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B咖雜牌軍 憑什麼變HBL黑馬?

B咖雜牌軍 憑什麼變HBL黑馬?
泰山高中的主力球員,幾乎不曾享受明星光環,卻憑著有效率的團隊配合,打下了空前的20連勝佳績。

鄭閔聲

教育

攝影/林育緯

951期

2015-03-12 12:10

受限於經費,他們每年都只能以「東拼西湊」的陣容和強權對壘;今年的九名主力,只有四人在高中之前受過正式的籃球訓練,卻能在不被看好下,一路過關斬將奪下亞軍,堪稱HBL最經典的灰姑娘傳奇。

「我們已經走到這裡,剩下就是用盡力氣,拿下這最後一場勝利,讓故事有完美的結局。」三月八日晚間,泰山高中籃球隊教練廖文彬,站在台北小巨蛋的球員休息室中央,被十多位閃耀熱切眼神的選手包圍著,卻還是以平緩語氣說出這段話,努力掩飾內心的激動。

這個晚上,是本年度高中籃球聯賽(HBL)最後高潮,一萬多名球迷擠爆了全國最大的籃球場館,引頸企盼由松山高中對決泰山高中的男子組冠軍戰。而場邊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前一年連八強都進不了,今年卻異軍突起拿下二十連勝的泰山高中,能否創下極罕見的「全勝封王」紀錄。

泰山高中從第一節就火力全開,上半場結束取得兩位數領先優勢,但比賽氣氛就此急轉直下。松山高中下半場靠著高一新秀高國豪瘋狂飆分,逐漸拉近比數;一路領先的泰山越打越慌,拿手的外線與罰球頻頻失手,最後讀秒階段遭逆轉,含恨吞下整季唯一一場、卻也是最重要的一場敗仗。

 

泰山高國強與松山高國豪

▲泰山高國強(左)與松山高國豪(右)的兄弟鬩牆,是HBL冠軍戰的另一個熱門話題。

(圖片/中央社)


不靠明星 人人都能得分


「最美的故事,不一定有最好的結局,但我們的表現已經證明,泰山高中有能力打贏任何一支強隊,現在可以抬頭挺胸地走出球場。」比賽結束後,儘管淚水已經在眼眶打轉,廖文彬還是只能用力壓抑情緒,安慰早已痛哭失聲的大男孩。


泰山雖然沒有拿下冠軍,但絕對有資格贏得球迷的尊敬。因為這所公立高中受限於經費資源與所在位置,不易獲得第一級的潛力球員青睞,每年都以「東拼西湊」的陣容和強權對壘。就以今年來說,泰山的九名高三主力,只有四個人高中之前受過正式籃球訓練,其他五人幾乎是「籃球素人」,卻能在不被看好下,一路過關斬將奪下亞軍,堪稱HBL最經典的灰姑娘傳奇。

冠軍賽後兩天,《今周刊》來到泰山高中體育館。陰雨的上午,好幾班學生擠在兩層樓的建築裡,進行羽球、籃球、壘球等課程,除了運動品牌贊助的木質地板,這裡一點也不像籃球名校的訓練空間,「這個場地在練球的時候以我們為主,這樣就夠了。」廖文彬推門走進只有兩張沙發與一張茶几的辦公室,語氣一派輕鬆。

「從我高中開始,泰山就不是受注目的球隊,球員天分不是最好,要很努力才能進前八強;就算進了八強,也常是其他強隊練兵的靶子。那時每一屆的夢想都是想擦亮學校招牌,讓『泰山高中』四個字被當一回事。」今年二十八歲的廖文彬不諱言,泰山從不是明星學校,在聯賽中未曾嘗過封王滋味。

過去幾年,外在環境劣勢並未改變,但泰山這支被教練戲稱為「雜牌軍」的球隊,今年卻打出令人驚豔的隊史最佳成績,其中祕訣,就只有「團結」和「自信」。

泰山的團結,展現在沒有任何球員拿下個人獎項,全隊卻有五人平均得分超過十分;賽季中更不只一次演出十二名選手全員上場、人人得分的紀錄,「我們會優先幫隊友創造投籃機會,讓球流動,不會考慮個人數據。」泰山頭號得分手張峻庭說。

「泰山不但沒有單打獨鬥,團隊防守意識和轉換快攻,更是今年HBL賽會裡最好的。這批球員先天條件不好,但後天的苦練付出比所有球隊都多。」球評賈凡坦言,在看過比賽之前,他根本想不到泰山能有這番能耐。

「如果要拚單打,我們一點機會都沒有。我曾說我們的球員像是土狗,條件比不上獅子;但只要這群土狗夠兇、夠團結,就有機會打贏一頭孤傲的獅子。泰山不收轉學生,因為我們只要能全心全意一起拚三年的人。」廖文彬這麼形容泰山重視團隊凝聚的球風。


合作無間 知道自己不孤獨

 

自信,則是團結帶來的正面效果。爆發力驚人的前鋒張幃翔,高中前從未受過正規的籃球訓練,因為優異的身材條件在公園球場上稱霸,被教練發掘,進入泰山高中就讀。但剛加入球隊的他曾深受挫折,因為他連基本的「籃球觀念」都沒有,不知該如何與隊友配合,「我以前覺得自己滿厲害的,進球隊以後,卻好像做什麼都不對……。」

儘管如此,張幃翔還是在教練與隊友的鼓勵下逐漸進步,高二的HBL處女秀就拿下全場最高的二十八分,今年更頻頻演出扣籃,成為電視台精華剪輯常客,「現在上場就是和隊友配合發揮,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會比較有自信。」他說。

這支星度不高的球隊,去年十一月從資格賽打起,以秋風掃落葉之姿一路晉級,卻仍無法獲得外界肯定,即使在十二連勝時,媒體上仍不時有類似「泰山雖然全勝,但尚未遇上真正強隊」的質疑聲浪。

「有誰可以只靠抽籤進八強?我們就是走到這裡了,別人越看不起,我們越要做給別人看。」廖文彬當時用這段話,希望球員化憤怒為動力。這批選手也沒讓他失望,繼續以行動粉碎看衰他們的專家眼鏡,「證明自己的感覺真的很棒,我們也做到了。」張竣庭說。

「我們沒有辦法把小巨蛋搬回家,但我們可以完成夢想、帶走回憶。你們希望老了以後可以和兒子講什麼故事,就看今天的表現。」冠軍賽前,廖文彬集合全隊說了這段話。那時候,他真的好想贏這場球,因為錯過這一次奪冠機會,泰山不知要等待多久。

儘管故事以遺憾收場,但泰山高中透過這段奇幻旅程證明,只要肯努力,就沒有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從這點看來,這場冠軍賽,其實沒有輸家。

 

泰山高中籃球隊
創立:1999年
教練:廖文彬 ( 首圖右1 )
最佳戰績:亞軍(2015年)

延伸閱讀

因為不想跑,所以才去跑

2024-04-24

50年前留下的禮物

2024-03-27

珍惜老朋友

2024-02-27

為何《周處》在中國賣得這麼好?

2024-03-13

每個人都在寫歷史

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