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亞翔如何成為無塵室領域老大 P.69

亞翔如何成為無塵室領域老大 P.69

做為無塵室(又稱潔淨室〕工程產業的先導,二十四歲的亞翔真可謂苦盡甘來。畢業於新埔工專機械系,卻一頭栽進工程業的亞翔董事長姚祖驤有感而發地說:「亞翔成立二十三年以來,從來沒有走過簡單的路,一路都在打仗。」

一九七八年成立,兩年後因承接軍方無塵室工程而開始研發;八五、八七年,連續爭取到全球最大製藥廠英商葛蘭素、 美商施貴寶( Squibbo 〉 的整廠訂單;九○年從生化製藥「轉行」到電子業,經過七年苦拚,終於拚到聯電的第一張訂單。自此,亞翔漸入佳境。

迄今, 亞翔已完成了五座八吋 IC 晶圓廠、兩座光罩廠、五座 TFT 光電廠以及一座十二吋晶圓廠的無塵室。姚祖驤說,「這一路,都是憑藉著毅力支撐才走得過來!」而也因為有此毅力,亞翔的年營業額從四、五年前的六億多元,成長到去年的二十八億元,今年可望突破三十二億元。


客戶變成創業夥伴──從英商葛蘭素受益良多

二十多年前,工程界是工科畢業生的天下,像姚祖驤這樣的機械系畢業生,多半只有進入工廠或當業務員。 一九七五年, 姚祖驤卻破格地進入達正工程公司(Trane 〉 ,負責軍方工程的開發。期間,遇上一位林姓客戶,因合作愉快,而萌生創業念頭。年輕與兩人劍及履及的性格下,取自這位客戶的姓及姚祖驤英文名( Kenneth 〉 的 L&K (亞翔工程的英文名〉 正式成立。

剛開始,亞翔就和傳統工程公司一樣,承接一些簡單的空調以及機電工程案。但姚祖驤回憶道:「一九八○年,亞翔就開始針對各類無塵室進行研究,並承接中科院軍方實驗室無塵室的工程。」

八五、 八七年亞翔接連承攬到美商施貴寶( Squibbo 〉 與英商葛蘭素的無塵室、空調、機械及電力工程的整廠訂單。其中葛蘭素一案,令姚祖驤至今難忘:「葛蘭素打造一個實驗室,不惜斥資一億英鎊,以當時匯價換算,造價高達四十四億元新台幣的天文數字。而且葛蘭素全球的工程人員高達八千人,規範相當嚴謹。」

而亞翔當時不過是百人小廠,面對葛蘭素如此大的客戶,如履薄冰的心情可見一斑。但也因為亞翔「有樣學樣」,在整廠工程規範及驗證的標準上,更上一層樓。因而在九二年間,再承攬英商葛蘭素藥廠二廠整廠工程及日商藤澤藥廠的無塵室、空調及機械工程合約。

儘管為國外生化製藥業整廠的業績不錯, 但隨著政府推導 GMP 藥廠政策告一段落,亞翔必須重省未來客戶的拓展。此時,亞翔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就是朝台灣正快速成長的電子業轉型,而九○年爭取到偉智科技的機電、製程與無塵室建造合約,成為亞翔跨向竹科的敲門磚。


在竹科門前摔一大跤──如今台灣市占第三

當時偉智的訂單規模約一億元,但後來經營不善,使得亞翔受到池魚之殃,有約二千萬元的應收款損失求償無門。姚祖驤回憶說:「當年亞翔天真地認為竹科的廠商管理都很好,因此做生意十分放心,事前幾乎都沒有做調查」。

跌了這一跤後,亞翔除了更謹慎,也更拚命地想辦法打入竹科,沒多久便爭取到天下電子及漢磊科技的工程訂單。由於園區廠商資訊流通快,亞翔的好口碑很快就傳到聯電的工程人員耳中。而雖然一開始,聯電不敢對不熟的亞翔驟下大單(半導體業平均整廠金額五十億元〉 ,「但即使是五千元的小單,亞翔也做得戰戰兢兢。 」姚祖驤說,九六年亞翔終於正式接下聯電 8C 晶圓廠及 SB-C、D 無塵室工程。

由於台灣各主要半導體廠建廠的高峰期落在九五年到二○○○年,期間亞翔參與了聯電 8C、8F、8D、8E-2A、12A,以及茂德八吋廠 Module II 等重大工程。無怪乎,姚祖驤會說:「亞翔幾乎是跟著台灣經濟、半導體業一起成長。」

根據亞翔工程營業處市場的調查統計,以自九一年至二○○一年四月止,台灣已完成的無塵室重大工程為分母,亞翔在 IC 晶圓廠無塵室工程領域的市占率約一八‧一八%,僅次於德國的 M+W 及日本的高砂熱工,位居第三; 而在 TFT-LCD光電廠無塵室工程領域,亞翔占有率則高達三一‧二五%,穩居市場第一,領先同業漢唐訊聯、德國 M+W、日本三菱等廠商。

半生投入工程領域,姚祖驤至今的最大娛樂還是「工作」,這股熱情延燒了二十餘年仍不減當年,常有人問:「亞翔為何特別會賺錢?」姚祖驤說,傳統工程最令人詬病之處莫過於「品質因人浮動」,而亞翔以過去經驗為基礎,透過縝密的工程計畫追蹤,建立標準化作業程序及系統,將過去無形的經驗「有形化」地累積在公司。姚祖驤有信心,平均三到五年,亞翔就可以培養一個優秀的經理人。

隨著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西進」風潮,姚祖驤也相當看好大陸市場。姚祖驤認為,中國大陸基礎工業扎實,爆發力很強;而姚祖驤更以堅定的口吻說,「中國大陸將是我實踐最大抱負的地方。」而亞翔上海辦事處已於去年中成立,將積極爭取大陸的無塵室工程訂單,今年並預計將在蘇州設廠,姚祖驤領軍的這支高科技工程勁旅,會在對岸締造怎樣的成績,令人期待!


亞翔工程小檔案
董事長 :姚祖驤
總經理 :羅基鎰
成 立 :1978年
最近三年每股稅後純益:1999年1.71元、2000年3.52元、2001年4.65元(自結數)

延伸閱讀

2024報稅攻略》年薪多少免繳稅?60萬、100萬要繳多少?7筆錢可節稅…成年子女「3情況」可報扶養

2024-04-24

2024報稅》每逢繳稅倍思親,5月孝子特別多...最新免稅額、扣除額一覽表!會計師教你「合法的少繳很多稅」

2024-04-26

綜所稅報稅季5月開跑,4大重點差異一次看!基本生活費每人多6千、4口之家能省這麼多

2024-04-08

2024報稅攻略》所得低就不報稅?可能錯過退稅機會!搞懂「一般扣除額」省荷包,ETF領股利要課稅?

2024-04-22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