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每個人的人生是不可能全程一帆風順

每個人的人生是不可能全程一帆風順

2015-11-11 11:54

然而,每個人的人生是不可能全程一帆風順。我們都知道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人能在生命中常保安穩。更何況要是人生真的可以過得安穩順遂,那麼這種過程裡肯定沒有任何新鮮有趣的經歷。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

我認為上班最重要的就是,做任何事都會覺得自己沒問題的自信,即使那只是沒來由的自信心也沒關係。像我本人即是如此,驅動我賣力工作的自信心從來就沒有任何根據。不過,我心中確實會默默地認為自己沒有任何問題。

一般來說,剛進公司的新人都會對陌生的業務感到不安,然而我偏偏就是不一樣。也許我這是所謂的初生之犢不畏虎吧?但我就是有一股自信,不管有沒有經驗都覺得自己遇到任何事都能迎刃而解。

當時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有這麼大的自信。不過,現在的我已經知道這股自信是從何而來。那就是不管面對什麼業務,只要能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就可以產生自信。當我用自己的方法來完全掌握局勢時,不管他人如何批評,我的內心都不會感到動搖。即使會犧牲掉很多個人時間,只要想到我正在貫徹屬於自己的方法,並相信這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我的內心就會不斷湧出自信。

不過話說回來,我在剛進公司工作時還沒有歸納出這個結論。雖然我在十八歲時悟出了「用自己的想法決定自己的行動」的道理,直到現今我也一直持續著這個觀念,但剛進公司時,我並不確定這種觀念可以用在工作上。即使這種觀念所構築起的心理建設在當時還不夠完善,但我確定在一定程度上,能將自己的主張發揮在職場上。

由於我的自信會在心中默默地產生,所以我也會很自然地認為任何事都可以得心應手,而這種感受也在日後成為默默扶持我的動力。

我的自信讓我得以無視公司裡人們的眼光。因為我這個住德島市的人,被公司裡的人視為「外來者」。如前文所述, 日亞化學位於阿南市,我從德島市開車到公司上班需要四十到五十分鐘。而公司裡的員工幾乎都是阿南市出身的當地人,因此我這個德島市人就像是個局外者一樣。再說我本來就是出身愛媛縣的人,在阿南市這個鄉下地區出沒時,都會感到自己如同夏目漱石筆下的「少爺」,被眾人投以好奇的眼光。

雖然我這個住在別的市區的人沒有被當地人排擠,不過他們多少還是帶有一些本地居民排外的態度。他們常常問我:「你幹嘛來我們這種小公司上班?」,言下之意明顯包含了「你明明還有更好的選擇」。由於我並沒有什麼多了不起的理由,所以遇到這些問題我都會酌情應付。儘管如此, 我好像還是被大家傳了一些不好的謠言。總之,打從進公司的那一刻,我的舉手投足就成了許多人關注的焦點。

當然,他們也很好奇我的專業能力到底有什麼特別。我剛進公司時,許多員工知道我的專業領域是電子工程學,都會質疑為什麼我這個電子工程學的人才會到藥廠上班。由於當時很多員工都是德島大學化學系畢業,因此我這個非化學系的人在藥廠上班,當然就會引起一點爭議。在專精的領域上,我一進公司就被大家當成是較為獨特的人物。

不過,我這個獨特的人物在公司裡的生活並沒有特別順遂。與其說我是獨特的人物,倒不如說我是常常和公司唱反調的叛逆小子。所以我這個叛逆小子在研發產品時遇到各種狀況,也會常常很自然地告訴自己「凡事都會沒問題的」。

仔細想來,我遇到困難時也會用這種心態度過,畢竟人生裡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即使我在剛進公司時被大家用質疑的態度另眼相待,但說不定其中也有人在當時就已看出我將來的成就。再說,就連我自己做夢也想不到,我會前往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擔任教職,並且成為諾貝爾獎的被提名人。人生本來就是由許多大大小小的狀況所組成,誰都無法準確預測自己的人生會在將來取得什麼樣的發展。

也許是因為我遇到的困難是屬於比較極端的例子,同時也是能從中獲得成功的例子吧?假使是相同情況下的其他人,也有可能會在最後招致失敗。正因為我的情況所造成的結果容易趨向兩極,所以才會有很多人希望這一生可以平穩順遂地生活下去。

然而,每個人的人生是不可能全程一帆風順。我們都知道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人能在生命中常保安穩。更何況要是人生真的可以過得安穩順遂,那麼這種過程裡肯定沒有任何新鮮有趣的經歷。

在我看來,安穩和無聊同義, 追求安穩的人生就等於是在追求無聊的人生。將自己的志願放在取得安穩順遂的生活上,就等於是幫自己打造一個沒有個性、沒有魅力、沒有刺激的無聊人生,只是讓自己變成徒具空殼的行屍走肉而已。到公司上班、做完份內的業務、回家時順路打小鋼珠或居酒屋喝酒發洩情緒,每天將這種既定的流程當成安穩的生活,只不過是膽小鬼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

對所有人生的冒險家來說,依靠公司並追求安穩,甘願讓自己成為永遠的上班族,這種志願是很不值得的選擇。至少我認為每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不應該存有捧著鐵飯碗了卻一生的打算,因為那是膽小鬼專屬的思想。我奉勸所有人千萬不可聽信那些膽小鬼的詭辯,因為那只不過是用來粉飾他們得過且過的事實。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中村修二

1954年出生於日本愛媛縣,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教授、德島大學工學博士。1979年取得日本德島大學碩士後,同年進入日亞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研發課任職,進行半導體研究工作。

1993年,成功研發出被喻為「二十世紀不可能之任務」的高亮度藍光發光二極體(LED),並於1995年開發出綠光LED及白光LED。由於LED具有劃時代的超省電特性,為環保節能的發光體,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全彩顯示器等用途上。更於1999年成功將藍紫色半導體雷射商品化,為資訊及通訊科技帶來飛躍性的進步。其研發成果受到全球矚目,曾獲得仁科紀念賞、大河內紀念賞等日本國內及國際上諸多大獎肯定,並為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出版:時報出版

書名:去做狂野的夢:反抗、戰鬥、單刀直入,中村修二的職場哲學




目錄:
 
前言

序言 來自加州的近況報告
美國的大學教授等於中小企業的社長
住在三十億日圓豪宅的實力派教授

第1章 與其將目標放在拿諾貝爾獎,不如鼓勵學生冒險
代言優衣庫廣告的契機
如果反映不出自己想要的成果,就不會有工作的動力
挑戰全新的架構才能創造成功
想試著創造物品的感受非常重要
以精英政策畫地自限的日本企業
以新技術創造出新發明和新商機

第2章 好上班族不當工作的奴隸
足以產生巨大市場的白光燈泡
化不可能為可能的發光二極體
發光二極體劃時代的理由
能收錄高密度、大容量情報的發明
半導體雷射就是一支「魔法杖」
藍色LED燈是邁向光時代的鑰匙
和諾貝爾獎有緣的男子
不求進取的日本企業
日本放棄製造業與青年面臨的問題
優秀的人才該將目標放在創業上
當一個「永遠的上班族」已經過時了
公司說的就是對的,個人說的就是錯的
待在公司四、五年就該辭職
和業績不相符的年收

第3章 這就是我為何興訴訟的理由
沒有一個日本企業想要挖角我
能正確評價雇員功績的美國
重視身份地位的日本大學
精英人材離開日本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為了自由與獨創興訴訟
要懷抱著有價值的創意
為自己工作
重視實力的社會所不需要的事物
企業界的文藝復興時代即將到來
要有屬於自己的成功哲學
打從心底相信成功故事的美國人

第4章 煩惱不斷的學生時期與「外來者上班去」
崇拜《原子小金剛》中的御茶水博士
自己無法接受的事就不要去做
貫徹初衷的自信
不在乎學業成績
從電子工程的邂逅中看到美好前程
一到十八歲,就成了叛逆小子
變成「自閉兒」
用自己的想法,決定自己的行動
在面試中大談「教育問題」
為了孩子,決定到日亞化學上班
鏈黴素與藍色發光二極體
勇於面對工作的自信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
從「一切都沒問題」中產生的活力
做好覺悟後就該盡人事聽天命
孤軍奮戰的研發案

第5章 窮究發明的真正本質
製作物品即是身而為人的證明
一邊想像完成品一邊動手發明
沒有培養想像力,就無法動腦產生創意
失敗連連也不輕易放棄
失敗中所蘊藏的可能性
擇善固執才能創造成功
親力親為的工作態度
讓發明無中生有的心得

第6章 獨樹一格的中村流創意
想做的事就該好好做
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有自信就該持續向前
決定好了就該立刻執行
正確地認識身邊的環境
時時懷疑「這個世界的常識」
試著從「沒有常識」的想法中發展
不將他人的行事方法看在眼裡
跨越人生中的低潮
從他人的意見中找出提示
保持自身的活力
「憑感覺行事」也很重要
單純即是基礎
讓自己處於深入思考的境地

第7章 打開通往成功的大門
在創意上要變得更講究
保持飢渴的求知欲、使命
從根本改變教育體制
培養自身的特性
日本必須廢除智育掛帥的教育觀
培養出擁有真才實學的個性
拒絕齊平式的教育
廢除大學聯考
前往美國後的深切感受①
前往美國後的深切感受②
 

延伸閱讀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