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CITD接軌國際 產業轉型升級讓世界看見臺灣

CITD接軌國際 產業轉型升級讓世界看見臺灣

廣告企畫

政治社會

2016-04-29 10:25

十五年來,經濟部工業局推動的「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CITD)」,總計協助了三千四百餘家業者,開發出兩萬六千餘項創新產品,不僅推動臺灣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更讓高附加價值的MIT商品行銷國際,使全世界都看見臺灣產業活力。

為了扭轉臺灣傳統產業附加價值率較低對總體經濟的衝擊,工業局持續推動CITD計畫,努力打造產官學合作平台,希望藉由「智慧化、綠色化、文創化」三大策略方針,協助企業進行升級轉型,朝「補關鍵、展系統、推高值、育新興」四大具體方向提升產業競爭力。為推廣CITD計畫協助產業研發創新之成效,工業局特於今年三月二十九日假臺北TAF空總創新基地舉辦「撼動世界的力量,產業升級讓世界看見臺灣」活動,邀請十六家業者及二十一所大專院校設置攤位,展示各自研發優勢,為國內產業升級轉型展開新氣象。

這些廠商運用CITD計畫所開發的商品,不僅替公司帶來永續經營的動力,也成為全球熱賣新產品,印證運用改變的力量走上創新之路,是正確又值得堅持的事。特別是這股改變的力量並不侷限某一產業類別,涵蓋民生類、機電類、航太類等多元項目,接下來就以台灣今品、天陽航太和維格工業為例,介紹他們各自如何透過研發創新,在全球市場競爭中開創新藍海。

改變力量的締造者一:
台灣今品,輕量充氣式禦寒衣

成立二十年的台灣今品,擁有自創品牌HydraKnight,主要生產水袋、防水背包等戶外運動用品,全球銷售市佔率皆超過一半,位居世界第一與第二。雖然擁有如此亮眼成績,為了創造永續經營利基,熱愛自然生態的董事長游明婉,考量到現有市面販售的羽絨衣,往往需要用到大量飛禽羽毛,並消耗諸多人力洗滌去除異味,既不尊重生命、污染環境又造成成本提昇,於是決定結合臺灣紡織材料與設計長才,在CITD計畫協助下,開啟「輕量充氣式禦寒衣」的創新研發。

有別於羽絨衣受到外力擠壓,當空氣陸續排出時,保暖效果就會降低,這款充氣式禦寒衣採用高強力尼龍基布,再配合凹版塗佈技術,可以達到防水、防風、保暖與散熱等功能,加上附設專利氣嘴,可以隨需求充氣或消氣,使用期限延長、保暖效果不變、收納摺疊也方便,契合戶外運動愛好者的機能需求,因此推出後隨即獲得二〇一六年臺北國際自行車展的創新設計獎肯定。並且對消費者來說,充氣式禦寒衣大幅減輕重量,隨著生產成本降低,價格也只需羽絨衣的一半,更有助於拓展市場,達成台灣今品希望運動商品生活化的營運目標。



改變力量的締造者二:
天陽航太,高拉力鋁合金鑄件

天陽航太一直以生產高門檻的航太鋁合金鑄件為主,運用在飛機發動機、輔助動力系統或環控系統上,舉凡歐洲的Safran,美國的Honeywell、GE、Rolls-Royce,亞洲的SPP、KHI等全球知名引擎製造商都是合作客戶,極具國際既爭力。

目前所生產的零組件中,有近四成是全球唯一供應商的天陽航太,始終是臺灣航太產業的耀眼明星,但為了創造永續企業競爭力、掌握關鍵技術,以及激發公司研發團隊的鬥志,不願就此自滿停滯,決定向工業局申請CITD計畫,啟動「高拉力鋁合金鑄件」開發計畫,希望藉此熱處理方式,取代原本需要調整鋁合金中鎂含量比例的作法,達到強化零件金屬的效果,改善鋁合金機械性質,進而減少處理製程所需的時間與原物料。

經過團隊的努力,高拉力鋁合金鑄件的研發計畫相當成功,最終還通過國際標準認可,以及獲得各大客戶的信任,這一切無不呼應天陽航太董事長本田恆夫談及臺灣鑄造產業面臨競爭挑戰時,認為唯有在技術、設備方面進行提升,勇於創新研發新產品,吸引年輕人進入產業,才能夠永續經營的信念願景。



改變力量的締造者三:維格工業,電子化自行車踏板

自行車風潮方興未艾,全球各國仍有許多人積極投入這項運動,所以看準電子式變速器的逐漸採用,帶動自行車周邊重要零組件的電子化,在自行車車鞋與踏板零件生產廠商中,一直保持領先地位的維格工業,為了提升企業價值以及建立關鍵技術,向CITD計畫提出「電子化自行車踏板」開發計畫,希望研發從一般休閒車、登山車到公路車都適用的電子化卡式踏板。

傳統自行車零組件要整合電子、資通等跨領域技術有一定門檻,但維格工業明白創新轉型的必要性,所以除了自創品牌Wellgo及Xpedo深耕歐美市場,這款電子化踏板的研發,更著重在踏力監測系統整合、踏力與功率量測電路整合、無線傳輸技術整合等三大部分,希望讓踏力偵測感應元件極小化、無線傳輸模組一體化,如此一來當騎乘自行車時,不必擔心踏板受到線路干擾,又可對應大部分手機與車錶等行動智能裝置,在掌握力道的分配與訓練上,能夠更加便捷上手。



同時這一系列電子化踏板,可以直接卡接在踏板上,從入門型到專業型車款都適用,有助於提升普及率,售價部分則比傳統款式高出六倍,顯著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藉此使企業得以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成長茁壯。

延伸閱讀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