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李取中 用街頭雜誌照顧街友

李取中 用街頭雜誌照顧街友

蔡曜蓮

政治社會

攝影/林育緯

900期

2014-03-20 13:14

2010年,李取中創辦《大誌》雜誌,由街友擔任販售通路,並對分利潤,讓他們不只有機會擺脫餐風露宿的生活,在人際互動上也較具自信,重展對生活的希望。

2010年4月,李取中創辦了由街友擔任販售人的雜誌─《大誌》雜誌中文版。


通勤的上班族對銷售據點遍布巴士與捷運站口的《大誌》,想必不陌生。每本定價一百元,以每本五十元的價格供街友批發。經營四年以來,目前約有八十多位街友參與販售。在社內,他們稱合作的街友為「夥伴」。《大誌》讓難以在就業市場競爭的他們,有了安身立命的可能。目前《大誌》最高一個月賣出四萬本,李取中說:「有些夥伴已負擔得起房租,甚至有的人能回中國探親。」


除此之外,因為能夠自立,夥伴們也對人生重拾信心。在接觸《大誌》前,他們自卑內向,但許多人在一天賣出十幾本雜誌後有了明顯改變。李取中說:「他們不只講話有自信,也樂於與人互動,會回饋讀者意見,甚至還會開玩笑地抱怨『雜誌不夠賣啊』。」


李取中退伍後就投身網路業,負責Yahoo!奇摩入口網站的內容編輯,之後參與和信超媒體的網站規畫。二○○○年網路泡沫化,他和忠泰建設共同創建「樂多網站」。


08年,已是資深網路人的李取中,有感於台灣讀者接收資訊的速度太慢,於是推出「樂多新文創線上誌」的服務,號召二、三十位定居國外的專業寫手共同編撰,並於隔年獲頒「網路金手指」年度大獎。這樣的合作模式,成為後來《大誌》的原型。


09年,他接觸英國《大誌》雜誌與街友共存的社會企業形態。既能助人又能從事喜愛的資訊編採工作,讓他萌生創辦《大誌》的念頭。即使正逢紙媒衰退的時代,他仍向親友借貸,獨資催生《大誌》;不同於「樂多」當時有投資者相挺,《大誌》創刊的前十個月,李取中總為籌錢而焦慮。


然而隨著《大誌》清新細膩的編輯風格逐漸累積口碑,《大誌》的公益形象也吸引許多大牌藝人傾力相挺,例如五月天、陳綺貞等,甚至從未接受任何主流媒體專訪的張懸,也登上《大誌》封面。在一線藝人的加持下,當期雜誌往往賣到供不應求。


綜觀李取中的兩次創業,剛好都在大環境最差的時機切入,但他總能走出一條活路。至今《大誌》的營運已步上軌道,銷售量維持穩定成長,外柔內剛的他,未來也將像《大誌》雜誌封面寫的賈伯斯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虛心若愚),堅定地走下去。

 

李取中

把街友當夥伴,李取中和前往批貨的他們閒話家常。

 

《大誌》雜誌總編輯

李取中

出生:1970年

學歷:東海大學物理系

延伸閱讀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