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封不封路有關係 P.120

封不封路有關係 P.120

舟山路究竟該不該封閉?應該要封閉還是不封閉,才對學生安全有利?台大雖擁有舟山路的路權,但校方有沒有權利把路封閉起來,禁止騎車族進入?這些話題,近來成為台大師生之間最熱門的討論焦點,並在校園裡掀起不小的爭議浪潮。

無獨有偶,台大校方為收回基隆路四段四十一巷兩旁的校地,竟強行將整個巷子封閉起來,也引來附近居民的強烈抗議,請出市議員李應元、立委賴士葆來協調,讓本來已為了舟山路權問題而爭議四起的台大校園,更增添了幾分喧囂的氣息。


機車族和汽車族 機會不平等?
 

自去年八月五日路權回歸台灣大學後,舟山路段該如何規畫、使用,便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由於有師生向校方反映,舟山路的車輛雖變少,但卻發現機車經常有超速、爭道等違規事項,雖經總務處設置路突、加設警示燈號,並派警員勸導、取締,仍未見改善,因此,台大校方在去年十一月中旬的行政會議中,決定從今年一月一日起,全面禁止機車進入、停放在舟山路。

此消息在十二月初公布後,立刻引發台灣大學廣大機車族的不滿,認為台大校方所做的決策,可能會影響到機車族的交通安全和停車問題,有欠考量與公允,因而組成了「舟山路權行動聯盟」,發起連署簽名活動,展開一連串與校方之間的抗爭。

目前就讀台大農藝系二年級的聯盟發言人孔祥合指出,台大學生機車族人數眾多,至少有一萬名以上,由於基隆路交通狀況不佳,車多擁擠,容易發生危險,因此過去多半繞道舟山路而行,校方若禁止舟山路通行機車,所有的學生機車族將被迫行駛基隆路,無形中加重基隆路的交通負載量,行車安全更加令人憂慮。

封閉舟山路後,機車停車位將大幅減少,也將造成另一個交通問題。根據台大校方提供的資料,封閉舟山路後,估計將減少三○二一個機車停車位,但目前校方卻僅規畫一○二一個停車位,相差了近二○○○個停車位,也將讓台大機車族面臨無處可停車的窘境。

孔祥合說,最讓台大機車族感到不滿的是,校方管制機車進出舟山路,但汽車照樣可以通行無阻,未免有「厚富薄貧」、只重視老師權益而忽略學生安全的味道,而學校在還沒有完整配套措施,也全未與學生溝通過的情況下,就斷然做出決策,也讓學生覺得氣憤且不可思議。


封閉舟山路 為了誰的權益?


「舟山路權行動聯盟」成立後,獲得數千名台大學生的連署支持,而聯盟成員也數度找校方協調,甚至包圍行政大樓,要求校方暫緩執行封路的措施,等開學後召開公聽會,對舟山路進行完善的規畫後,再決定如何做。不過,多次協調都沒有具體成果,台大校方還是在今年二月一日,正式封閉舟山路,禁止所有機車出入,此舉更引發機車族的反彈,集結前往北市交通局及教育部抗議。

台大副總務長周家蓓表示,台大校方之所以在二月一日封閉舟山路,是為整體校園的綠化工作而做準備,希望準時將工程發包出去,讓全校都能享受到優美的校園環境,並沒有刻意忽視機車族群的意思。

周家蓓說,事實上,台大校方長久以來一直都很關心機車族的權益,過去還盡量為舟山路的機車設法做到一車一位的地步,但現在舟山路既然已收回,變成校園的一部分,當然就應該遵守學校整體規定,台大的道路原本就只有汽車能行駛,舟山路應該也不例外,去年八月五日到十二月間,機車之所以還能在舟山路上走,是因為路權收回時,正好是暑假期間,無法公告全校。此外,周家蓓也認為,過去類似的事也都沒有事先召開公聽會,這次在行政決策過程上應無疏失才對。

不過,對於校方的說法,聯盟成員表示無法贊同。孔祥合說,任何一個校園公共政策,都應該經過嚴密的思考和充分的討論,更何況事關一萬多名學生機車族的安全和權益,更應該謹慎行事才對。


學生行車安全 誰的責任? 


孔祥合指出,學校在二月一日封閉舟山路之後,許多台大機車族為了找一個停車位,經常要沿著基隆路、羅斯福路和辛亥路繞上老半天,他班上的同學已經有人因而在基隆路發生車禍,寒假期間尚且如此,可以預見開學後情況將更加嚴重,屆時同學們的行車安全將不堪設想,「學校的行政人員說,別的地方也會發生車禍,不是只有基隆路才會,不能將交通問題全推給學校,這種說法,真是太不負責任了!」

二月五日,為了處理基隆路四段四十一巷弄道被封的爭議,市議員李應元、立委賴士葆協同當地居民代表及北市交通局、養工處官員,前往現場會勘,聯盟成員亦前往拉布條陳情,高喊「學生安全,台大有責」、「暫緩封道、召開公聽會」等訴求。

由於台大僅派出一名總務處的科員到現場說明,也引發了李應元和賴士葆的不滿。賴士葆表示,舟山路封道與否,事關上萬名學生安全,校方應盡速召開公聽會尋求解決之道,李應元的態度則更為強硬,他公開向台大校方喊話,請校方在二月二十一日前重新開放舟山路,否則他將要求台北市長馬英九重新檢討舟山路權是否該還給台大的政策。

對此,台大校方目前僅答應將召開公聽會,而不願對是否開放舟山路做進一步的說明或承諾。孔祥合則表示,在二月中旬前,校方若仍未對聯盟的訴求有正面回應,聯盟成員可能將發動全校的機車族,在二月二十四日全國大學校長會議當天,前往會議現場抗議。

這場路權之爭最後將如何收場,端看校方如何應變了!

延伸閱讀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

未來最不值錢就是房子!2個理由,他不買房只租房:怕繳完30年房貸才發現,老時窮得只剩房

2023-02-26

從覺得租房一輩子也比買房便宜,到成為包租婆名下擁4房:26歲買房是我創造被動收入做的第1件正確事

2023-12-14

一家人住了20年的房子被房東收回,我們才知道原來租屋市場這麼夯...30歲的租房經驗讓我體會人情冷暖

2023-12-06

婚後住婆家,老公堅持「租房浪費錢、存到頭期款再搬走」?給媳婦的警世文:免費房子是要付出代價的

202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