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做白天做夢的人

做白天做夢的人

2015-01-08 16:34

讀書有可能可以靠自己,但工作幾乎必須要跟別人合作才能完成。因此,懂得建立關係就非常重要!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建立同輩關係不會太過困難,但如果能懂得與長輩相處,有「兩代合一」的特質,在工作上會大大加分。

你為何而學?
 
考上臺大醫學系以後,我很常被邀請到不同高中、國中、國小分享如何讓自己的學生生涯過得更精采。面對自己的學生生活,我們最缺乏的往往是動機。不知道為什麼要算數學,不知道為何要讀英文,更不知道讀國文要做什麼,而升學考試也不考音樂、美術、體育,為什麼要花時間學這些呢?我想,第一步就是要培養自己學習的渴望(Desire),也就是為何而學(Know Why)。已經踏入社會的我,提供大家一點點學習的Desire,供大家參考:

國文:國文一直是我學生時代的痛,但一直到出社會後才發現,懂得欣賞文字的美,能夠將自己的想法與感受精準又優雅地表達出來,實在是太重要了。

英文:世界上百分之五十五的網路資訊是英文,第二到第六名分別是俄文(6%)、德文(6%)、日文(5%)、西班牙文(4.6%)與法文(4%),而中文則是第七名(3.3%)。所以如果我們想要多知道這世界在發生什麼事情,並且跨出臺灣與國際接軌,英文是基本功。

數學:有人或許會問,畢業以後,真的會用到三角函數嗎?其實數學的重要是來自於訓練一個人的邏輯。數學是一個「演繹法」的知識,可以從簡單的公設導出深奧的定理,若能抓住這樣的精髓,通常對於策略發展會比較在行。另外,現在最夯的第三語言──程式語言,其實與數學息息相關,程式語言基本上也是邏輯概念的延伸與靈活運用。學好數學絕對不會吃虧!

自然:不論是物理、化學、生物、地科,皆是真實世界在發生的道理,很多概念其實都與生活息息相關。即便是文組的同學,若對自然科學有較為深入的認識,未來更有機會與科技業、醫療界同仁溝通,如此不論自己在商業或者法律等領域,都可以走得更寬廣一些。

社會:歷史、地理、公民看似背科,但是社會學科其實提供很多寶貴的資訊,可以鑑往知來,可以認識環境,也可以透過法律、經濟等架構分析社會現況。當一個人在管理階層的越上層時,處理的越是「人」的事情,他的公民意識、歷史素養都會成為很好的幫助。

音樂、美術:千萬不要小看藝能科,除了能提供自己一個紓壓管道之外,這兩者大概是追女朋友最實用的技能吧?

體育:一般人的體育並不需要到追求競技的層次,但透過運動讓自己維持好的身心,卻是一輩子的事情。

有的時候我們的教育模式確實把學習變得無趣,但絕對不代表這些科目、技能不重要,若能多方學習,融會貫通,基本上是有益無害!

學習的夢想(DREAM)

不過,關於在學生時期更重要的是去探索自己的興趣。怎麼樣知道自己是否對於一個領域,或者方向,真的有強烈的Desire呢?最好的檢視方式就是看自己在遇到挫折時是否會心灰意冷。

若你不僅不會放棄,鬥志還會更強,那麼恭喜你,你可能找到最有興趣的領域了。對學習有Desire的人,絕對比沒有的,走得更久、更遠。

很多人問我會不會覺得讀醫學系七年在浪費時間,我說完全不會。雖然我讀了以後,才漸漸發現自己對人的興趣,不僅在身體的層次,更多是在思想的層次,因此教育更符合我的志趣。但由於醫學的訓練,讓我擁有「診斷、治療」的思維,應用於解決各領域的問題也非常適合,加上在醫院實習時磨出與挑剔的人的相處之道,讓我不會畏懼面對任何教育前輩。只要我們持續追尋,走過的路都會成為我們的幫助。

第二個要掌握的則是學習的資源(Resource),資源有兩個面向,一個是你要學習的內容為何(Know What),另一個是你可以學習、請益、討論的對象是誰(Know Who)。請記得學校的課本只是一個入口,現在網路上有太多的資訊可以參考,只要你有心,都可以學得更多、更深。然而,更重要的是找到你可以問問題的老師、學長姊與同學。我看過大部分學業表現好的同學,都是既懂得問老師問題、向學長姊請益讀書方法,又能跟同學討論課業,甚至為同學解惑。

大部分的人學業遇到問題時,常常以為是資源不夠,認為課本不足、老師教得不好,因此選擇補習;殊不知補習佔掉了學生最寶貴的資產──時間。我並不反對補習,但如果一星期花超過三個以上的時段在補習,可能得好好思考,到底問題是在學校老師還是自己。過度補習,就像是吃藥過量的人,不僅沒有藥到病除,反而還藥物中毒。永遠記得藥即是毒,就算生病時,適量就好。如果沒有病,那當然就不需要。

其實我認為大部分的人最忽略的是讀書的環境(Environment)與時間的安排(Arrangement)。在哪裡與何時讀書,其實遠比你想像中的重要。

對我個人來說,在星巴克很容易被輕柔的音樂與坐在對面的外校女同學給吸引,要專心三個小時的困難度頗高。在學校有伴,感覺也不錯,不過有時大家一起鬆懈,反而就變成球場上見,或者桌上的書本換成撲克牌、象棋、麻將。在家呢?對我來說,三電(電腦、電視、電冰箱)一床的誘惑真的太強了,會讓我坐沒十分鐘就起來亂晃。因此,我個人最喜歡在離家不很遠的社區K書中心、圖書館或教會的自習空間等,讓自己比較有機會啟動「專心」模式。專心需要訓練,慢慢養成習慣,也需要環境的幫忙。當然,地點沒有絕對,總之,找到你最能專心的讀書地點,將會大大提升你的效率。

而時間安排,也是學習效率的關鍵。請掌握一個概念,時間是可以存的,只是存法與金錢不一樣。我們不能把今天二十四小時當中的某七小時先存起來,以後用;但我們可以把後面一定會做的事情往前挪來做。舉個例子,很多人很喜歡考前衝刺、熬夜,不過最有效率的讀書方法,絕對是把考前要讀的大量課程內容往平常時間挪,化整為零,讀起來會比較輕鬆。考前還不如去運動,看場電影放鬆一下,臨場反應可能更好。

等你前面四項都做好了以後,接著才輪到讀書方法(Method),也就是所謂的Know How。我剛剛提到的這五件事情,排列起來會出現有趣的效果:
Desire──學習的Know Why
Resource──學習的Know What and Know Who
Environment──學習的Know Where
Arrangement──學習的Know When
Method ──學習的Know How
當你掌握以上五點,就會離你學習的夢想(DREAM)不遠。學生生涯最終是在學習為自己負責,而學習並非僅止於學生時代。

當我開始工作後……

大學二年級創立夢想學園以後,我就已經一隻腳踏入職場了,而到大五進入醫院,其實是同時在臺大醫院與得勝者文教兩個不同的場域邊工作邊學習。我很幸運,能在學生時代就開始接觸職場,也讓我漸漸摸索出一個「主動出擊」的工作思維。

首先,大部分的人都有機會選擇不同工作。對於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而言,我自己最主要的檢核點並不在薪資,而更多的是在Desire。我有沒有想做好這件事情的渴望,遠比能不能馬上賺比較高的薪水來得重要得多。

當然,過猶不及,千萬也不要因為一點點挫折,就質疑自己的渴望不夠強烈。如果一直轉換領域,做一件事情的長度沒有辦法用年來計算,「我在尋找自己的Desire」反而變成了一種藉口。Desire要靠探索、試誤,才有機會不斷地去挖掘,因此我常鼓勵大學生,大學不僅要玩,還要讓自己多方嘗試。像我在大學時,透過小型創業確認自己對於「建立團隊」非常有興趣,因此在接下來的職涯發展中,我都會盡量評估一個工作或者一個創業能否提供我建立團隊的機會。

再來,工作與讀書最大的差異是,讀書有可能可以靠自己,但工作幾乎必須要跟別人合作才能完成。因此,懂得建立關係就非常重要!對於大部分的年輕朋友來說,建立同輩關係往往不會太過困難,但在這裡我想強調,如果能懂得與長輩相處,有「兩代合一」的特質,往往在工作上會大大加分。這些人脈,並不見得要是富二代才能夠建立;相反的,只要夠上進、夠積極,你就會同類相吸、物以類聚,吸引到懂得欣賞你的長輩朋友。

然而,僅靠關係,也只是有機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之後仍需要自己的努力。這個世代有太多的人光說不練,沒有比在真實世界透過「試誤學習」,累積經驗,成長得更快、更有效。坦白說,我是一個很常犯錯的人,因著勇於嘗試,創立夢想學園、建立得勝者文教的夢想顧問團,但也因為年輕、缺乏經驗,我曾經犯下許多錯誤,諸如錯待夥伴、沒有辦法對學生或家長負責等等。不過,正因為有這些早期的失敗,讓我快速累積經驗,以至於,雖然我相對年輕,但一些失敗的團隊經驗反而能提醒我在帶領團隊上應該注意什麼。當然,我知道自己未來還是有可能犯錯,只要我保持正向態度,快速修正,我相信失敗為成功之母。

而犯錯時總會有人受傷,因此態度就很重要。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兩個態度分別是「積極」與「謙遜」。我還記得自己剛開始當實習醫師,必須要學會幫病人抽血時是多麼緊張。我知道這種技能型的東西有一個學習曲線,幾乎可以確定會有幾床病人被我戳了幾針卻抽不到血。我可以選擇推給其他同學或者護理師,也可以選擇透過多做,快速累積經驗。我選擇了後者。所要面對的挑戰,便是有的時候真的沒有抽到血,病人很不舒服,家屬甚至破口大罵。這個時候,我是積極地去找協助,並且謙和地回應,還是消極地逃開,強硬地頂撞,就某種程度而言,決定了病人與家屬未來願不願意給我機會。

積極與謙遜的態度是執行力的最佳夥伴,它們會讓別人願意多給我們幾次機會,而多幾次機會就會讓行動力高的人成功機率大幅提升,所以你能說態度不重要嗎?當然,工作以後,時間與金錢的管理都非常重要。不論是剛踏入社會,或者已經工作三、五年,都應該持續精進自己在管理上的觀念與能力。

在白天做夢的人 追逐夢想的腳步永不停歇

其實我沒什麼資格來分享所謂的「成功經驗」,但我想試著拋磚引玉,分享我過去二十幾年的成長故事,如果這當中剛好對你有一點幫助,那我期待有一天,我可以聽見你的夢想,看到你的故事,而我,也會繼續我的故事、我的夢想。許多老朋友都喜歡說我天馬行空,老愛想一些有的沒有的,但除了想,我更喜歡試、喜歡做!

我的摯友書平引用因阿拉伯起義而出名的英國軍官湯瑪斯.愛德華.勞倫斯上校在《智慧七柱》裡面的一段話給我。這段話是這樣說的:

所有人都做夢,但是卻不盡相同。
那些晚上做夢的人白天醒來,會發現這些夢是虛無的。
但是那些白天做夢的人卻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他們會行動起來,讓自己的夢變成現實。

當我們談到教育的時候,最常談論的兩個族群是美國人與猶太人。美國人鼓勵自己的孩子「追求自己想要的」,而猶太人則教育自己的孩子「看見環境需要的」。為何許多猶太裔美國人會特別成功?因為他們往往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做自己有興趣又被社會需要的事情。那華人呢?我自己在臺灣的觀察是,我們常常要求孩子「追求家長想要的,看見學校需要的」,我們用後照鏡在看未來,所以過去做什麼事情發展好,我們就希望孩子選擇什麼,然而,我們卻不小心忽略了我們處於一個變化快速又劇烈的世界,完全依循過去的經驗,有時會限縮孩子的發展。

我的父母親常會接收到別人的質疑:「你孩子都讀到臺大醫學系了,怎麼會允許他不當醫生呢?真是浪費社會資源!」這些批評有的來自同事,甚至親戚也會不諒解,但我的父母親默默地承擔了這一切,因為他們知道我終究要為自己負責,由於他們給了我空間,讓我在白天能做夢,因此我更加珍惜這樣的機會,反而不會蹉跎,因為我知道我所面對的是我自己的人生!沒有他們,就不會有今天的我。你是否願意成為一位在白天做夢的人,或者成全其他人也成為一位白天追夢者?〈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呂冠緯 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他不是正式教師,臺大醫學院畢業,考上醫師執照,卻沒有披上白袍,選擇加入均一教育平台,錄製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超過1000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電子黑板教學影片,目前影片瀏覽人次已突破100萬。
從一個專案教師,到擔負起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重任,他經常受邀至各級學校演講,推廣翻轉教學的理念與經驗,聽眾包括許多縣市的校長、老師、學生,足跡遍及全臺各地,包括偏鄉、離島都曾親自拜訪,甚至也將相關理念帶到中國與新加坡。

出版:商周出版/城邦文化

書名:在白天做夢的人

目錄:

專文推薦
好評推薦
前言 - 尋找
Chapter 1¬ 想打NBA的音樂班男孩
----天真爛漫多方接觸的孩童時光
難吃的沙子
不可以碰我的手
倒數第三名
Chapter 2¬ 半瓶醋響叮噹
----不上不下的青春期
小屁孩的悔改
你還有什麼樂器不會
陌生的藍色大門
Chapter 3 那最好的選擇了我
----本想穿卡其色制服的藍天之子
「媽,我想轉學」
施比受更為有福
清晨四點半
停課四十天
Chapter 4 從椰林大道到白色巨塔
----臺大醫學窄門裡的世界
全臺灣最會讀書的一百三十個人
腫大的肝臟
彈吉他的醫師
來自雲林的震撼
爆紅的畢業MV「於是」
Chapter 5 醫學生創業?
----從夢想學園創辦人到得勝者文教執行班主任
冠緯,你有場地嗎?
比學生大七歲的老師
轉戰補教一級戰場──臺北車站
不要和好友一起創業
Chapter 6 不要驚動愛情
----美好的事物值得等待
門不當戶不對的致命吸引力
從醫學看戀愛
Chapter 7¬ 「醫官,請至官廳!」
----在一四六艦隊那忙到要死了的日子
命運之籤
海上計程車
輔導長的眼淚
一日班超人,永遠班超人
Chapter 8 勇闖教育叢林的小醫生
----均等、一流的教育夢
豆漿店巧遇可汗
小醫師vs.科技人
強颱襲擊香港
冠緯學長與小綠綠
無牆的教室、無懼的學習
Chapter 9 新鮮的熟悉感
----美國行、新加坡行與升任執行長
多年網友的初次見面
跨國談判初體驗
英文專題演講
年輕人,學習負責吧!
Chapter10¬ 築夢 逐夢
----創造屬於你自己的夢想法則
當我還在讀書時……
當我開始工作後……
後記 - 在白天做夢的人

延伸閱讀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