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王瑞瑜:我不是討功勞 是秉持良心做事

王瑞瑜:我不是討功勞  是秉持良心做事

許秀惠、鄧寧

話題人物

971期

2015-07-30 11:54

今年七月,王瑞瑜坐上台塑最高幕僚單位——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大位不到一個月,她就施展鐵腕,辦出台塑集團史上最大弊案。然而,一展現鐵娘子架式的同時,她也面對著空前的大壓力……。

「我不邀功,我不是討功勞,我秉持我的良心做事!」當《今周刊》打通王瑞瑜手機,求證她鐵腕肅貪過程的幾個關鍵問題時,這位發動台塑有史以來最大肅貪案的鐵娘子,在電話那頭,激動地回覆我們的求證電話。


顯然,隨著案子被媒體揭露、檢調介入調查,王瑞瑜還來不及享受她最年輕的「總管理處總經理」這個新身分的喜悅,反而神經緊繃,身陷在龐大的壓力之中。


「接下來,我會被罵!」王瑞瑜認為,媒體對肅貪案緊追不捨,剛開始外界或許還稱許她勇於揭弊,但不久後,就會開始把目光放在權力鬥爭、爭權上。認為外界對她欠缺公平評價的王瑞瑜,個性好惡分明,面對記者,就算心懷戒慎,也不改本色。

 

開鍘 有收賄證據 都應該要處理


過去,無論家產紛爭或是集團內部情事,王瑞瑜枱面下角色吃重;但向來尊重枱面上的總裁、董事長,尤其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過世之後,更是講究倫理輩分。這一次肅貪事件,堪稱她站上第一線的第一場戰役,過程砲火四射,一次對二十五名員工開鍘,就算本意不是立威,卻絕對威力驚人。


王瑞瑜是王永慶三房當前站上台塑集團主舞台的最後一人,但相較於母親李寶珠的圓融和姊姊王瑞華的沉穩低調,王瑞瑜擁有不同於母親與姊姊的風格。一位台塑集團老臣形容,雖然王瑞華外貌神情最像父親王永慶,但王瑞瑜愛恨分明,有話必說的個性,最像王永慶。


肅貪案辦得風風火火,外界認為,王瑞瑜處理過程未免衝得太過,沒有留餘地,有人認為「可以留校察看,一個一個再慢慢地處理」,而不是一次對二十五人開鍘,「這樣後座力大」集團內部有人這麼認為。


但王瑞瑜的反應是:「我著重在是否有弊案,我只是把分內的事情做好,不會像外傳,新上任要宣示我的權威。任何收賄,不管多少,只要有證據,都應該要處理。」


尤有甚者,台塑企業爆發有史以來集體收賄人數最多、涉案層級最高的醜聞後,外界陰謀論有之、內鬥說有之,「經營之神」王永慶蒙塵的言論也甚囂塵上。但身為此次鐵腕肅貪的主角、王永慶之女,王瑞瑜卻未公開露面澄清,而是私下一一回覆各路記者的詢問,以「律師警告我不能再說話」為由,婉拒公開受訪。


王瑞瑜曾說,自己在三十歲以前,性格其實有些封閉少言,也不愛與人打交道,但對事業、學業「從不當老二」,這與王永慶的嚴謹家教當然有關;雖然三娘李寶珠膝下皆是女兒,但王永慶從不讓王瑞華、王瑞瑜、王瑞慧姊妹們有重男輕女的性別歧視感受。


王瑞瑜也曾在接受《今周刊》訪問時說過:「我一九八四年進公司,當時確實感受到男女差異,因為我進去的薪資是一萬兩千元,同等級的男生卻有一萬五千元,我立刻告訴父親,他也開始改革台塑的制度為男女同酬,之後更讓女性有機會當上高級專員。」當時敢於向父親爭取女性權利的王瑞瑜,其實才剛大學畢業,是個二十二歲的年輕女子。


在長庚紀念醫院管理中心擔任幕僚六年後,一九九○年,王瑞瑜在王永慶安排下正式進入台塑總管理處,學習資源整合與電腦化管理制度的建立,隨後升任總管理處主任,這是未滿三十歲的她,在台塑企業內擔任「領導」的開端。
 

自信 做好新事業就是她的價值


接下來的十幾年,王瑞瑜「從不當老二」的企圖心與她在企業內的實績一同快速成長,她替台塑集團導入CRM(顧客關係管理)、SCM(供應鏈管理)、ERP(企業資源規畫)等系統,並在台塑體制內創立台塑網科、台塑生醫、台塑長園能源科技等事業,○六年更升任南亞光電董事長。


相較於掌理龐大石化事業體的堂哥王文淵、王文潮,年輕的王瑞瑜對於發展新事業特別有衝勁,她曾說:「石化產業沒有我,不會有什麼大變化,但新事業卻得有人來做,這或許就是我的價值!」這一段話,顯示出她是個多有自信的女子,相信自己能將父親與七人小組託付的權力妥善運用。


但這份自信,一度在○七年底,因進入台塑公司擔任總經理的人事案未果而遭受重大打擊。


○九年王瑞瑜接受《今周刊》專訪時,無意間談到這段隱密的往事,據她說,當時是王永慶問她「去台塑好不好?」有意讓她擔任總經理,雖然本身沒有化工相關背景,但王瑞瑜思考良久,一方面想要接觸新領域、一方面也訓練獨當一面,甚至自己寫好企畫書,準備到各地工廠去長駐學習。


沒想到答應父親後,人事消息卻洩漏出去,經報紙刊登後,王永慶覺得對當時的「李桑」李志村不好意思,就改口稱只是讓王瑞瑜去實習;最後是由時任台塑化董事長的王文潮為王瑞瑜搬了台階,讓她到麥寮六輕廠區的台塑化工廠實習一段時間,這起人事風波才告平息。


擔任台塑總座落空一事,對在企業內努力二十年,樣樣要比男人強、個性不服輸的王瑞瑜而言,她也坦承「對我打擊很大」。


當年與台塑總座擦身而過,今年七月,王瑞瑜搖身成為集團最年輕的總管理處總經理。時隔八年之久,王瑞瑜坐上當年由父親一手創立的集團總管理處最高位,並且在上任的第一個月內,就演出鐵娘子揭弊大戲。當年她沒坐上台塑總經理位子,如今台塑總經理林振榮因她、因弊下台,也不禁令人驚呼,這豈非是巧合?
 

王瑞瑜

相較與姊姊(右二)的沉穩低調,王瑞瑜(左一)有話必說,對事業、學業「從不當老二」。


王瑞瑜
出生:1962年
現職: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
學歷:紐約大學會計系
台大EMBA

在家族企業中的歷練
造就現在的「台塑鐵娘子」

— 王瑞瑜經歷


1984年
進長庚紀念醫院管理中心擔任幕僚6年。
1990年
進入台塑總管理處,學習後升任主任。
2003年
任台塑總管理處協理、台塑生醫總經理,發展美妝品牌「Forte」。
2004年
接掌南亞光電事業總經理。
2006年
升任台塑生醫董事長,晉升7人行政中心委員、台塑總管理處副總。
任台塑網科董事長。
升任南亞光電董事長。
2007年
任台塑副總經理。
2008年
成立台塑長園能源科技。
2015年
任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

延伸閱讀

高普考分發職缺怎麼挑?中央升遷快、地方涼缺多?台大畢業生、曾做13年公務員用統計數據分析這麼說

2024-04-23

他3年只買2檔股票,半年噴漲3倍,Cover全家6人遊歐洲200萬元:花2年等股價上漲「投資難在耐心」

2024-04-24

怕勞保破產,南部阿伯一次提領「啪!退休金全沒了」...晚年不得不靠打零工賺生活費的3個財務啟示

2024-04-24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