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和主管不合拍?先釐清他最在意的4件事

和主管不合拍?先釐清他最在意的4件事

2017-01-13 09:33

職場中,「投緣」這兩字很微妙,有時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和主管看不對盤、不合拍。但畢竟還是得在一起工作,若是相處起來,氣氛不融洽,不僅犧牲了團隊的工作上成果、效率可能因此受影響,每天上班也因為如此而心情不佳。The Job Success Lab創辦人、職場輔導教練的Lea McLeod認為,想成功地破冰或者重建關係,可以藉由拋出以下4個問題,找個時間與主管好好聊聊,讓彼此更知道對方的想法,讓雙方都更了解如何有效合作,如此才能創造雙贏。

 

文/SmartM/吳品萱

一、「在工作上,你最在乎的是什麼?」

同樣的主管階層職位,每個人會有不同的領導、管理方法。有些主管可能更在乎做事上的效率,有些主管可能較傾向於看到部屬的熱忱、積極態度。即使在職場上,對於好表現的判定存有一定的標準,但每位主管最在乎的點不盡相同。因此,對於部屬而言,很重要的是瞭解和自己一同工作的主管的工作習性,並且相互配合。如此才能讓彼此對於工作處理的模式達到共識。


二、「有哪些事,你希望我有不同的做法?」

雖然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但主管也許對於自己完成待辦事項的方式會有不同的看法。可以問問主管,在處理公事的方式上,有哪些是主管希望可以改進的,也許可以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去完成,或是主管認為有更好的方法去做同一件事情。把自我中心、認為「我最行」,不想被指手畫腳的心態丟掉,畢竟好的團隊不只是主管有效的管理,部屬願意接受指令也是重要的一環,願意聆聽主管的指揮,定能讓彼此相處更融洽。

三、「有什麼我不能踩的底線?」

劃清一定的界限,在職場上有其必要性。也並非同事就沒辦法當朋友,但秉持公事公辦的原則,上司和下屬該遵守的禮節還是得注意。作為下屬,可以問問主管是否有很堅持的原則、不能踩的雷,畢竟每個人的眉眉角角都不一樣,知道自己的主管特別在意的點在哪裡,避免誤觸地雷,才是明哲保身,維持和樂職場人際關係的法則。

四、「你為什麼雇用我?」

為了讓整個工作團隊能夠達成共識,並且很和樂的一同打拚,很重要的一點是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知道團隊的目標為何。訂定出目標能夠激發團隊的向心力,大家清楚知道團隊發展方向,才能走得長久。因此作為下屬,應該回到一開始進入公司的初衷,問問主管當初在決定雇用時,看上自己的特質是什麼,最大的價值何在,並且希望自己能為團隊帶來何種效益,當把這些都建立清楚時,能夠創造主管和下屬間的默契,讓彼此有種信任感,可以一起扶持、打拚,創造和諧職場關係!
 
 

延伸閱讀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