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人生最值得的回味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人生最值得的回味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拒領22K的人生-張景泓

情感關係

2014-04-17 13:09

你的人生有沒有意義,不是你賺得多少錢或得到多少財富,而是得看你是否能在過程中覺得快樂、感受到存在的意義。

現在是早上十點,我的公司一遍杯盤狼藉樣,我坐在辦公室的正中央,環視著周遭大大小小已經打包成箱的物品,這是我最後一天待在這間辦公室裡。


我的公司位於三重的19樓,擁有著整排的落地窗,眺望遠方的山巒幾乎可以不被其他建築物擋住。這裡是我奮鬥一年半的第二個家,我猶記得我睡在哪張桌子、哪張椅子上,每每遇到任何讓我傷心難過或百思不得其解的困境時,我都會站在窗邊看著美麗的台北夜景,讓我的心境沉澱下來。


三年半來的創業經歷,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中間搬過了幾次辦公室、團隊成員變多變少、公司賺錢虧錢,每當夜深人靜想起來時,總是會激起一些心裡的漣漪,尤其是最近在整理辦公室時,發現了很多舊資料、舊名片,更在我腦海勾勒出以前的創業畫面。


上方圖片是我在創業歷程中最重點的幾張名片。因為剛大學畢業參加了一場課程,在交換名片時被前輩叮嚀說:「沒有名片,你要怎麼讓人家認識你、對你有印象?怎麼開始累積你的人脈資源?」當下聽從建議,馬上製作出了第一款『裸上身名片』,果不其然,從此換過名片的人沒有人會不記得我。



這些名片代表著我的創業過程,也讓我得以能夠累積到現在的人脈與資源,但我想跟你講的是:結果或許是一顆美好的果實或不盡人意的shit,但這中間的歷程,絕對都是你無法抹滅的人生記憶。當你從出發到結束這段時間所歷經的大大小小事務,才是能夠豐富你人生最重要的基石,因為這些經歷,堆切成你與別人不一樣的人生。


上禮拜我跟一位年輕有為的平輩吃飯,吃飯聊天的過程才發現,我們有很多相似的經歷,甚至年紀只差了十幾天。


在相談甚歡之際,我問了他19歲還在念書就創業的感覺跟感想是什麼,他的回答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那時候因為一個很簡單的困擾,所以就決定開始創業,當時我才大一,大二時休學全力經營,而因為當兵只能延一年,所以就算當時公司賺錢中,我也把公司收掉進入國軍開始服役。」


對於一個19歲就開公司的人,我相信有一部份也把這個事業當做人生中一個好玩有趣的經歷,我也相信不管過程中他遇到了什麼困難,但現在回憶起整個過程,絕對是意猶未盡且回味無窮。


我在我的書《我25歲擺脫22K》裡有提到:


「The journey's what brings us happiness,not the destination


旅程才是帶來快樂的事務,而不是目的地。在你追求美好事物的同時,伴隨你的這趟旅程,才是最快樂且影響你最大的事。而當你追求過程中產生迷網時,請記得回到最初的原點,想想你那最初衷的熱情,或許,追求的目標反而已經不在重要了。」


當我們一直在追尋想要達成的目標跟夢想時,是不是有時候會忘記我們的初衷呢?

你的人生有沒有意義,不是你賺得多少錢或得到多少財富,而是得看你是否能在過程中覺得快樂、感受到存在的意義。


或多或少,我們都曾經迷失過自己的方向,一直在追尋別人為我們訂定的成功定義,努力念書、找好工作、認真賺錢、結婚生子、買房安家等等,但那些不是你而為你定義的人生,你本來就可以選擇不遵守。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面有說過一句經典台詞:「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

當有一天,你能夠跟這句台詞產生共鳴,或許你的人生,就會開始不一樣。


 演講邀約請洽E-mail至patience77315@gmail.com

=========================

¥創業精算手冊¥

http://p-plus.com.tw/rich

歡迎加入《拒領22K的人生》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left22K

=========================

延伸閱讀

兆豐金配1.5元現金+0.3元股票,股利新高!為何他卻說配股是雙面刃...更棒買點在哪?

2024-04-24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兆豐金(2886)帳上賺40%,該賣掉改買0050?她把50萬滾成5千萬、不到45歲財富自由:2個最佳賣股時機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