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上班族的功勞與苦勞

上班族的功勞與苦勞

商周出版

職場

2014-09-05 10:17

很多上班上得極痛苦的人,很大的原因是,過度為自己得不到的東西感到憤慨,但對於隨手可得的利益或機會,卻又不敢大膽爭取。嘴上常嫌老闆很笨、主管很爛,但要是問他願不願意取而代之,承擔大任,他馬上又縮回去了。這就是所謂「系統化的抱怨」,這樣的人不管換到什麼樣的工作,遇到什麼樣的主管,抱怨都不會停止的,因為他抱怨的其實是自己,而自己並沒有改變。

加班這件事是聚會時朋友間常常討論的話題。有人抱怨工作太多就算加班也做不完,也有人因為公司有加班文化所以明明沒事也不敢走,更有些人是希望以此輸誠,期待老闆覺得自己對工作很投入。
 
不過,以加班當成「我對工作很投入」的表態,並期待能因此獲得老闆的肯定,恐怕是對於「職場叢林的生態體系」有些誤解。我不否認,在常態有加班文化的組織中,確實是有些「必要」。但這種方法始終只是苦勞,而非功勞。我看過很多人每天加班到天昏地暗,仍不受老闆認同、加薪升遷始終輪不到他,最後身心俱疲地離開組織。
 
這其實是一個很多上班族始終沒搞懂的秘密,就是到底資方是用什麼角度在評判「功勞」這件事情。加班通常不算什麼了不起的技能,加班人人都會。而大部分老闆看重的,往往僅是「結果」兩個字。
 
請記得這句話,「在對的時間點,很輕易做到的功勞,比累得要死,但卻看不出成果的苦勞更有用。」
 
下表談的是上班族如何判斷老闆為自己打幾分的檢測機制。雖然表中的內容看似有點不太公平,但這恐怕才是真相——大部分老闆表面不說,但心裡其實偷偷打分用的評量表。
 


 
 
圖的中央畫了條分隔虛線,這代表老闆用此來判斷一個員工是否適任。達到虛線的,表示這員工「剛好」符合這職能以及薪水的最低條件,也意味不會被開除。
 
很多人(尤其新鮮人)常會以為我每天出席正常、也有把老闆交待的事情都辦完,不就是工作很適任嗎?很遺憾,這通常僅只是最下面的那一塊,也就是六十分,及格而已。他們只是照指令辦事,沒有思考指令的目的。指令沒講的就沒做,老闆若打錯字或是混亂中下的命令,明明不合常理,也悶著頭硬做。所以雖然指令執行正確,但結果可能有一大半不是老闆要的。在老闆啼笑皆非之餘,也必然不會給你高分。
 
但若要進一步提升,就得先了解指令背後的涵義,把事情做成老闆要的,能把職位規範要求的都確實做到,那就會有八十分左右了。
 
要達到一百分,可能還要有意願幫老闆注意「這職位其實該做,卻沒有寫在職務說明(Job Description)上的事情」。這在大公司也很常見,總有一些事情很重要,可是職務說明沒寫,兩個人或兩個單位推來推去。若你多做這一點,通常能解決很多潛在的管理問題,也會拉大工作結果的差異。能做到這點,你就開始能跟你隔壁的同事分出差異了。
 
但要更往上升遷,尤其開始進入管理職時,老闆考量的就是虛線以上的部分。你是否能把知識與流程分享給團隊?因為你要當主管,就得要活用團隊的力量,而不再是自己做而已,所以你得教出一些人。甚至他還會考慮到,若升你,你是否能有高度,看到問題,並解決問題?甚至更好,你還能預見問題,並預防問題?這些都具備了,才會是升遷與加薪的關鍵。
 
你得做些老闆期待看到的工作,甚至得自己上些課,學些技能,改變自己看事情的高度與角度,才會得到好機會。這也說明了,若只是等著公司來培訓的,往往到一定位置就爬不上了。
 
很少公司願意把你升到管理職後才來培訓你。至於那些苦勞、委屈、還有加班這類表演表現,充其量只能讓你捧住飯碗不碎罷了。我並不是宣揚大家應該下班時間就走人,也不是告訴你加班沒用,所以不該加班。你還是可以為了責任感,把細節做足,只是你得知道,這些並不是升遷的關鍵。你若知道這些,且還加班投入時,至少之後你不會覺得受傷。因為你是做該做的事情,而不是為了分數而做某些事。
 
向扒手學習職場求生術
 
我曾經讀過一則有趣的故事,雖然講的是扒手的犯罪行為,但對我們這些在職場打滾的人還真有幾分啟發。
 
紐約有兩個扒手靠扒竊維生,他們的「專業技巧」不相上下,但兩人的「商業頭腦」導致他們的個人財富產生數倍的落差。
 
扒手A 的策略很單純,就像一般扒手,順利得手後就把值錢的東西留下,不值錢的東西直接扔進街上垃圾桶。舉例來說,有次扒手A 摸到了一個皮夾,裡面有八十五美金,這就是他這一場的獲利。
 
扒手B 可就不一樣了。他對這門「生意」有獨到的見解與做法。某次扒手B 從一個男人身上摸走一個皮夾,還有一只戒指。皮夾裡面僅有七十美金,而那只戒指也不是甚麼值錢貨,不過上面倒是有普林斯頓大學的印記,還有班級號碼,很明顯的是個畢業紀念品。
 
第二天中午,有位上班族從曼哈頓的辦公大樓下樓休息,迎面走過來一位笑容可掬的男人,輕聲對他說:「你想不想拿回你的戒指?」果然,那只戒指對這個上班族來說是極有紀念價值的東西,於是他回答:「想!」。這位笑容可掬的人,當然也就是扒手B。
 
扒手B 開價五百美金的贖金,但這上班族沒那麼多錢,身上僅有九十美金。扒手B 也就接受了,付了錢後,這位倒楣的上班族只拿到一張紙條,打開一看,原來是某間店鋪的當票,他依照地址去了當鋪,付了八十美金贖回了戒指。
 
好了,我們現在來結算一下扒手A和B 本次交易的獲利。扒手A 當然是八十五元,來自於皮夾中的現鈔。至於扒手B 共獲得:七十美金(皮夾現鈔)+ 九十美金(被害人贖金)+ 六十美金(典當金額)= 兩百二十美金,是扒手A 獲利的兩倍有餘。我對扒竊產業沒有任何電影以外的經驗,但很顯然地,對於扒手A來說,每個案子中僅有現金或名貴物品是有價值的,其他東西都是廢物。但對於扒手B 來說,有太多東西可以透過技巧轉換成實際價值,關鍵在於有沒有妥善地利用機會。兩人同樣冒了一次做壞事被抓的風險,但最終的獲利卻差很大。
 
這故事給上班族的啟發是,同樣花八小時在辦公室,甚至同樣領差不多的薪水,有人就是可以從中「擄獲」更多的價值。當然啦!不是要大家從廁所幹衛生紙或是偷拿茶水間的茶包這類的「價值」。其實,除了薪水之外,「上班」這檔事有太多養分供我們自由汲取,就差在你有沒有這份體悟,願不願意去獲取而已,我隨便舉幾個例子。
 
第一不用說,當然就是人脈,尤其是專業上的人脈。你永遠不會知道哪天你會需要某種特殊技能的人。學電腦的人想認識會計或法務?學商的人想了解生產製程?去Facebook 頂多找到一堆美食旅遊照,但在公司裡,一個具有體溫的社群網路免費提供給你,而且各種專長的人往往被安排在同一個區域(部門)等你一網打盡,不懂利用真是太可惜了!如果未來有天你想創業,這個社群很可能比你在學校認識的同學更能帶來直接的價值。
 
第二,人以外最珍貴的就是「事」,也就是透過工作學得的知識和技能。尤其對初入職場的年輕人來說,我建議你不用過度抱怨薪水太低、老闆機車什麼的,而是要想「這可能是你這輩子最後一次做這樣的工作」!我退伍後第一份工作是興建辦公大樓的專案工程師,有段時間卻莫名其妙被老闆派駐偏遠地區的工廠。當時心裡很彆扭甚至萌生辭意,不過一到工廠看到壯觀的生產線、高聳的倉庫、還有各種重機具,我又突然興奮了起來。
 
「既來之,則學之」,一想到以後可能再也不會接觸到眼前的人事物,整個遭遇突然變成很棒的一次體驗!果然心情一轉換,工作也順暢了,更重要的是還捕獲了現在的老婆(再度證明人脈很重要)。結果證明,離開工廠後,我確實再也沒有從事類似的工作,但那段時間我生產線的知識,還有工廠操作員的甘苦,對我後來的事業以及顧問生涯有極大的幫助。
 
第三,可以看到一個組織的運作。這裡面好看好學的東西可多了。看主管的領導、看流程的設計、看團隊的運作、看衝突的處理,當然,還少不了政治力的運作。整個場子就是一盤動態的棋局,只要認真有心,絕對可以悟出很多道理。我們不需要把職場當《後宮甄嬛傳》來看,甚至自己跳下去演,重點在於觀察久了你會自然而然地體悟,什麼樣的人能扶搖直上,什麼樣的人能做到明哲保身,又是什麼樣的人會成為悲劇英雄。什麼樣的老闆值得跟隨,什麼樣的員工值得爭取,看懂了,你會對自己的職場定位有更深的了解。
 
最後一點,也是上面三點的總結。想要在職場上獲取最大價值,除了細心觀察周圍發生的事情,更要扎實的謹記,成為你自己的東西。
 
我想說的絕不是把公司的資料檔案帶回家裡,這可不是鬧著玩的,而且這樣做多半用處也不大,因為並沒有內化成你自己的東西。要內化,我強烈建議各位培養寫「工作日誌」的習慣,就像航海家會寫航海日誌一樣,把你白天看到的問題、解決的方法、重要的事件,不管是英明主管的決斷、還是豬頭老闆的白爛,都記錄下來,日後的參考倒是其次,主要是在提筆的過程中,你會反思、推敲、與回顧,並試著想想,如果當初如何如何,現在會不會怎樣怎樣。能持續這樣訓練自己的人,相信絕不會是職場的泛泛之輩。
 
很多上班上得極痛苦的人,很大的原因是,過度為自己得不到的東西感到憤慨,但對於隨手可得的利益或機會,卻又不敢大膽爭取。嘴上常嫌老闆很笨、主管很爛,PM 很鳥,但要是問他願不願意取而代之,承擔大任,他馬上又縮回去了。這就是所謂「系統化的抱怨」,這樣的人不管換到什麼樣的工作,遇到什麼樣的主管,抱怨都不會停止的,因為他抱怨的其實是自己,而自己並沒有改變。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笑話。有個年輕又高明的扒手(對,又是扒手)決定搬到大城市提升自己的實力。有天在街上突然發現自己皮夾不見了,一回頭看到一位迷人的金髮美女離去,他馬上就明白這女生也是同行,而且技術不在自己之下,於是又想盡辦法把錢包給扒了回來。
 
年輕扒手對美女心生愛慕與佩服,於是開始追求她,女生也答應交往,沒多久兩人步入禮堂。他們彼此都覺得靠著兩人的專業技巧,一定可以將這項「家族事業」經營的有聲有色。幾年後他們如願生下了一個可愛的娃娃,成為未來的接班人。
 
沒想到美夢破碎。這個小男嬰似乎有些障礙。他的右手自出生就緊緊握拳,而且手臂環著身體無法伸直,拳頭怎麼撥也張不開。他們只好把孩子抱回醫院檢查。醫生也查不出原因,正在納悶的時候,突然發現這小孩對醫生戴的勞力士金錶很有興趣,目不轉睛地看著。醫生就把手錶拿下來,看看嬰兒的反應。沒想到嬰兒突然把手臂伸出,拳頭打開去抓那隻金錶,大家正要歡呼的時候,突然看到有個亮亮的東西從小貝比緊握的拳頭中掉出來落在地上。撿起來一看,原來是助產士遺失的結婚戒指,當天幫這對扒手夫妻接生後就不翼而飛了!
 
「看準目標,想好策略,伺機出手,緊抓不放」,不管在大街上還是辦公室,都是最佳的生存之道!
 
〈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
張國洋 Joe Chang
當過工程師、Pre-sale、專案經理、某文創集團中央PMO副總。近年來協助多家上市上櫃公司導入企業專案管理資訊系統〈EPPM〉,擅長專案治理、流程設計、與邏輯思考。目前為識博管理顧問執行長、「專案管理生活思維」部落格版主、以及《專案管理雜誌》的專欄作家。著有《PMP後,你下一步的養成計畫》電子書。
 
姚詩豪Bryan Yao
當兵時被派到金門和老外一起掃雷,從此成為「專案控」,熱愛和各國團隊一起打拼的感覺!參與的專案中,軟的有軟體、硬的有模具、地上有高鐵,地下有捷運。曾任紐約市環保署及百大企業的顧問。「用管理思維來豐富生活」是他近年的研究主軸,文章多發表於「專案管理生活思維」網站並常轉載於商周、東森等電子媒體。
 
blog|http://www.projectup.net/blog/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rojectup
 
出版:城邦文化‧流行風出版社
 
書名:

目錄:

職場菁英 齊聲推薦
序言
現況分析路線圖
 
I 掌握自我定位
1-1 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
1-2 我只想要一個平穩的生活,有什麼不好?
1-3 投入公職是追求穩定,或是一場豪賭?
1-4 雞腿便當與退休計畫
1-5 一年過去,你的辛勞讓人有感嗎?
 
II 了解職場規則
2-1 升職的條件
2-2 沒有什麼不用付出代價(上)
2-3 沒有什麼不用付出代價(下)
2-4 上班族該知道的秘密:功勞與苦勞的價值表
2-5 如何選擇合適的產業
2-6 35 歲前別急著當第一名,But……
 
III 增加自我籌碼
3-1 35 歲之前,你該知道的是……
3-2 第一份工作的出頭捷徑
3-3 向上管理的五個原則
3-4 新手主管該知道的五件事
3-5 影響老闆其實超簡單
3-6 向扒手學習職場求生術
3-7 上班族也該培養閱讀習慣
 
IV 正向工作心態
4-1 開心上班必備的三個想法
4-2 解決問題與擺脫困境的五個態度
4-3 要收穫就別灌溉雜草
4-4 中階主管的責任與矛盾
4-5 衝出「離職- 求職- 抱怨- 離職」的漩渦
 
V 提升轉職勝率
5-1 如何寫好自傳
5-2 面試難題Top 10
5-3 求職要勝出?先問自己兩個問題
5-4 三個圈,畫出你的領域
5-5 求職時該做與不該做的十件事
5-6 【年度職涯健檢】關於履歷表更新
 
VI 附錄
6-1 結語
6-2 上班族核心能力查核分析
6-3 職場生命力自我檢視表

延伸閱讀

逆轉園遊會力挺改變的力量 邀你一同在玩樂中做公益

2023-09-08

路平專案 平穩安心走 打造宜居 友善又好行的城市

2018-12-28

不只秒填息超強!台積電志工狂增至1.4萬人, 張淑芬領軍前進第一線作公益

2023-12-14

創意也能結合公益與商業!「善愛小聯盟」的誕生

2023-08-31

他們用與時俱進的公益能量,讓生命不再被漏接 愛心演化論

202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