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林弘全 讓好創意更給力衝破悶經濟

林弘全 讓好創意更給力衝破悶經濟

鄭淳予

職場

攝影/劉咸昌

900期

2014-03-20 13:14

從開創「無名小站」到進入Yahoo!奇摩,林弘全最精采的起飛期在網路世界展開。切換到人生的第二階段,他更直接滲透你我的生活,帶動起另類的「互助」氛圍!

改變世界的成本要多少?對雲林縣有機稻農郭明源來說,有了十五萬元,他就能買下一台不必與人共用、避免農藥殘留的小型耕耘機,繼續實踐有機耕作。


對紀錄片導演齊柏林來說,是兩百萬元的行銷預算,讓更多人看到他耗時三年拍的《看見台灣》。


結果,郭明源順利買到了耕耘機,《看見台灣》紀錄片風光上映、叫好又叫座。


「你很難找到一個商業模式是,募到錢、達成夢想的人很開心,出錢贊助的人更開心。」人稱「小光」的林弘全說得眉飛色舞,因為是他打造了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讓需要錢的人與樂於贊助的人,歡喜遇見彼此。


創業,對他而言不是新鮮的挑戰,他在三十歲前,就經歷了一段工作的「輪迴」:創業、被購併、進入國際總部、閃辭;在這段人生中,他當過老闆,也做過屬下,經歷從無到有的成就感,也體會過置身大型組織動彈不得的無奈。在放棄三百萬元年薪,毅然離職之前,他從職場學到一堂課:「要嘛付出,要嘛離開,一邊罵公司一邊沒貢獻,這對誰都不好。」


或許就是從這樣的他身上,我們更能看到台灣年輕人「不安於現狀」的動能。「台灣現況就是悶!越悶,越有人想改變。」但他也明白,沒有單一政策能改變現狀,「真正的問題還是在心態。」


「群眾募資」就像個扁平化的創業擂台,只要你有想法、有執行力,把自己的計畫端到眾人面前,你就有機會開創。擂台外的人,也可能因為前一個人的成功,受到刺激。「上次那個案子也拿得到錢,我會做得比他好!」flyingV的員工也常常被自家平台的案子刺激得心癢。


「我們就是鼓勵大家都去試,你不一定要顛覆規則,而是你想做,就去試啊!」


曾有一名科技公司的中階主管在flyingV平台上推出一款自己設計的「桌上遊戲」,獲得熱烈支持,募資達成率將近三○○%,「他為了不辜負贊助者,就決定辭去工作,專心把遊戲做好。」林弘全說。


後來,林弘全在某個場合遇到這位創業者的前老闆,才發現那名員工本來是老闆打算栽培的下屬,卻「痛失愛才」。林弘全笑說:「他們老闆知道後,要我還他一個人才,但旋即又釋懷,『如果是人才,就該去創業。』」


在這個平台,每天都有有趣的故事發生,每個故事的背後,都象徵一個零碎的力量從沉悶的社會中掙脫。「flyingV就是創造氛圍!」林弘全或許只是又創了一次業,但更重要的是,他促成了改變的可能。

 
林弘全

談起創業,林弘全振振有詞:「要願意相信改變會發生、文化會形成、要願意去做,不要管社會上質疑的眼光。」(圖片/林弘全提供)

 

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負責人

林弘全

出生:1980年

學歷:交大資工所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