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五年躥升全球第三大 全靠企圖心

五年躥升全球第三大  全靠企圖心
穎台總經理王志鴻表示,穎台最驕傲的,就是掌握光學材料能力,領先歐日大廠,研發出獨家技術。

賴珍琳

產業動態

攝影/陳俊銘

604期

2008-07-17 10:24

穎台總經理王志鴻多年前即認定LCD才是未來產業主流,毅然決然辭去原來的工作,投入面板內部關鍵性材料「擴散板」的創業技術中,憑著柔軟的身段與堅定的意志,讓事業路途上的阻礙,最後變成了貴人。

許多LCD零組件公司只要有一個富爸爸,就能確保收入穩定,無後顧之憂,但是生產液晶電視擴散板的穎台,卻有「一群」赫赫有名的富爸爸,包括廣達、友達與鴻海的投資公司,都名列穎台大股東及董事之列。究竟這家成立五年、人員僅有三百多位、去年營收才九億元的小公司,有何魅力能讓郭台銘、李焜耀、林百里都看好?

五十九年次的總經理王志鴻,是一位行動迅速、說話奇快的年輕創業家,他談起穎台從創立至今的發展歷程,簡直比小說還要曲折。

話說二○○一年,王志鴻從台灣科技大學高分子材料所博士班畢業後,在精碟科技帶領一班六年級團隊,建置PDP(電漿面板)光機零組件的生產線。當時政府正大力扶植兩兆雙星產業,王志鴻認定LCD才是未來產業主流,而他自信能掌握面板內部關鍵性材料「擴散板」的技術,因此等蓋廠進度告一段落,他就要辭職自行創業。

 

看準趨勢!穩抓產業主流投資擴散板

 

當王志鴻表達離職創業想法時,十幾位部屬馬上說要跟著他創業。他老實地告訴大家,自己缺創業資金,於是大夥兒湊齊了一千萬元做公司登記。後來穎台也吸引了廣輝的創投資金參與,王志鴻在中壢蓋了廠房,出貨給廣輝、華映與瀚宇彩晶。國內廠商除了穎台,只有奇美電旗下的奇美實業在做擴散板。

 

那段時間公司規模雖小,王志鴻還是積極培養技術人才,因此能夠搶在日本大廠前,開發出「微結構擴散板」技術。這項可改變光的路徑,讓光線配置更有效率的技術,使原本三十二吋液晶電視需要十六根燈管,現在只需要八根燈管,不但符合節能訴求,又能降低成本,還可以讓面板厚度少一公分。

 

○六年四月,友達瞬間併下廣輝,穎台突然面臨掉單壓力。同時間,友達內部也在分析廣輝的核心能力,很好奇為何廣輝背光模組的成本結構可以比較低,這讓當時負責明基友達集團投資業務的康利投資總經理陳榮宏,對穎台產生了好奇心。

 

陳榮宏同時也身兼友達旗下子公司達虹與瑞鼎的董事長,是友達董事長李焜耀進行策略布局的重要左右手。但他與王志鴻的初次會面,竟是不歡而散!

 

原來王志鴻有一位同學在康利工作,他與陳榮宏約好下午開會,中午就先去找同學吃飯,結果被陳榮宏「撞見」,誤以為自己的部屬串通外人,將消息透露給王志鴻,不但把他劈頭痛罵一頓,還說要開除他,話說完就走人。強硬直接的作風,把這位年輕的總經理給嚇壞了。

 

意外插曲!誠意化解誤會更帶來轉機

 

正當王志鴻沮喪地準備打道回府時,他忽然轉念一想,如果現在就放棄,穎台就完全沒機會了,那些跟著他一起創業的夥伴,也統統要失業。他馬上請那位同學打電話給陳榮宏賠罪,一回家就寫了一封電子郵件,向陳榮宏解釋誤會。

 

不到十分鐘,陳榮宏就傳來覆函,信中依舊餘怒未消。王志鴻馬上又寫了一封長信,詳細說明穎台的新技術能夠幫助當時苦於燈管缺貨的友達,增加成本優勢。陳榮宏在第二次的回信裡,口氣已經和善許多,開始和王志鴻進行討論。整個晚上,兩人不停用電子郵件你來我往,不僅誤會冰釋,也為後來友達投資穎台奠下基礎。

 

即使當時穎台已面臨存亡之際,王志鴻還是堅持公司的獨立性,他大膽提出兩項要求:首先要求穎台至少能做到友達五○%的量;並且要求維持公司營運的獨立性,友達不能左右穎台出貨給競爭對手的決定。這些條件都談妥後,康利就以一.四億元資金,買下穎台二一%的股權。

 

度過危機!避開單一產品再開發新技術

 

一直到雙方談判終了,陳榮宏都還沒親眼看過穎台的產品與產線。當王志鴻準備向他簡報公司的產品優勢時,只見陳榮宏揮了揮手說:「David(王志鴻英文名),其實你在做什麼我也搞不懂,我投資穎台,是因為從你眼中看到當年KY(李焜耀)的那種企圖心。」因為王志鴻是第一個在他破口大罵之後不到十分鐘,就有勇氣再跟他聯絡的人。「那天回家我還一邊拿著KY的照片,一邊照鏡子,怎麼看都覺得自己不像啊!」王志鴻幽默地回憶。

 

有驚無險度過掉單危機,王志鴻深刻體悟單一產品、單一客戶的風險。去年開發出新的模內修飾技術(IMD),可以用印刷方式將塗彩轉印到電子產品的外殼,比傳統噴塗技術更豐富多彩,既耐刮又環保。

 

繼友達之後,是鴻海來敲門。據側面了解,當時鴻海有三個事業部門找上穎台,最後是由LCD事業處以投資方式,成為穎台的大股東。

 

去年底,穎台以「微結構擴散板」獨家技術,打入奇美電供應鏈,今年可望將量放大,並且通過了三星、夏普、樂金顯示器日韓大廠的認證,目前全球市占率已經突破一成。

 

王志鴻以高EQ讓穎台快速成長,成為今年Fast 50成長與獲利雙入榜的得獎者。


穎台科技(3573)
主要產品比重:擴散板99.4%、光學塗料0.4%
過去三年EPS(新台幣元):
2005/ 0.08
2006/ 2.64
2007/ 1.93

 

成長心法:
1. 成為大集團的策略合作夥伴
2. 向心力強、素質整齊的創業團隊?
3. 擁有世界級獨家技術

延伸閱讀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