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李美鳳不當貴婦 樂當棄養兒的守護天使

李美鳳不當貴婦 樂當棄養兒的守護天使
在演藝圈紅極一時的李美鳳,息影多年後投身公益,在中途之家幫忙照顧被迫離開父母的小寶寶。

黃家慧

焦點新聞

攝影/李俊賢

952期

2015-03-19 11:20

成為「愛的志工」並不難,在台灣,有許多默默照亮黑暗角落的燈火,不管是個人走進弱勢群體,或以企業的能量提供友善的生活空間,都讓需要被關懷的人,多了一份溫暖與向前走的力量。

愛心大使李美鳳

 

一個纖細的身影,被一群嬰兒軍團包圍著。兩個頭髮還沒長滿的小嬰兒,乘坐著學步器朝著目標物前進;兩名躺在搖籃中的小娃娃正呀呀叫著;被這些娃兒圍繞的身影,是知名電影明星、前香港小姐李美鳳。她正在為孩子們讀故事書,還有一名未滿一歲的小女孩,坐在她的大腿上撒嬌呢。

這裡,是位於台北市天母的基督教救世會牧恩之家,專門收容入獄、弱智、吸毒、精神障礙媽媽生下的寶寶。收容所的二十八個小天使,在這裡等待被收養,這是他們「暫時的家」,在這裡擔任志工的李美鳳,就是他們的「暫時媽媽」。

李美鳳梳著一頭馬尾,穿著簡單樸素的衣服,套著無塵衣,一邊逗弄著孩子,一邊說:「這二十八個小孩,在沒有選擇之下被迫離開父母,我覺得很心疼,所以我覺得我有能力,一定要幫忙他們。」

 

做公益,晚了就怕來不及 心疼際遇 再忙也要去陪孩子


去年五月,她在朋友的介紹下,成為牧恩之家的長期志工。息影多年的她,以家庭為重,念茲在茲的總是她那對十六歲的龍鳳胎;雖然多年前就有為社會貢獻的念頭,卻總是告訴自己等孩子進入大學後,再向公益團體報到。但二○一三年底母親的辭世,讓她體悟到人生無常,也讓她提早開始貢獻之旅。

被李美鳳一同拉去牧恩當志工的好友于雯莉,形容李美鳳是一個充滿母愛的媽媽,對孩子的關心不遺餘力。身為全職媽媽,李美鳳在自己的孩子成長過程給予滿滿的陪伴,除了關心孩子的學習,孩子在校的活動她絕不缺席,有學習觀摩活動時,更呼朋引伴前往,當孩子最強的啦啦隊;甚至為了每天能夠陪兩個孩子吃飯,又必須因應兩個孩子下課時間不同,就把自己的晚餐分拆兩段吃,誰先到家就先陪誰吃飯聊天,珍惜與孩子所有的相處時間。

但隨著一雙兒女邁入青春期,開始有自己的交際圈,學習也不用像過去需要高度陪伴,她有餘裕把心神分享給需要的對象。她說:「牧恩就像我的第二個家,我看到他們就覺得很心疼,我希望將我的愛給他們。」

 

學習快,一次顧好幾個 「照顧孩子,讓我覺得很快樂」


李美鳳表示,牧恩有二十一個保育員,每天二十四小時輪流照護二十八個幼兒,每個保育員同時段要照料七個小寶寶,比起一般父母一次照料一兩個孩子,那種手忙腳亂可想而知。李美鳳說:「為了減少保育員的負擔,我能做多少就盡量做。」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董事長特助饒允武形容第一次看見李美鳳:「身手非常俐落,一手泡奶、一手換尿布,她一次可以照顧好幾個……。」

為了分擔保育員的工作,李美鳳比其他人更主動學習。原本拍痰這樣的動作,只有保育員能夠擔任,偏偏這陣子季節交替,牧恩的孩子幾乎全都咳了,看著保育員忙不過來,也幫自己孩子拍過痰的李美鳳主動表示「我可以幫忙」;又有一次,保育員正在幫一個幾個月大的早產兒做肌肉復健,李美鳳邊看邊學習,很快就能接手幫忙。她說:「保育人員相當信任我,……照顧孩子們讓我覺得很快樂。」

如果要論牧恩志工的出席率,李美鳳絕對可以排前幾名,饒允武說:「一般志工一個禮拜來一天,美鳳大概三天,每次大約三到四小時。」被李美鳳拉來一同擔任志工的于雯莉,對李美鳳的毅力都自嘆不如:「她有時必須回香港工作,一回來的隔天,馬上就到牧恩報到。」李美鳳不只自己身體力行,更鼓吹身邊的人一同加入,進入牧恩不到一年,她已經為牧恩號召了八個新志工。

 

超投入,當成第二個家 一周報到三天 自掏腰包買設備

 

有一回,牧恩有一個大約一歲的小男孩,因母親在懷孕期吸毒,造成他有躁動症狀,當保育員將注意力放在其他嬰孩身上時,他為了吸引注意,就會用頭撞牆,這種情緒也會感染其他的孩子,跟著有樣學樣。李美鳳協助安撫之餘,也問饒允武為什麼遊戲區沒有防護圍網,防止嬰幼兒碰撞受傷。得知是經費不足的問題之後,李美鳳說:「好,我來想想辦法。」她與朋友募款、自己掏腰包,現在牧恩已經開始動工,很快就能在牆面安裝防護設施了。

李美鳳擔任志工,看在一對兒女眼中,無疑是最好身教。她的兩個孩子也熱心公益活動,兒子在孤兒院當志工、假期就去陪院童;女兒則參加過八八風災與菲律賓海嘯的救災活動。她常與孩子分享在牧恩的點滴,她要孩子們了解自己有多幸福,才會懂得珍惜與分享。連身邊的友人也佩服她投入的時間,李美鳳說:「我有好多事情想做,像學油畫、學書法,但在有限的時間下,還是想把這些嬰兒放在第一優先,其他的事情,未來再說吧。」

周間的下午,當貴婦正在頂級美容中心做SPA,討論要去哪裡享用下午茶;李美鳳則走進牧恩中途之家,穿上無塵衣,抱起小嬰兒,熟練地換上乾淨的尿片,心裡想著今天要給孩子挑哪一本故事書來念……。一個充滿笑聲、哭聲、讀書聲的下午,正式拉開序幕。

 

「牧恩中途之家」堅持多 外界想收養,得過層層考驗

 

▲圖左:洋洋與養父母、圖右:洋洋的哥哥  (圖片/牧恩中途之家提供)

 

財團法人基督教救世會於1983年成立的「牧恩中途之家」,專門收容入獄、弱智、吸毒、精神障礙媽媽所生0到2歲的寶寶,以及其他有罕見疾病等的幼童。礙於資源,最多只能同時收容28個嬰幼兒;兩歲之後,則轉由外界善心人士收養。

 

牧恩中途之家在收養程序有相當多堅持,首先收養者要接受課程訓練,做好當父母的準備,接著試養6個月,評估是否合適。收養前3年,收養家庭每4個月要回報照片及書面資料;第4年開始改為一年一次,直到孩子滿18歲。

 

成立迄今,救世會的孩子已經有1400人,被來自不同國家的家庭收養,這些孩子長大後的返鄉尋根之旅,往往為牧恩之家帶來溫暖與笑聲。

 

2014年,經救世會安排瑞典家庭收養的洋洋(化名)返台探親,他在台灣有個相差14歲的哥哥,哥哥在育幼院長大,滿18歲後,他獨自打工養活自己,飽嘗生活之苦;洋洋則因為養父母的細心呵護,得以展現數理、工程的優異天賦。而洋洋的瑞典養父母得知洋洋哥哥的情況後,積極邀請他一起到瑞典生活,現在救世會的志工,正開始幫哥哥補習英文呢!

(傅士玲) 

延伸閱讀

寶林4人搶命已1人腦病變…理賠有譜:遠百保單cover數億元!9天91筆消費曝光「3症狀快就醫」

2024-03-29

寶林禍首「米酵菌酸」謎團解開最大功臣是它!1瓶要3.8萬、彰基為何有全台唯一標準品?過程全還原

2024-03-29

天選之人?糞便驗出邦克列酸人沒事,寶林茶室廚師遭疑「傷寒瑪麗」翻版...毒物權威分析情況

2024-04-07

寶林中毒案/緯創集團旗下工程師急救中!他孝順顧家是經濟支柱、公司動員募捐集氣…5重症已2人需換肝

2024-04-01

寶林茶室案有新進度!是人為下毒?北市警局長曝重大發現「應該會破案」…偵查「相關嫌疑人」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