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賴英里首度公開寒舍餐旅經營藍圖

賴英里首度公開寒舍餐旅經營藍圖

梁任瑋

話題人物

聶世傑攝影

1007期

2016-04-07 15:55

旗下有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寒舍艾美酒店的觀光類股新兵「寒舍餐旅」,將在第二季上市,
面對多家新開的五星級飯店夾殺,董事長賴英里如何在已飽和的市場殺出血路?

 

四月五日,清明連假的最後一天下午,位於寒舍艾美酒店一樓、一客單價一五九○元的自助餐廳「探索廚房」,才剛結束午餐時段,現場十餘位服務員,忙碌地將二百三十個椅子仔細地用特殊的刷子清潔一遍;另一頭,餐廳經理嚴肅地確認餐具是否到位,如此分秒必爭,就是要挑戰在三十分鐘之內讓環境煥然一新,好讓門口外大排長龍的客人能準時在三點進入用餐。

 

「握壽司可以做得更精緻,擺盤會更豐富,冰塊下面最好再鋪滿松葉,視覺效果會更好看,」寒舍餐旅董事長賴英里走到生魚片料理區,忍不住叮嚀起廚師。

 

飯店品牌 邁向國際五星級

 

在五星級觀光飯店強敵環伺的信義計畫區,以當代藝術、人文美學為定位的寒舍餐旅集團,始終是個異數。

 

明明是飯店卻擁有七百件藝術品,在坪效稀有的大廳入口,大膽地放置風格強烈的不鏽鋼雕塑,但因為明確的市場區隔,即使去年受全球不景氣影響,整體觀光飯店住房率與平均房價皆未能有大幅成長,唯寒舍餐旅旗下寒舍艾美酒店,去年平均房價仍達九四八四元,僅次於台北W飯店,而集團旗下台北喜來登大飯店,一五年營收近二十七.二三億元,僅次於台北晶華酒店。

 

由於成績亮眼,寒舍餐旅即將由富邦證券輔導在第二季掛牌上市,一日興櫃收盤價格五十五.九九元,去年底甫接任寒舍餐旅董事長的賴英里,在三月底首度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時指出,未來將以開設新飯店為主力,館外餐飲為輔,並擬針對不同市場陸續推出自創品牌,扮演「地域性觀察家」角色,替寒舍餐旅拓展新藍海。

 

賴英里的先生、寒舍創辦人蔡辰洋今年一月十五日因心肌梗塞過世,一肩扛起集團營運重任的她,首次現身採訪,原本消瘦的身形又小了一圈,但在她心中已有一幅集團未來發展藍圖,對於走向資本市場充滿信心。

 

由於蔡辰洋過世前,已交棒完成,妻子賴英里、長子蔡伯府、次子蔡伯翰都已接下寒舍餐旅要職,分別擔任董事長、董事與總經理,分工有序下,使得營運仍持續成長。

 

「今年寒舍有好多計畫即將展開,要在百家爭鳴的旅館市場脫穎而出,差異化與競爭力的關鍵。」賴英里口氣堅定地說,寒舍餐旅目前積極發展自創國際五星飯店品牌,以「品牌輸出」的方向,爭取委託經營、物業管理案件,多角化開發業務來源。

 

寒舍餐旅是以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寒舍艾美酒店與館外餐飲為主體上市,為了拓展營收來源,去年剛拿下全球人壽礁溪溫泉酒店委託經營權,十一月又與大陸建設簽訂租下正在申請都市更新重建的南京東路、松江路口的前「亞洲信託大樓」飯店經營權,未來將推出高檔精品旅館品牌,預計三至四年後開幕,成為寒舍餐旅旗下第四家飯店。

 

然而,今年台灣觀光業面對多空轉折點,內有景氣下滑嚴峻考驗,外有陸客限縮的現實,寒舍選在此刻股票上市,賴英里卻認為當景氣退潮,更能凸顯寒舍十六年來鍛鍊出來的強健體質。

 

「論據點數量,寒舍在這波飯店業大量展店潮中並非最多,穩紮穩打的模式反而成為護身符。」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副營運長柯志賢觀察,寒舍選點精準,喜來登與艾美都選在最精華地段,高檔客人多,可以避免飯店業殺價競爭的割喉戰,也保住獲利。

 

「我們重質不重量,每一個開的點都要確保是賺錢的才投資。」賴英里舉例,一七年開幕的礁溪溫泉酒店,是寒舍第一次跨足度假休閒市場,但她已有把握可以成為礁溪最頂級的酒店,為此她找來一位台灣年輕當代藝術家為飯店設計藝術品,甚至她也親自挑選飯店硬體配備,看得出她事必躬親的做事原則。

 

選點精準 鎖定高檔客群

 

特別的是,這幾年台灣新飯店大量開幕,業界幾乎都在喊缺人問題,過去幾年,寒舍餐旅的整體離職率,在歷次餐旅服務同業調查中,一直維持在中低水平,且有相當比例屬於基層與新進同仁的異動。

 

「要讓客人滿意之前,得先要有快樂又專業的員工。」賴英里說,對旅館餐飲業來說,客戶滿意度是最重要的指標之一,而客戶滿意度與員工忠誠度也有絕對正相關。因此,寒舍餐旅經營心法就是培育與國際接軌的人才。

 

這幾年寒舍餐旅在薪酬福利、績效管理與晉升輪調等制度作法持續落實改善,使得副理級以上主管同仁中,服務年資超過五年的比率將近七成,服務年資超過三年的比率更高達八一%,足以代表了中高階管理團隊的高穩定度與忠誠度。

 

此外,掌握菜色標準化的行政主廚團隊,長期以來被譽為「寒舍品味的舌尖」,離職率更是零,整體平均年資在十年以上,當中服務年資最短的至少六年,最長達十六年。顯示寒舍餐旅留住優秀人才的能力,更確保菜色品質的穩定性。

 

去年,寒舍餐旅將原本與第三方單位合作的「寒舍美饌卡」會員業務納入總部營運團隊,由自己的業務團隊服務會員,將顧客們對旗下餐廳的喜愛與口碑,作為經營管理參考,提高顧客回流率,讓旗下事業體發揮母雞帶小雞的經營綜效。

 

寒舍餐旅總經理蔡伯翰說,為了維持餐飲服務品質及口味一致性,除內部定期檢討顧客意見調查指標外,並針對網路社群媒體調查口碑,所有蒐集到的正、負評價,主管都必須嚴格追蹤、考核,從中找到需要改進的地方,作為優化服務。

 

為了持續提升各項素質與國際競爭力,寒舍餐旅每年都固定編列預算,進行硬體設施除舊布新。接下來,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將自二○一七年至一九年展開裝修,兩年內分階段進行客房及餐廳等設施裝修作業,以強化競爭力,維持市場領導地位。

 

鞏固客源 基本要求做到位

 

喜來登的裝修計畫不僅是汰舊換新,同時是策略性的,因應市場的潮流趨勢優化硬體設施,尤其在館內餐廳會加入新的服務形態,軟硬體同步,雙軌強化競爭力,就是希望為公司創造更高的營收及獲利。

 

然而,上市後,每年要對小股東繳出成績單,如何在服務品質與獲利之間取得平衡點更形重要。賴英里認為,寒舍餐旅對於服務品質的要求有三大要素,包括服務到位、菜色標準化與舒適的空間。

 

「把顧客基本的要求做到位,就能成為贏家。」賴英里說,這三個要素看似平常,但飯店產業是三百六十五天、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的,逢年過節的假期,更是旅館業最忙碌的時刻,要把每一個基本的環節做到位,其實是需要發揮團隊執行力才能克服的共同挑戰,因此「把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專家。」

 

在台灣飯店業,寒舍餐旅雖然資歷並非最長,據點數並非最多,但寒舍餐旅旗下喜來登與寒舍艾美兩家飯店加盟國際飯店品牌喜達屋集團,不只超越了喜達屋既有的高標準,更注入寒舍的價值,經營出獨樹一幟的自身特色。賴英里說,她希望未來寒舍餐旅可以朝專業經理人制度邁進,在充滿感性的空間裡,讓制度成為營運不敗的利基點。

 

延伸閱讀

保險業務員棄百萬年薪去「炒股」領悟:曾以為年賺300萬人生就圓滿了...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2021-03-29

他炒股3年把百萬本金翻成2億、一夕輸光負債3千萬,最後去跑熊貓外送的「少年股神啟示錄」

2023-08-30

券商講座大嬸「這輩子買股票從沒賠過錢」...年賺2千萬少年股神嘆:她以為沒賠,其實輸得徹底

2023-01-06

房貸簽下去,一輩子淪社畜?他28歲炒股年賺2千萬真心勸:千萬別在該放手一搏的年紀買房

2023-01-05

28歲炒股年賺2000萬,PTT鄉民封「少年股神」!從50萬本金起家,首曝投資心路歷程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