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跨越百年 台南公園永續再生

跨越百年 台南公園永續再生

居住在公園附近,也許是城市中的人們共同的夢想,打開窗戶、慢慢地走出家門,眼前所見是一片綠意,呼吸的是新鮮空氣,所有城市的喧囂,因著公園的存在,都被遠遠拋向天際;於是,城市中的居民開始有了真正的寧靜。


百年老樹修護工作 大家一起努力

台南公園,在大多數的台南人心中是一個充滿回憶的地方,它陪伴著許許多多的在地人以及在此處求學、工作的人們一同成長;它也是感情的孕育之地,看著大家學習相愛、相惜;園區內的遍植常綠落葉,擁有豐富的生態及多樣性的植物,配置宛若真正的森林,是一個風情萬種、適合大人小孩一起出遊的好所在。然而,這樣一個美好的地方,卻因為時光流逝、土地硬化、老樹生病、人為踐踏等因素,抹上了一層陰影……。

市民殷殷切切地希望台南公園能夠找回昔日燦爛的光彩,同時也期盼著它在即將迎接百歲誕辰之時,重現美麗的風采。這樣的擔憂與盼望,很開心市府聽到了。在民國102年12月,市府正式啟動「台南公園永續再生計畫」,集結府內農業局、文化局、警察局等單位,台南社區大學、老樹促進會等公民團體,召開會議討論,思量有如母親的台南公園如何改善、再現風華。

住在附近的陳先生說;「我從小就一直在台南公園玩,這裡的林木除了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珍貴資產,也是我心中無法替代的綠色瑰寶。前幾年,不知道為什麼好多老樹生病了,我們大家都好擔心,但總算在在進行消毒、改善土地硬化及樹病醫治之後,台南公園又漸漸回到從前綠意盎然、充滿生命力的樣子。」

 

優雅燕潭 清淤後重現光彩

燕潭是台南公園園區內最重要的景點,念慈亭靜謐地站立在潭中,並以念慈橋連接岸邊,是台南人最喜歡去散步、賞魚、享受清閒氛圍的地方。燕潭旁則有一座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的重道崇文坊,它與燕潭周圍的楊柳在花木、水中倒影映襯之下,更顯得古意盎然。但是,這樣一個寧靜美好的地方,卻因為長久未清整潭底的淤泥,加上潭邊土壤邊坡過於陡峭,下大雨的時候就很容易夾帶大量泥沙沖入潭中,加重了燕潭的淤積問題。

 

市府為了解決市民朋友的擔憂,讓大家能夠重新看見美麗清澈的燕潭,於104年1月12日辦理台南公園燕潭活化及水岸改善工程,並於同年3月6日完工。

 

在完成清淤工程之後,燕潭淤積問題得到顯著的改善,恢復以前清澈的面貌,池裡的荷花挺立在水面更顯得優雅可愛,不僅風光再現,蓄水滯洪功能也大幅改善,美麗的台南公園在完成永續再生計畫後,增添了無限的韻味,未來,它也將持續陪伴著台南市民一同經歷美好的每一天。

延伸閱讀

他3年只買2檔股票,半年噴漲3倍,Cover全家6人遊歐洲200萬元:花2年等股價上漲「投資難在耐心」

2024-04-24

高普考分發職缺怎麼挑?中央升遷快、地方涼缺多?台大畢業生、曾做13年公務員用統計數據分析這麼說

2024-04-23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

怕勞保破產,南部阿伯一次提領「啪!退休金全沒了」...晚年不得不靠打零工賺生活費的3個財務啟示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