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零時政府 用鍵盤革命改造社會

零時政府 用鍵盤革命改造社會

蔡曜蓮

政治社會

攝影/蔡宗昇

900期

2014-03-20 13:14

看不慣政府作為,你選擇消極抱怨嗎?這群駭客組成「零時政府」,靠著寫程式讓資訊透明化,提升公眾參與。他們用行動證明,只要每個人都出一份力,明天就能更好。

台灣號稱民主國家,但對許多人民來說,政府與民間的對話仍存在無法跨越的鴻溝。小自柏油路總在翻修,大到立法院的法案審核,每個政府決策的影響無論大小,民眾即使有心了解公共事務,卻礙於資訊不透明、體制僵化,難以找到參與的著力點。

隱藏在成功大學巷弄裡一家咖啡店的三樓,一群看不下去的年輕人,準備用網路力量打破政府與民間的隔閡,這是零時政府(g0v)在台南的聚會。


零時政府是開放的社群,沒有階級式的組織管理,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彼此間沒有任何強制約束。成員來自社會各領域,從工程師、設計師、媒體都有,他們大多嫻熟網路操作,要用寫程式改變社會,每兩個月舉行一次「黑客松」。(編按:來自英文hack marathon,簡稱為hackathon。意即一群工作者在一個時空裡,通常是一天到兩天,進行馬拉松式的協作活動。)更重要的是,他們秉持網路文化的開放精神,開放所有程式原始碼,建立「隨時離開都有人接手的文化」,使組織不因任何人的離開而傾頹。

 

他們著名的事蹟包括福利請聽、國會大代誌等。福利請聽的網站座右銘是「一個成功的社會並不是看富裕的人過得多優渥,而是弱勢者如何自在地生存」,當初成員有感福利法條繁複,各級政府的門檻不同,因而希望建立讓民眾能輸入自身條件後,就找到適用的法源與福利的程式。網站已於去年七月上線。


這次的黑客松是第二次在台南舉辦,成員輪番在投影機前介紹自己的提案、目前進度與需要的幫助。


大家的提案南轅北轍,有人在乎路不平;有人為讓高中生輕鬆明白大學各科系的差異,撰寫「大學新手村」的遊戲;有人在意公帑去向,著手建立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然而,無論專案為何,他們最終目的是讓資訊更透明便利。成員之一Hychen說:「資訊透明不單指供給資訊,也包括資訊的可靠性,以往網路不發達,很難交叉比對,現在科技發展,使檢驗成本降低。」資訊透明才能進一步探討議題,「不同立場的人在討論上容易失焦,懂科學運算的人,可以從中找到關鍵資料。例如核四到底要不要蓋,這些都需要資料佐證, 否則就是各說各話。」


雖然是個成員間彼此平等的團體,但他們之間,的確存在一位精神領導高嘉良,暱稱「高村長」。問起台南場成員當初為何加入,幾乎所有人都是直接或間接受他影響。成員Kiang先引述他的名言,「不要問為何沒有人做這個,先承認你就是『沒有人』。」接著說「看不下去,就自己動手改變。」這就是這群年輕人改變台灣的方式。

 

零時政府

零時政府的成員自動集結,要為社會注入更多溫暖的力量。
 

零時政府
成立日期:2012年10月
知名專案:政府總預算視覺化、新聞小幫手、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求職小幫手、國會大代誌等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