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美股 行事曆 年金 00891 房地產

究竟是什麼造成失業?

究竟是什麼造成失業?

商周出版

國際總經

2015-11-21 10:29

隨著 2114 年到來,關於貧窮的標題只能下得更沉重了,因為原來的五十年紀錄再度被打破了1。當失業狀況一直持續,無論衰退是否宣告終結,還是會發生這種破紀錄的事。為了終止貧窮,我們必須終止失業......

究竟是什麼造成失業?

從總體層面來說,支出不足意指像你一樣的勞工為公司生產得太多,使得供給超出需求,以致部分人員必須因生產過剩而被解雇。這麼一來,在整個過程中,員工究竟錯在哪裡呢?是雇主的貪婪讓失業發生,別無其他原因。

2113 年,一個令人傷心的標題吸引了我的注意:根據人口普查報告,美國貧窮率站上五十年來的新高。我很好奇情況何以致此,因為企業利潤及股票市場都非常蓬勃,政府也從經濟衰退一開始時便盡心盡力泯除赤貧問題。行政機關與聯準會砸下了數兆資金醫治惡疾,看來不怎麼成功。

隨著 2114 年到來,關於貧窮的標題只能下得更沉重了,因為原來的五十年紀錄再度被打破了1。當失業狀況一直持續,無論衰退是否宣告終結,還是會發生這種破紀錄的事。為了終止貧窮,我們必須終止失業,而這讓我們思考是什麼導致失業這一問題;這也開啟了衰退最初何以會發生這一主題。

諸位或許多半認為,只有公司在創造就業,但這不全然正確;事實上,工作機會的創造來自公司與消費者的相互配合。公司確實會聘雇員工,但它僅提供商品生產的管道;如果商品賣不出去,虧損之餘,員工便被解雇。事業的開展,勞力與資本缺一不可。再者,對於產品與服務的需求,多半來自勞工。因此,公司負責供給商品,員工則消化大部分的生產。

相信各位就算不曾修過任何經濟學課程,也一定聽過供給與需求。它們就像飛機的兩翼,必須同樣堅固且結實,否則飛機就會墜落。同樣道理,供給與需求必須維持平衡,才能確保就業。

供給的主要來源為何呢?生產力。需求的主要來源為何呢?工資。如果你變得更有效率,好比接受教育訓練或使用更棒的技術,就可以生產或供給更多商品。如果你的工資調漲,就可以消費或需求更多商品。經濟若欲保持活力,免於失業之苦,供給一定要與需求平衡,或是:

供給 = 需求

這是個簡單的等式,但可別被它的用途給嚇著了,它凸顯出創造就業背後的因素。如果供給與需求失去平衡,就會像飛機兩翼不平衡一樣,某天經濟終會墜地。此處供給是指經濟體內生產品的總價值,而需求是指一國之內,消費者及投資者花費在生產品上的支出。

事情進展是這樣的,因為投資及新技術,生產力與因之而生的供給逐年增長。這也就是說,工資與因之而生的需求,同樣必須逐年增加,而且要以相同比率增加,否則導致的不平衡將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問題。倘若實質工資增加不及生產力增長,供給超過需求,便會導致生產過剩。

企業無法售出其下工廠所能生產的所有商品,隨之而來的便是裁員。因此,在成熟經濟體內,失業的唯一成因,就是生產與薪給之間的擴大落差。而在新興經濟體內,失業來自供給不足,純粹是沒有足夠的生產工廠提供工作給求職者。然而,成熟經濟體有足夠的工廠,只不過某些已經閒置廢棄,因為工資停滯造成了需求不足。

此時的問題在於:經濟體內失業的發生該由誰負責?無論你是否相信,有些專家的確認為所有失業都是自願性的;過去這群人被稱為古典經濟學家,今日他們以新古典經濟學家聞名於世。在他們的認知裡,失業嚴格說來,皆是出於自願,因為工人不是拒絕工作機會,就是不再求職2。這不僅荒謬,顯然也犯了邏輯上的錯誤。

只有在薪給與辛勤工作、教育訓練及技術帶來的生產力不相稱時,失業才會發生,因為國內需求無法滿足國內供給。當和你一樣的勞工因為低薪,使得總產出超出了總支出,生產過剩就一定會發生,因此才會裁員。

若你勤奮誠實卻還是被解職,這是雇主的錯,不是你的錯。你一方面認份地生產,一方面以薪資去創造需求,沒有理由被解雇。倘若你的支出下降,或是增加不足,這是因為雇主沒有給你加薪,或減了你的薪水。從總體層面來說,支出不足意指像你一樣的勞工為公司生產得太多,使得供給超出需求,以致部分人員必須因生產過剩而被解雇。這麼一來,在整個過程中,員工究竟錯在哪裡呢?

是雇主的貪婪讓失業發生,別無其他原因。

新古典經濟學家將失業情況歸咎於勞工,認為他們不是抱持著工資降低便離職的想法,就是寧願遊蕩終日,也不願在不良的環境裡工作。

這群新古典學究擁護這個觀念超過兩百年,無視經濟大恐慌時期,有多達四分之一的勞動人口餓死或瀕臨餓死,以及經濟大衰退時期曾有多達兩千萬美國勞工及其家庭,因為失業而忍饑受凍。問題在於這些人是選擇失業,還是被迫失業。我已經指出是雇主的貪婪而非其他因素,造就了大規模的失業。僅從供需概念就可導出這個結論,而且即使是個門外漢,也能理解生產過剩一定會導致裁員。

失業不僅給未受雇者帶來麻煩,也對民選官員們造成困擾,因為失業者仍有權利參與投票。政治人物希望在一群快樂的選民中尋求連任,他們比你我更厭惡失業,因為那表示他們得想方設法提高國內支出,或說提高需求以與供給平衡。

他們面臨了兩個抉擇:一是追隨調薪政策,直到實質工資與員工生產力相稱,這才是公平且道德的;一是採取引誘民眾擴大借貸的措施,如此一來,消費者可以藉由舉債花更多錢,而非藉由薪資調升。依此方式,官方政策便是以人工手段製造支出來提振需求,直到與供給相平衡。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拉斐‧巴特拉(Ravi Batra)

美籍印裔經濟學家,因對經濟趨勢預測如神而聞名世界。現任南方衛理公會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的經濟學教授,也是六本全球暢銷書作者,包括《The New Golden Age》、《葛林斯班的騙局》(經濟新潮社)和《自由貿易的迷思》(時報)等。

他曾獲《Economic Enquiry》選為「超級經濟學家」(superstar economists),《紐約時報》、《時代》和《新聞周刊》等世界級媒體都曾對他做過專題介紹。定期為《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時代雜誌》和《每周新聞》等報章雜誌撰稿,經常應邀擔任CBS、CNN、NBC及其他媒體節目的嘉賓。

出版:商周出版

書名: 搶救失業大作戰:我們如何擺脫失業、負債與貧窮 
 


目錄:
 
致謝
前言
PART1診斷
1介紹
2不做事國會
3 失業:危機
4 壟斷資本主義及自由利潤理論
5究竟是什麼造成失業?
6泡沫使人愁
7 壟斷資本主義及擴增的工資缺口
8公民提問辯論大會

PART2治療
9 自由市場效果:銀行與金融
10自由市場效果:原油及石油
11自由市場效果:大藥廠及對外貿易
12解除全球貧窮現象
13自由市場宣言
附錄:關於失業的新理論
Notes
References

延伸閱讀

兆豐金配1.5元現金+0.3元股票,股利新高!為何他卻說配股是雙面刃...更棒買點在哪?

2024-04-24

下載一堆APP好煩!金管會「開放銀行」第3階段要來了「一鍵」搞定 和傳統金融差異?QA一次看

2023-07-18

這封電費帳單「假的」別點開!詐騙e-mail一按電腦被駭、個資外洩 台電:出現「3特點」就是在騙你

2023-07-19

《木曜4超玩》突爆團隊全員解散...到底走錯哪步?關鍵製作人「黑圖」吐內幕:沒人能產出內容有原因

2023-07-18

IKEA買家具「CP值最高」?這間反受好評「便宜好看又耐用」 8招揭露:家具這樣買最划算

202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