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狂熱分子陳逸鴻打出台灣新品牌 P.50

狂熱分子陳逸鴻打出台灣新品牌 P.50

今年三月在日本舉辦的東京電玩展中,出現一個日本人不太熟悉的新面孔,但卻引起日本媒體的廣泛報導, 這家名為 XPEC 公司與日本知名遊戲製作公司 IdeaFactory 共同製作的兩款 Xbox 遊戲軟體,已成為首批取得日本微軟銷售認可的三個 Xbox 遊戲中的兩個,一家新公司取得三分天下的其中之二,當然引起日本媒體的高度重視。

XPEC 就是樂陞科技, 是一家去年八月才成立、資本額只有六千萬元的台灣公司,鎖定開發以次世代遊戲主機(包含新力的 PS2,任天堂的 GameCube, 以及微軟即將於今年底推出的 Xbox )為主的網路遊戲軟體產品。樂陞的出現,不僅成功地為台灣企業打進電玩重鎮的日本市場,更締造了台灣企業好幾個新紀錄。

與日本廠商共同行銷品牌及分享利潤

首先,樂陞科技是台灣第一家與國際電玩界進行新平台同步開發的公司,也是國內遊戲軟體業界首次主導 Xbox 遊戲軟體的製作與發行,更重要的是,這次樂陞與日本企業的合作,是以共同品牌、利潤分享的平等互惠模式,與過去台灣企業一向採取的代工模式相當不同。

樂陞科技總經理陳逸鴻說,「我們和日本人簽的合約對我們很有利,不僅大家站在平等地位共同開發,以後的品牌也是掛雙方的名字,在銷售利潤上,台灣及日本兩地是共同分享,但是這兩個市場外的其他地方,包括銷售利潤及智財權,全部都屬於我們。」

樂陞與 Idea Factory 簽訂的合約中,在台灣、日本兩地都規定兩家公司的企業品牌分別掛在上面與下面,至於在大中國地區的銷售,則是由樂陞掛在左邊或上面, Idea Factory 則掛在右邊或下面,這樣的合約在台、日電玩遊戲軟體業界相當少見,也顯示樂陞的實力深受肯定。

微軟 Xbox 年底引爆電玩遊戲大戰

在日本知名的遊戲媒體《 Famitsu 》最新的報導中, 光是樂陞的產品前後就長達六頁,比其他更為人熟知的產品只有四頁、兩頁要高出很多,顯示樂陞的產品所引起的重視。許多遊戲業界的人都知道,即將於年底推出的微軟 Xbox 遊戲主機, 是微軟今年最強打的一個產品,過去新力在 PS2 產品上總計花了兩億美元進行全球行銷,但是微軟投入 Xbox 遊戲的全球行銷費用則高達二十億美元,顯示微軟進軍遊戲業界的企圖心,也是微軟從電腦產業跨足消費性市場的一個重要指標,當然引起電玩業界的高度重視。樂陞科技順利取得日本微軟的銷售認可,而且成為首批三套搭配 Xbox 遊戲軟體中的兩套,已經讓這家新公司受到眾人刮目相看。

事實上,早在去年十二月,樂陞科技就與 Idea Factory 共同開發日本第一款跨遊樂器平台與個人電腦的大型多人連線網路遊戲,預計今年底就可以上市,另外,名為「和平的曙光」的遊戲軟體,也是國內首家有能力以自有品牌銷售到日本市場的網路遊戲,這個遊戲預計在今年四月於台灣與日本同步上線,六月在日本也將推出手機版本, 是取得 Idea Factory 授權使用聖魔戰記( SpectralForce )的角色,所開發的亞太區第一套模擬角色扮演的線上遊戲。這些產品,不僅證明樂陞的技術實力,也為雙方的合作打下基礎,積極開發未來幾年內的產品。

樂陞的表現如此突出,但其實公司內的員工都很年輕,三十七位員工平均年齡算起來只有二十三、四歲,最老的一位是三十六歲,最年輕的只有十九歲,最近才被徵調去當兵,大夥還幫他辦了一個離別會。年紀雖輕,但樂陞的平均學歷卻不低,碩士學位以上的員工就有二十位,而且高階主管都擁有不錯的管理歷練。

累積電玩知識及管理經驗


陳逸鴻對電玩遊戲的投入,可以說是典型電玩迷的縮影。從小他就熱愛電玩遊戲,大學念的是台大機械系,但卻把大部分的時間泡在研究各種遊戲上,台大的卡通漫畫社及電玩社都是他參與創辦的,而且花了許多時間收集全世界各地的電玩,至目前為止已經累積了二千多套。

為了進一步了解軟體產業,陳逸鴻還利用課餘時間到倚天、華康及神通等公司打工,並且到建弘證券、光華投資等公司擔任電子產業的分析師,累積他對實際產業的知識及經驗。後來,陳逸鴻到美國康乃爾大學取得工程管理碩士,主修電腦及財務會計,補足自己在企業經營管理知識上的不足。

同時,早期陳逸鴻看到台灣眾多企業中,只有宏碁電腦擁有國際通路,因此他先後加入第三波及宏碁,負責亞太地區軟體銷售及產品經理,後來還遇到一個來自美國 Metropolis Digital Inc. ( MDI )公司的老闆,把他帶到美國擔任動畫製作部門經理與國際行銷經理,然後又回到台灣擔任美商創世紀藝術科技公司的總經理,負責帶一個三十餘人的團隊。

員工以公司為家


這麼多工作經驗,都和電玩遊戲脫離不了關係,在美商公司工作時,他曾經為電影《庫斯拉》做過特效,並且完成在 SEGA 主機 Dreamcast 上的遊戲 Armada,從頭到尾參與一個國際級產品的開發過程,也是因為有了這種經驗,讓陳逸鴻勇於出來創業,並且做出一個全部由本國人開發完成的世界級電玩遊戲。

另外,樂陞的副總經理秦民,先後畢業於政大企管系及中興大學企研所,前一個工作是成立已五年的旭聯科技執行副總,其餘的經營團隊都是來自國內外知名的電玩開發商及軟體廠商。

由於工作的性質要不斷地擠出創意,靈感來了大家都興奮地睡不著覺,因此許多員工以公司為家,整天二十四小時都有人在上班,未婚的陳逸鴻住家也離公司很近,每天下班後回家吃個飯,晚上十一、二點還要再回去公司看看,有時又忙到三、四點才回家,公司內部特別設一個可兼做臥房的會議室,白天給大家席地開會討論,晚上就成為眾家兄弟打地鋪的地方。

玩遍了許多國外廠商的電玩遊戲,陳逸鴻最大的感受是屬於國人自己的電玩遊戲還付之缺如,他目前最大的願望是,「三年內建立一個以台灣為營運中心,以歐美、日本為主要市場,以中國大陸為技術支持中心及未來市場的跨國遊戲製作及行銷集團」。這就是他對樂陞科技的期望,也是他與樂陞團隊要努力的目標。

延伸閱讀

發錢了!7行業放無薪假,勞工可請領薪資補貼,最高月領9200元…我符合資格嗎?何時申辦一次看

2024-01-06

7年級生薪資報酬最在意!8、9年級求穩定…為何自願離職率飆升?人力銀行調查揪關鍵是它

2023-11-15

AI能鍍金!這類職缺月薪大增60% 人力銀行:去年Q4每月開出2.4萬份AI職缺

2024-03-07

薪水趕不上物價漲幅…去年實質總薪資掉到53189元「7年來首見負成長」,年減創11年最大!

2024-02-19

40歲人力銀行社長猝逝!打高爾夫暈倒再也沒醒過來,留下2歲唐氏症女兒…醫點出心臟生病6徵兆

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