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6208 00900 00896 天氣 AI

以金錢為導向的結果,就是成為一個「慣壞消費者」的時代

以金錢為導向的結果,就是成為一個「慣壞消費者」的時代

拒領22K的人生-張景泓

個人成長

2015-07-07 12:05

這是一個消費者至上的時代,但不是一個「慣壞消費者」的時代。

「您的珍奶15元,謝謝。」

我打開包包要拿錢時,聽到這句不可思議的答案,我以為我聽錯了,所以又再問了一次:「是25元嗎?」

可惜店員的回覆答案並不是,證明我原來沒有聽錯。

這是我去年在逢甲夜市遇到的情況,原本有想請店員幫我換別的飲料,但已經來不及了。不過,之後我就再也沒去過那家飲料店,因為我對於15元的珍珠奶茶實在沒什麼信心。

其實,我是個在不涉及跟別人有金錢關係時滿錙銖必較的人。

我會特別為了省五元,從便利商店走到隔壁的小型超市購買一樣的東西;發票一定會記得拿,也會撿地上的發票;會算買的東西每100克的各品牌價格是多少。

但最近幾年,我越來越注重的,是商品的品質,尤其是跟身體有直接接觸的。

彩虹塵爆意外已經過了一個多星期,需要檢討的人、流程、法規很多,活動辦的有瑕疵是事實,配套措施做的不完善也顯而易見,我們參照了國外的流行創意引進台灣辦活動,但顯然我們有很多需要檢討的地方。

彩虹玉米粉慶典在國外也行之有年,但也不曾聽過有發生過塵爆意外,有人說是粉塵應該用手灑而非高壓噴射 ,也有人說國外在嚴禁火源等注意事項做的很嚴謹,又或者是在可能會有災害發生的前提下的醫療及防護佈署做的很完善。

總之,不管人家防護做的如何,就真的沒聽過有什麼大型意外發生,這也證明我們的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相信有待過不同國家的朋友就知道,台灣做一件事情總是沒什麼深謀遠略,我們是一個很不注重「質」的國家,幾乎所有事情與商品都以「錢」為導向。

產品與服務無限削價競爭、成本不斷cost down,最好是少少的付出就能得到包山包海的結果,「沒有最低,只有更低」更是很多中小企業的代名詞。

現在的世代「能控制結果的人最大」,不管在政府政策、企業產品、消費服務。

我們為了討好這些有投票權的民眾,不斷用短期的利益誘使民眾買單;我們為了爭取有消費力的人,用那些不合乎法規的原物料做出對人體有害的商品。

結果,最後却都苦了自己。

不可否認的,現在這個世代有許多結構性問題,經年累月的不願正視面對的結果就是要改變什麼都變得很困難。

因為官官相護、上下游回饋、既得利益者的反對,做起改革就像台灣大企業的小螺絲釘一樣,好像很難無法驅動整個組織。

但,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還是不會做。我們一般平民百姓,都可以從我們能做到的事一點一滴開始著手。這是一個消費者至上的時代,但不是一個「慣壞消費者」的時代。

我有一個朋友,十年前在做膠原蛋白的進口生意,那時她就提倡產品一定要用真正好的原物料,真正好的產品別人才會長期買單。

當時她也創造了可觀的收入,一直到因為身體因素,她才停止了這個生意。

初期,她說教育消費者是非常辛苦的,但「消費者是可以教育的」,花了許久的時間建立品牌,也創造了網拍零負評的成績。

最近,我朋友又要開始重操舊業,但該走的流程、該遵循的法規與檢驗都非常堅持,絕對不能少!儘管因為這樣成本高了超過20%,但她有著企業主的良心堅持。

這本應不是什麼特別應該值得讚賞的事,因為這是基本原則。但在這連說實話都會被歌頌的時代,這卻成為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我們要想辦法的是,應該怎麼讓這樣的事變成常態。

或許,你我都還是會對某些東西斤斤計較,在現在這個經濟不景氣薪資有限的時後,我們當然都希望開銷能夠越少越好。

不過,或許我們都可以從一些金額比較小、或是跟自身權益比較相關的改變開始著手:購買比較純天然或有機小農的商品、盡量不買石化工業產品、抵制那些曾經發生問題卻不肯認錯的廠商,並且告訴身邊的人。

這就好像一台大型機器人,想要跑得快一點,與其期待換一顆新馬達,不如先轉動自己的小齒輪,可能還比較快一些。


演講、分享會、邀稿、合作邀約:patience77315@gmail.com

歡迎加入《拒領22K的人生》粉絲團

延伸閱讀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