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股市 00929 航運股

波動中的成長

波動中的成長

葉倫模稜兩可的談話,恐怕會讓市場波動成為常態;但綜觀葉倫所擔心的風險,其實都正在朝向正面發展⋯⋯。

蝙蝠俠與超人這兩大正義代表在電影當中對決,現實金融市場裡,聯準會升息及通膨指標也在拉扯投資人信心。聯準會主席葉倫三月二十九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中表示,鑑於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未來升息舉措將更加審慎行事,這番令人意外鴿派談話,使得市場預期四月不可能升息、六月升息機率不到三成,風險性資產因此全面反彈。

 

雖然市場歡欣鼓舞,但對照三月聯準會利率會議及會後記者會談話,此次演講內容多為老調重彈,眾多不確定因子使葉倫談話愈發模稜兩可,而聯準會官員對升息的態度亦見分歧,央行「前瞻指引」的效應,預期將使得市場波動成為常態。

 

然而,一一檢視葉倫所擔憂的風險:中國經濟及油價,或可見到一些正向發展的端倪。中國經濟雖仍難定勝負,但現階段尚屬順利,內需成長對經濟成長的貢獻也持續升高,最新的十三五規畫也凸顯官方支撐整體經濟決心。

 

另外,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已自低點反彈,但與二○一一年高點相比仍處低檔區,看似還有向上空間,尤其,過去油價崩跌主要來自於供給面干擾,隨著美國頁岩油企業減產、石油生產國可能凍產等消息傳出,全球原油供需將更為均衡,有助支撐油價走勢,對能源企業也是好事一樁。

 

最後也別忽略聯準會對美國經濟的肯定,就業市場及國內消費仍穩健,市場大幅震盪並不代表經濟將面臨衰退,美國經濟可能比大家預期的更為強勁,其中,高股利股票在低利率的環境中更凸顯價值,公用事業及能源類股三%以上的殖利率水準,仍可吸引投資人目光。

 

從整體而言,葉倫模稜兩可的談話,一方面拉高了市場波動的可能性,但在另一方面,也透露了全球經濟已然出現成長曙光。

 

雖然市場詭譎多變,但在全球經濟溫和復甦格局不變的前提下,投資態度亦不宜過度保守,像被視為避險資產的美國公債價格已被高估,反而可能增加投資組合風險;而過去受油價拖累的美國高收益債評價面相對便宜,能源高收益債約達一四%的殖利率水準,更可作為價格波動時的緩衝。

 

(編輯部整理)

 

 

延伸閱讀

爸媽偏心遺產分配讓他心裡不平衡 討回應有權利!財產贈與4點教戰:生前贈與也能追回來

2024-04-14

邱瓈寬恩師遺囑「一毛都不給家人」,二審逆轉判有效…律師3建議:這樣做才能把錢留給想給的人

2023-08-23

大哥欠債離家多年突返家,誘拐老父抄「自書遺囑」騙走家產!整盤端去真沒辦法?有3招能解套

2024-04-12

大兒子7年不聞不問、告別式也不來…母親心寒「生前1招」剝奪不肖子6千萬遺產繼承權

2024-03-31

表哥癌末被棄養,表妹照顧到臨終「口頭把遺產全給她」…4兄妹追討數百萬!關於繼承:別把人情放第1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