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對自己的期待越高,別人反而看不見你

對自己的期待越高,別人反而看不見你

2015-04-04 15:38

只要下意識地注意,你想要的情報自然會聚集過來。

不必在乎別人的目光,做就對了

我很尊敬的一位前輩曾說:「對自己的期待越高,別人反而看不見你;當自己沒這麼在乎時,別人反而會注意到你。」我覺得這句話非常適用於工作。

為了「這個一定會受到矚目」或是「這東西一定大賣」而費盡心思做的工作,常得不到別人的青睞。

明明心想「反正又是那種無趣的工作」而不是很盡心地去做時,反而能吸引別人的目光。就是這麼一回事。於是,博得眾人好評的同時,也覺得有點心虛。

其實不必在乎別人的目光。

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能用自己堅信的方法默默耕耘好幾年、好幾十年。我覺得這樣的人最了不起。

像是澡堂的老闆、大阪燒店的老闆娘……街上有很多這樣了不起的人。
 
在我眼中,他們都是可敬的人。

對自己的期待越高,別人反而看不見你。
 
當自己沒這麼在乎時,別人反而注意到你。

上街尋找你的幸運葉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譬如以「蜂」為題,必須在下週之前收集相關情報,製作成一份企劃書。

不久之後就在上小酒館時,聽到隔壁桌的人說:「其實我對蜜蜂很有研究哦!」聽到這句話的我打開報紙,一眼就看到一本與蜂相關的書的廣告……

沒想到會遇到如此令人欣喜的偶然,不禁讓人直呼:「太棒了!找到了!」大概因為滿腦子都是「蜂」這字眼,不知不覺就對與這字眼相關的話語很敏感,就連一向輕忽的事,也會牢牢抓住。

這現象稱為「彩色浴效果」。
英文是「color bath」。

譬如,決定「今天的幸運色是橘色」,出門發現映入眼簾的淨是橘色東西。
 
這字眼就是來自這種心理反應。
 
所以只要下意識地注意,你想要的情報自然會聚集過來。不覺得這樣很方便嗎?

明明快截稿了,還是想不出什麼好點子時,只要相信這效果就不會慌張。
「沒問題啦!靈感一定會向我招手。」這麼告訴自己。但不保證一定有效就是了。

我有時也會將這效果運用於工作以外的事。「黃色」、「時鐘」、「瓢蟲」……什麼都行。決定好「今天的主題」,展開尋找與這主題有關的一日生活。這麼一來,看到、聽到的東西都和平常截然不同。

明明街景一如往常,卻感覺自己變得不一樣。
 
彷彿是一場尋找幸運葉之旅,光是漫步街上就覺得很興奮。
 
明明只是隨便決定一個主題而展開的搜尋之旅,發現時卻無比興奮。有一種會發生什麼好事的預感,一整天都很開心。

我就是像這樣愉快地享受每一天。

只要下意識地注意,你想要的情報自然會聚集過來。

成為別人心中想在一起的人
 
有些店雖然味道很棒,但去過一次,就不會想再去。相反的,有些店雖然味道只不過還可以,卻讓人還想再去。為什麼呢?我發現讓人會再光顧的店家有個共通點。
 
那就是店裡的氣氛讓人放鬆自在,沒有絲毫緊張感,讓人能回歸最真實的自己,也就是讓人不感疲憊的店。
 
人也是如此,不是嗎?並非能言善道,也不是滿口好話,更不是因為長得好看。
 
「但和他在一起時,就覺得很自在、很舒服。」讓人想在一起的人,就是這樣的人。
 
和他在一起很自在、很舒服呢……
讓別人想在一起的人,就是這樣的人。


〈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小山薰堂
廣播電視節目企劃製作、編劇、東北藝術工科大學教授。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三日出生,熊本縣天草市人。就讀日本大學藝術系廣播電視科時,便開始接觸廣播電視企劃方面的工作,打造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綜藝節目,如「卡諾薩的恥辱」、「東京Wonder Hotel」、「新設計樂園」等,並以「料理鐵人」、「生活說明書」入圍國際艾美獎。二〇〇八年首度創作的電影劇本《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獲得第六十屆讀賣文學獎戲曲原創劇本獎及第三十二屆日本奧斯卡獎最佳原創劇本獎,該片並榮獲第八十一屆奧斯卡最佳外語電影獎。著有《練習幸福工作》等多本膾炙人口作品。

出版:遠流出版

書名:小山薰堂人脈學

目錄:

第一章 來自邂逅的連結
打造百分之一的邂逅
打造邂逅之後的「後續發展」
請託之前,必須先有連結
成為別人眼中的情報發信站
抓住突如其來的「機會」
要有不只三顧茅廬的心理準備

第二章 想像力的連結
佈下獨一無二的連結
磨練「揣測對方心思」的能力
千萬別將自己掏空
找尋讓自己感動的開關
哪怕是誤解或臆測,也能帶來正面力量
找到一處專屬自己的心靈處所

第三章 來自命運的連結
幸運來自別人的賜與
不必在乎別人的目光,做就對了
相信「自己運氣好」
從失敗中學習
將不幸扭轉成機會
上街尋找你的幸運葉
小小的「好事」也是一種連結

第四章 來自人性力量的連結
尊重自己的工作,以自己的工作為傲
行善能招來好事
幸福唾手可得,一點都不難
失敗中藏著許多機會的種子
累積自己的「人生插曲」

第五章 來自心的連結
找一處「洗滌心靈」的地方
成為別人心中想在一起的人
來自明信片的連結
從說聲「早安」開始
再次發現理所當然的連結

第六章 來自夢想的連結
不要猶豫,做就對了!
有形的連結讓世界變得更有趣
偶爾來個小叛逆,也能發現新的自我
累積共通項目
散播幸福的種子
鼓起勇氣,主動搭訕
預約十年後的自己

後語

延伸閱讀

珠寶藝術家 Cindy Chao

2019-05-30

她,一手打造台中最貴豪宅!挺過921退戶低潮…由鉅女董座的30年經營學

2019-07-05

走過事業低潮…入圍金馬影后李心潔的生命課:穿越黑暗,才能得到幸福的力量

2023-04-27

像被拋棄無人世界,瞬間感覺「人性毀滅」...青峰如何走出低潮,與「寂寞」共處?

2019-10-18

趙心綺 用挑剔精神折服全球收藏家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