜和結膜之前,李文浩根據臨床經驗指 出,一般人的淚膜大多不完整。30%的乾 眼症患者是因為水分不夠,另外40∼60%的 乾眼症病人都有缺乏脂質層的問題。脂質層在淚膜的最外層,能減少眨眼時的摩擦力,並減少淚液的揮發。淚液的脂質層是由上下眼皮的瞼板腺所分泌的,並透過眨眼而擠壓出瞼板腺液,若一旦長時間專注於事務上,而減少眨眼頻率,或是瞼板腺的發炎反應,都會造成瞼板腺液的分泌不正常,下眼瞼邊緣的「麥氏腺」常會出油,很容易被一般人忽略。

為了對抗乾眼症,李文浩平日固定配戴具有過濾藍光功能的鏡片,隨身也帶著單支包裝的人工淚液和吸油面紙,隨時補充水分,以及清理下眼瞼分泌過多的油脂。

李文浩對抗 乾眼症的隨身法寶
法寶1 吸油面紙
多數人直覺認為乾眼症就是淚水不足,但容易被一般人忽略的是下眼瞼邊緣的「麥氏腺」分泌失調,導致淚腺阻塞。利用吸油面紙擦拭眼瞼下緣,可以改善油脂過多的問題。

法寶2 人工淚液
新型的人工淚液含有專利的油脂保護系統以及保濕因子(丙二醇),能同時補充水分與脂質層,對於長時間因為脂質層缺乏而造成水層揮發過快的乾眼症病人,能較有效的達到症狀緩解。

法寶3 抗藍光眼鏡
市售抗藍光鏡片可分為染色鏡片與鍍膜鏡 片2種。染色鏡片是利用顏色互補的原理,黃 色的鏡片可以吸收藍光,吸收率有40%以上;鍍膜 鏡片顏色與一般鏡片無異,利用反射原理,鏡片表面的 鍍膜會反射藍光,但效果只有20%左右。



圖片來源:ales_kartal

延伸閱讀

搶當媒體大亨 威剛陳立白入股台藝台

2010-07-15

聯發科、智邦、威剛砸錢掃樓 受惠台商回流、擴廠需求 5年商用不動產買氣增3倍

2022-04-14

華亞科、威剛 迎接DRAM俏行情

2013-09-19

記憶體模組廠也搶進電動車商機 威剛發表全台最大載重電動三輪車

2020-11-27

鴻海投資逾4億,威剛、欣興董事長、前科技部部長都來站台…AI風潮中,耐能靠這2件事趁勢而起

202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