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別複製希臘悲劇

別複製希臘悲劇

謝春滿

編輯室報告

Getty

967期

2015-07-02 11:13

希臘,這個神話國度,因為債務危機,陷入空前悲慘的狀態,不僅銀行關閉、股市休市、自動提款機大排長龍也不一定領得到錢、自殺率增加兩倍、青年失業率高達六成、年輕人被迫離開家園、老人走上街頭抗議撙節退休金……

二○一○年,希臘爆發債務危機,靠著歐洲債權國不斷挹注,並讓它展延債務期限,死拖活拉活到今天,但是六月三十日是希臘債務最後期限,除非接受債權國的撙節計畫,否則就會發生國家破產災難。


偏偏多數希臘人反對撙節,從他們選出反撙節派的總理齊普拉斯,就可清楚了解希臘多數民眾的意向。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希臘以為可以透過債務協商解決危機,不理會債主的要求,結果就是希臘面臨破產。我們在三個月前就預見希臘債務將到期,經過三個月的準備,本刊記者楊卓翰於六月二十二日就飛抵希臘,第一手採訪希臘面臨破產的關鍵時刻。


到底會不會破產,這些天來情勢變化相當激烈,情況時而緊張時而樂觀,一直到六月三十日截稿前,情勢仍然不明朗,可以確定的是希臘政府宣布銀行和股市關閉六天,等待七月五日公投結果。整個金融市場停擺,有人連買麵包的錢都沒有,相信絕大多數希臘民眾都沒有料到會走到這一步,正所謂不見棺材不掉淚。


這些年來,我們持續關注希臘債務問題並探討台灣年金改革議題,我們發現,台灣其實和希臘非常相近,希臘人口老化,老年人口二○%,多數老人仰賴政府退休金過活,退休金就占財政支出的二五%,台灣在二○二五年,老年人口就和今日的希臘一樣,屆時台灣退休金給付將占財政支出的二三%,與希臘不相上下。


此外,台灣的軍公教退休金領得比希臘還優渥,去年台灣軍公教退休金首度出現虧損,未來勞保基金、軍公教退撫基金都將面臨破產危機,但是政客們卻仍持續學習希臘的民粹,拖延改革,如果再不正視這個問題,台灣最終將難逃希臘悲劇!

延伸閱讀

七寶媽林叨囝仔疑嘲笑資源班孩子,代言沒了!她小學念資源班,高中讀資優班:這是正常教育該有的樣貌

2024-04-26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怕勞保破產,南部阿伯一次提領「啪!退休金全沒了」...晚年不得不靠打零工賺生活費的3個財務啟示

2024-04-24

勞保4月「14筆補貼、給付」入帳行事曆公布!勞保年金調升85萬人受惠,這年度調幅新高「領錢日曝」

2024-04-26

地震速報App百萬下載未獲授權,氣象署、地牛Wake Up都沒怪他…康橋高中生道歉:我又上了一課

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