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行事曆 pimco esg 房地產

5重點 搞懂保單不吃虧

5重點 搞懂保單不吃虧

萬以琳

健康

2014-03-28 10:12

在衛生署最新公布的 2011 年 10 大死因中, 癌症已經連續30年高居首位,其次則是 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而隨著醫療科技的進 步,癌症和重大疾病的治療方式越來越複雜,醫 療費用也越加昂貴。專家指出,一旦罹患癌症或 重大疾病,對於一般家庭來說可能造成嚴重經濟 負擔,且年紀越大風險越高,癌症險和重大疾病 險更是退休規劃必須考慮的保障環節之一。

然而,癌症險、重大疾病險的內容繁雜,各家 保險公司的產品條件又大不相同,究竟在購買時 該注意哪些重點,才能將保費花在刀口上、買到 較完整的保障?

《 重點1》 確認併發症是否納入理賠 

「比較癌症險保單時,最重要的就是先檢視保 單條款中,是否有理賠『併發症』的部分。」錠 嵂保險經紀人處經理凃緯彬解釋,罹患癌症時, 治療過程中可獲得的理賠,相對於身故理賠來得重要 許多,而保單理賠是否包含治療癌症所產生 的併發症更是關鍵! 

凃緯彬以近期協助處理過的一個親戚實際狀況 來舉例,該保戶一開始罹患乳癌,但後期癌細胞 移轉到全身、侵襲大腿骨並造成骨折,雖然又併 發了骨癌,但醫生表示,因醫學認定緣故,在診 斷證明上,無法開立「骨癌」二字。而該保戶的 保單條款,並無明確保障併發症所發生的醫療支 出,以至於在申請理賠時,骨折的相關治療費用 就無法申請成功。

他提醒,通常在零期原位癌階段,治癒率較 高,但高達 8 成的癌症都會移轉、產生併發症, 後續的治療就更加複雜,花費也較龐大、難以估 算。因此,投保前一定要睜大眼睛仔細閱讀保單 條款。若條款中沒有明確包含「併發症」,日後 若要向保險公司爭取理賠就難上加難。

《  重點2》 住院天數和手術次數看仔細

一般而言,癌症險的理賠範圍有初次罹癌保 險金、癌症住院醫療保險金、癌症出院療養保險 金、癌症手術醫療保險金、癌症門診醫療保險 金、癌症門診手術醫療保險金、化療、放射線治 療保險金等,都是治療癌症過程中最為需要的項 目。凃緯彬指出,其中又以住院天數和手術次數 的相關規定最為重要。 

有些保單會規定,在同一保單年度內,癌症手 術保險金只能申請一定次數,若超過規定次數則 不予理賠,也有保單並無次數限制,只要有手術 治療,憑診斷證明就可理賠。而住院天數上限也 會有180天或365天等不同的規定。「在癌症 治療期間,這些理賠項目將是最關鍵的幫助,因 此投保前,不要光聽業務員說明或只看 DM,一 定要親自檢視保單條款,『白紙黑字』寫清楚, 才能真的保障權益。」凃緯彬提醒。

《  重點3》 理賠是否有附加規定

相較之下,重大疾病險的理賠定義則較無灰色 地帶。只要罹患者的保單所定義的重大疾病,且 符合保單條款所述條件,即可獲得理賠。較早期 的重大疾病險所指的重大疾病為7項: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慢性腎衰竭、癌症、 癱瘓、重大器官移植手術。而較近期的保單,則 多納入其他特定傷病,例如重大燒燙傷、肝硬化症等,合計約可達 20 多項。

值得注意的是,保戶並非罹患保障範圍內的重 大疾病就可理賠,同時還得符合其他條件才能獲 得理賠。舉例來說,罹患腦中風的患者,在事故 發生 6 個月後,經醫師認定仍遺留有下列 4 項條 件之一:植物人、一肢以上機能完全喪失、兩肢 以上運動或感覺機能障礙,而無法自理生活者、 喪失語言或咀嚼機能者,才符合理賠條件。在決 定投保前,保障的重大疾病項目和相關附加規定 都是檢視重點之一。 

凃緯彬指出,「投保重大疾病險,就像是為家 庭準備一筆『緊急預備金』的概念。」 因為重 大疾病險的理賠給付方式為一次給付一筆金額, 不管是同時發生兩項以上重大疾病,或同一重大 疾病先後發生兩次,大多數保單在契約有效期間 內只給付一次。

罹患重大疾病後,這筆金額將可自由運用在治 療花費或代替生活費支出,而給付的形式通常可 分為 3 種:   

第1種為罹患時,理賠保額部分比例,身故時, 再理賠部分比例。 

第 2 種是罹患時,可獲得保額 1 倍的理賠,身 故時,再獲得 1 倍理賠。   

第 3 種為罹患時就理賠全部保額,自此契約終 止,此種條件多為附約的形式。

《  重點4》 預算有限,先用定期醫療險補缺口

除了了解保障內容外,許多人也常有疑問,在 規劃保險保障的環節中,若預算有限,癌症險和 重大疾病險的先後順序該怎麼保? 

凃緯彬認為,一定要先建立一個重要觀念, 「在健康險的範圍內,醫療險是保障範圍較廣、 最外環的大圈圈,而癌症險和重大疾病險,都是 其中保障特定範圍的小圈圈。」在這樣的前提 下,一定要先建構完整的醫療險,預算有餘再考慮增加投保癌症險,而有家族遺傳病史的人,罹 患重大疾病的風險相對一般人高,則較需要投保 重大疾病險。

此外,癌症險與重大疾病險都可分為終身和 定期險兩種。若年輕時預算有限,可先用定期險 彌補保障缺口,先保障人生責任較重的階段;另 一方面,以附約投保也會較主約投保來得便宜許 多。凃緯彬指出,「羊毛出在羊身上,關鍵就在 於主約含有壽險保障,身故時,有身故理賠金; 附約則沒有,所以保費較便宜。」

《 重點5》 舊保單額度不足,別輕易解約 

在為客戶規劃健康險時,凃緯彬都會先請客戶 想一想:「生、老、病、死、殘,哪一項對你而 言最重要?」他以過去經驗表示,大多數客戶, 都認為疾病的治療或發生殘廢後的生活照顧是最 重要的。 

以疾病的治療費用來看,若以北部地區平均每日單人病房需補價差 6,000 元、每日看護費用約 2,000 元,再加上替代無法工作的所得來計算。 他建議,購買醫療險和癌症險的住院日額加總, 約需 1 萬至 1 萬 2,000 元才算足夠。且有鑑於醫 療科技日新月異,癌症的治療方法越趨多元,且 所費不貲。例如標靶藥物,因為不需住院也非手 術治療,往往不在舊式保單的理賠範圍。凃緯彬 建議,可用實支實付醫療險來補強,並且同時投 保兩家可直接以收據副本申請理賠的「雙實支實 付」架構。

至於重大疾病險,若為 10 多年前的舊保單, 可能只有傳統 7 項重大疾病保障。凃緯彬認為, 不見得要再重新買一張新的保單,保戶可直接加 保特定傷病險附約來加強,費用也便宜許多,且 10 多年前的保費相對現在便宜,解約相當不划 算。他也提醒,儘管保險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在 進行保單總體檢時,也不要輕易解約繳費多年的 保單,可多諮詢是否有補強替代方案,以免落入 「繳不完的 20 年」的循環中。










 


 


 


 




 



延伸閱讀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