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讓你的存在,成為別人的祝福

讓你的存在,成為別人的祝福

2014-10-28 11:45

每個人都具有影響力,事實上,不論你知不知道或喜不喜歡,只要與其他人有任何互動關係,你都在影響每個見到你、感受到你或聽到你的人。因此問題不在你能不能發揮影響力,而是在於要發揮哪一種影響?

有人因你而幸福嗎?


 
從學生就開始搭公車,看過各式各樣的司機,有的服務態度惡劣,開車猛起步急煞車,飆車搶快,過站不停,出言不遜,還與乘客對罵;有的司機心情平和,乘客上車說:「請扶好!」到站時說:「○○站到了!」下車時說:「謝謝!」面對這種敬業司機,下車時,我都要說一聲:「謝謝!辛苦了。」

前陣子報導說,公車上有扒手或性騷擾,司機立刻徵得全車同意將車子開到最近的派出所報案;也聽說有位公車司機在車上聽語言教學錄音帶,許多學生也跟著練習,一些上班族也當作複習。還聽朋友說搭澎湖的公車到西台古堡,司機車上播放「外婆的澎湖灣」讓他立刻愛上了澎湖……。

我要說的是:每個人都具有影響力,事實上,不論你知不知道或喜不喜歡,只要與其他人有任何互動關係,你都在影響每個見到你、感受到你或聽到你的人。因此問題不在你能不能發揮影響力,而是在於要發揮哪一種影響?

我對別人造成什麼影響?

「我對別人造成什麼影響?」這是大家要經常反躬自省的。

年輕人總希望父母能從他們的觀點來看事情,如果能從父母的觀點來看,就可以看出自己對家庭的影響──究竟你是減輕還是加重家裡的問題?你是幫忙,還是幫倒忙?

不管你從事什麼工作,擔任什麼職位,每一天,你也對周遭的人發揮影響力,他們可能是客戶、老闆、同事、或是朋友。當你出於善意,表現出你最好的一面,你就是在造福他人。你要問的是:你在那個位置,是否盡力付出 ?有沒有你能做而沒做的?有沒有你能分享而忘了分享的?

假設你想創業或正經營某個事業,我希望你能好好思考下列問題:
-你的事業能幫大家解決什麼問題?
-你的產品或服務如何讓大家的生活變更美好?
-如果你的事業明天就結束營業,這個世界會有什麼損失?

當你年紀老了,你又影響些什麼?你讓孩子看到什麼樣的範例?他們是否看到一個充滿慈愛的老人,不只享受每一天,還對未來充滿期待?或者,你是個愛吐苦水、充滿無奈的人?我們的孩子會跟我們學習,孫子女也會。我們想要創造出怎樣的人生觀,讓他們學習和懷念呢?

讓你的存在,成為別人的祝福

你的一抹微笑,可以讓人如沐春風;你一句誠摯的感激,可能讓人一輩子銘記在心;你分享出美好事物,那份美好才能夠在這個世上散播開來。
 
別小看你的影響力。有位重症病人在得知自己病情惡化,回到病房後並沒有大哭,她竟然跟病友談笑風生。

病房的護士覺得這個人在這種情況下還有說有笑,似乎不合時宜,便問她說:「這種情況下,妳怎麼還笑得出來?」

她說:「微笑是我唯一能夠給予的東西了。」

即使什麼都沒有,你還是可以給出笑容。泰瑞莎修女說:「每個來到你面前的人,總要讓他離去時,變得更好、更快樂。你要作上帝仁慈的活見證;在你的面容裡有仁慈,在你的眼光裡有仁慈,在你的微笑裡有仁慈。」

想想看,在別人的生命中,你曾是或正是為他們帶來所需的溫暖或歡笑的人?是否在他們需要的時候伸出你的手?有人因你活著而幸福嗎?你唯一要做的就是行動,讓自己成為影響力中心──讓你的存在,成為別人的祝福。

凡事都為自己快樂而做

今天你請朋友客,你會感到開心,如果你是勉強的,同樣是一餐,你卻不開心。為什麼?因為不是出於自願主動做的事,就不會開心。

所以,「凡事都為自己的快樂而做。」這是我在課堂上經常提到,也是我「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如果你不想做某件事,或覺得心不甘、情不願,那就別去做,否則到頭來只會落得犧牲委屈,最後還抱怨連連。

把「為對方做」,反過來想是「為自己做」

我們常聽到父母怨子女,伴侶怨配偶,女友怨男友、男友怨女友、怨朋友……
「每次我都想到你,你卻沒有替我想。」
「我為他付出那麼多,他都沒有任何回報。」
「我每天都打電話給她,但她卻很少打電話給我。」
諸如此類「我這樣對你,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原本是自願,卻變抱怨。

對方若不領情,又落得「好心沒好報」。其實,如果我們能把「為對方做」,反過來想是「為自己做」,很多怨懟即可煙消雲散。

有位太太向朋友訴苦:「我跟先生完全沒話說,他回到家只會坐在那裡看報、看電視,什麼都不做,我很厭倦這種生活!」
「妳有把妳的想法告訴他嗎?」
「怎麼會沒說,以前常跟他抱怨,但說也沒有用,他就像木頭一樣。」
「那妳試試把妳的感覺告訴他,但是不要要求他任何改變,讓自己保持愉快,看看會有什麼變化!」朋友建議她。
過了幾個月,她們又見面了,朋友想起了上回的問題,就問:「妳老公最近對妳如何?」

「對呀!我忘了告訴妳,自從上次妳告訴我方法,回去後不把他的反應當成我的訴求,我做我該做的,以前我會覺得很犧牲,現在我倒過來想,所有一切都是為我自己的快樂而做,我不必在乎他要有什麼反應,也不再怨他,說也奇怪,他最近會主動跟我說話,而且感情也好很多,真是謝謝妳!」

因為是自己甘願,才會心中充滿歡喜

是的,你無法決定任何人的反應,你無法讓任何人快樂,那不是你能掌控的。你可以下廚做菜,找他一起看電影、泡咖啡給他喝。如果他不喜歡,你了解那是你自己想做的。你泡咖啡、看電影、下廚料理時很快樂,你是在為自己服務,無論他喜不喜歡都無妨。

這道理我也常提醒進入職場的學生。如果你認為:「我為公司打拚,為公司帶來利潤。」就會期待得到加薪和晉升,這往往是不平怨懟的開始;而「為自己」則完全不同,「這能增加我的經驗,建立更多人脈,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人如果認為凡事「都是為自己做的」,不是為別人、為客戶、為公司、為主管,則自然凡事能盡心盡力,勇於承擔。

八八水災過後,有位學生到災區幫忙清掃家園,待了整個月。我就問:「會不會很累?」他說:「說不累,那是騙人的,真的很累。但是我做得很甘願、也很歡喜。」這是真心話,因為自己心甘情願,心中才會充滿歡喜,正所謂「甘願做,歡喜受」。〈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何權峰
醫師兼作家,同時也在大學授課,專長是腦神經科學。一九九五年他開始寫作,早期為《聯合報》、《常春月刊》、《拾穗雜誌》等撰寫醫學專欄。隨後,因接觸「心理神經免疫學」(Psychoneuroimmunology),觸發了他對「心靈層面」的探究。於是何醫師改變了方向,他開始寫一些心靈成長和勵志類作品。目前他所出版的心靈勵志書,已累積至五十多本。近期作品:《格局,決定你的結局》、《快樂只有自己能給》、《拉自己一把,這是你的人生》、《眼界,決定你的世界》、《當然可以不生氣》、《煩惱,從你而起,由你結束》、《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幸與不幸都是福》、《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等。

出版;高寶
書名:思路,決定你的出路

目錄:

【作者序】思路,決定你的出路

Part 1 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
逃避問題,逃掉的是自己的人生
會者不難,難者不會
甘心領受,苦過必會回甘

Part 2 人的一生是由思想造成的
難怪你一直快樂不起來
你在餵養哪一隻狼?
想法改變,人生就跟著改變

Part 3 創意思考,鑽出牛角尖
這樣想對事情有幫助嗎?
我還能做什麼?
找找看,這其中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這其中有什麼好處?

Part 4 尊重每一個人都不同
先尊重,再相愛
承認每一件事都可以有多方面看法
能言善道不如洗耳恭聽

Part 5 以對方的觀點看事情
該如何看待犯錯這件事?
將心比心,角色互換
了解一切,便是原諒一切

Part 6 快樂大半建築在人與人的關係上
損友一人多,好友少一人
他(她)為什麼變這樣?
批評不會帶來改變,讚美才會
讓他喜歡自己,他就會喜歡你

Part 7 人的價值,來自他對自己的評價
自我形象,你就是你認為的你
自尊,看見自己的價值
自愛,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Part 8 預測未來最好的方式就是創造它
相信,就會成真
信念,相信自己行
美夢成真的捷徑
成為一朵花,蜜蜂自然主動前來

Part 9 每一個人都具有影響力
有人因你活著而幸福嗎?
凡事都為自己快樂而做
多給一點,多做一點

Part 10 追求在哪裡,人生就在哪
有了目標,內心的力量才會找到方向
投資沒有人搶得去的資產
人生沒有錯誤這回事

Part 11 看見擁有,而不是沒有
滿足需要,不要理會想要的
沒成功沒關係,但是一定要成長
你必須記得的是,你已經夠幸福了
快樂不是去「追求」,而是要去「覺知」

Part 12 人生主導權在你手上
抱怨不如改變
你有選擇的自由

延伸閱讀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