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撕掉「判斷」的標籤,天天零煩惱!

撕掉「判斷」的標籤,天天零煩惱!

2014-04-09 09:51

在佛祖的思想中,認為判斷是腦中興起的妄想。「沒自信」也好,「有自信(驕傲)」也罷,都是你自以為是,也就是虛無的妄想,一點意義也沒有。遜掉就遜掉吧!大可一笑置之,這是佛祖的看法。

第二個標籤是<判斷>。簡單講就是「自以為是」。

有個母親因為「不知道孩子在想什麼」跑來找我談。她說小孩成天在家遊手好閒,讓她很傷腦筋。
「昨天也不知道怎麼了,他竟然很生氣地吼我,要我『閉嘴』。這孩子到底在想什麼?我真是搞不懂。(泣)」
「他的意思很簡單,就是要你閉嘴呀。」
「……(母親,沉默)」
像這種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的煩惱,大多出自於自以為是。

自以為是地認定「(他)就是這種個性」、「(他)應該會這樣想」,很容易造成人際關係的摩擦。什麼時候「判斷」會帶給我們煩惱呢?可粗分為三種情形。
1.太過客氣、小心的時候
2.自我受限的時候
3.人際關係弄擰的時候。
 
 
1因客氣、小心.而生的判斷

明明有話想對對方講,卻不敢講,搞得自己壓力很大、一肚子火。都是客氣、小心害的。
因為你判斷(以為):「跟人家說這種事好像很失禮」、「可能會造成對方的困擾」之類的,於是你說不出口、做不出手。
我們身旁有太多顧忌東、顧忌西的人。我的一個朋友到餐廳吃飯,服務生送錯了餐,結果他什麼也沒說地默默吃完,老大不爽地走出店裡。
個性木訥、膽小、容易緊張的人,判斷也會是他煩惱的主因。
因為他們以為別人「比自己偉大」、「優秀」,想說對方「看起來很嚴肅」、「很可怕」、「很不親切」,自然就心虛(緊張)了起來。
 

2.自我受限的判斷

「我非這樣不可」、「我應該要那樣才對」,像這種因自我受限而生的判斷也會帶來煩惱。比方說:頑固、不知變通的人強烈地以為,自己、別人、整個世界都「應該要這樣才對」,企圖掌控一切(理想主義者、有潔癖者、完美主義者都是這種人)。當事情跟他以為的不一樣時,壓力就產生了。

習慣挑剔自己的人也很煩惱。
「我想這樣,可是──」隱藏自己真正的心意。
「我想做,可是我做不到。」「反正一定會失敗。」「還是再忍一忍好了。」防堵自己的慾望、感情。
 
缺乏自信、自卑感重也是一種判斷。
因為以為「自己沒有能力(價值)」、「比別人差」,才會自卑、沒自信。
這些以為,會讓人變得畏縮、消極,為了一點小事想不開,對別人的話過度反應,動不動就傷心、生氣。
說到自卑感,大部分人都有(比方說,四個人裡面就有三個人對自己的身體感到自卑。)
「頭髮稀疏」這種煩惱,對頂上無毛的和尚來說,是很奇怪的自卑感。有個年輕人對我說,「大腸比別人短三公分」讓他很自卑。在他以為,動完手術後,「大腸比別人短,這樣就遜掉了。」(真令人哭笑不得)。

順道一提,在佛祖的思想中,認為判斷是腦中興起的妄想。「沒自信」也好,「有自信(驕傲)」也罷,都是你自以為是,也就是虛無的妄想,一點意義也沒有。遜掉就遜掉吧!大可一笑置之,這是佛祖的看法。

 
3.把人際關係弄擰的判斷

人際關係會出現問題,大都是因為判斷(自己以為)的關係。

因為自以為是而「不了解」對方的例子,最明顯的就是盲目(不看對方)的單方面戀愛。因為自己的印象(以為)而墜入情網,拼命美化對方(或不顧一切地愛上對方),一頭熱、興沖沖(朋友也跟著起鬨),終於如願以償地開始交往,卻覺得完全狀況外!肩膀僵硬、頭痛來襲──「真是搞不懂他(她)!」「怎麼他(她)會這樣?」地困擾著,這都是因為自己先入為主(自己先做了判斷)的關係。

仔細一想,戀愛真是「思考何謂煩惱」的最好教材。戀愛的時候,會對對方有期待(執著),會自以為是,會欲求不滿,會困惑,會妄想,什麼煩惱都有。況且,當事人的煩惱都很嚴重(現在正為戀愛煩惱的人請徹底活用本書)。

順道一提,當人際關係撞牆(不懂對方在想什麼)的時候,最好的方法是「傾聽」。說出自己的想法,試圖讓對方了解的行為,只是把自己的判斷(以為)強丟給對方而已,無助於改善關係。

「我真的不懂你在想什麼,但我願意去懂。我會安靜地聽你說,請告訴我。」這樣講就OK啦。這種方法對家人、上司、情人、朋友,甚至對自己都有效。

 
幫煩惱貼上<判斷>的標籤

以上三種就是因「判斷」而生的煩惱。「判斷生煩惱」,這是我們必須牢記的佛祖的智慧。
 
自己、他人、人生,一定要怎樣。
自己、他人、這個世界,都是如此。
對方就是這種個性的人,就是這樣想的人,肯定沒錯!
自己的判斷、想法是對的,對方是不對的。
自己比較好、比較差。他投我的緣、不投我的緣。這種人生是成功的、失敗的──透過這些判斷(以為),我們看著這個世界。判斷讓我們苛求別人、強迫別人,人際關係起了衝突,因不了解對方而暗自苦惱著。

應該這樣、就是那樣,請察覺自己的起心動念。然後在這些「以為」上,用力貼上<判斷>的標籤,再把它狠狠的撕掉。(本文選自第一章,陳若雲整理)
 
 
作者︰草薙龍瞬
一九六九年生於奈良,中學輟學後,十六歲即離家前往東京。之後通過高中同等學力測驗進入大學就讀,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在印度剃度出家後,曾赴緬甸、泰國修行留學,並在緬甸國立上座部佛教大學修完專修課程。他不屬於任何宗派,不拘泥於佛教的傳統形式,而以「改善日常生活的實用方法」為主旨,希望推廣佛教對當今時代、現實人生的實用意義。他創立了似寺、似校又似家的寺子屋「興道之里」,並在NHK學園、東武文化學校主持佛教講座,以及到日本各地舉行演講和企業研習。他也是印度NGO的創立者兼理事長,並協助推動印度飲水淨化計畫。
 
 
出版:平安文化出版(2014年2月)
 
書名:零煩惱:東大和尚教你簡單三步驟,輕鬆學會不煩惱的方法! 
 

延伸閱讀

退休窮得只剩下房子…善用「殼」生財! 20分鐘聽懂包租、代管、出租型信託,租金能拿最多

2024-02-08

女兒考全班倒數第二名...網紅凱莉哥:放養是最困難的,放任的不是孩子行為,而是家長的態度

2023-03-23

網紅醫甩2兒100巴掌後,暫停臨床職務…禾馨創辦人蘇怡寧:不想未審先判、但家暴須譴責!

2023-07-03

校園憾事如何解?杜紫宸:家長扭曲價值觀是關鍵、葉丙成:台大需要做改變

2020-11-15

父母想送房該生前贈與,還是百年後讓子女繼承?房價高「等房族」大增,胡偉良:房地產近年3現象

2023-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