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鴻景大虧13億元 鴻友陳文聰夢碎

鴻景大虧13億元  鴻友陳文聰夢碎

趙宇齊

科技

597期

2008-05-29 14:42

國內第一家切入DVD播放機讀取頭的鴻景科技,四月底決定清算解散,不僅累計虧損高達十三億餘元,把股本全賠光,原先標榜鴻景要打破台灣「無頭工業」(無讀取頭技術)的夢想也跟著破碎。

鴻景成立於一九九八年,由鴻友科技轉投資。當時以生產掃描器為主的鴻友,股價最高漲到一九九元,鴻友董事長陳文聰登上事業的巔峰,手上資金充裕,決定投資鴻景。

不過,讀取頭產業後來在日本龍頭廠三洋不時祭出降價策略打擊後進廠商,讓許多國內的競爭者完全占不到便宜,其中還包括鴻海、華碩及華上等大型電子集團,鴻海還為此出資購併湯姆笙(Thomson)旗下相關部門,華上也收購飛利浦的產品部門等,但如今成效都很有限。

此外,鴻景的另一個敗因則是人才。由於切入此領域的台灣廠商前後至少有九家,每次有新公司成立,都會被挖角,在研發團隊陸續流失下,讓鴻景研發績效一直出不來。

鴻景的失敗已讓鴻友目前情況更加嚴峻。早年鴻友靠掃描器起家,如今轉型至DVD播放機、數位相機等產業,但這些產業中,競爭者的規模都相當大,鴻友無力朝上游建立零組件技術,未來恐怕更難阻擋競爭者的挑戰。
 
 

延伸閱讀

收「交通罰鍰逾期未繳」簡訊別被騙!他信用卡一刷9千元飛了 警曝:真正逾期罰單長這樣

2023-06-12

科技執法出包!「拋錨車被拖吊」竟遭罰,車主轟沒人篩選照片?蘆洲警道歉⋯1表看罰單申訴流程

2023-02-19

有沒人性啊!不忍居民6天吞34張罰單 里長廣播怒飆檢舉達人:不要破壞社區和平…另一派反嗆要報案

2023-08-07

老婦站路口發呆,他開車通過「秒收3600元罰單」、申訴遭撤回!駕駛齊吼:直接廢除紅綠燈算了

2023-07-02

20年來都這樣開…他路肩排隊下交流道卻遭「民眾檢舉」收4000罰單,高雄交通大隊回應了

2023-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