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先做1%,試著改變自己

先做1%,試著改變自己

天下文化

個人成長

2016-04-13 16:32

就像有人說成功的機率是零,於是就此放棄一樣,這種心態根本不可能實現夢想。

作者:鎌田實
 
家庭氣氛可產生「1%的奇蹟」

一個人如果能從種種束縛中獲取1%的自由,不論身在學校、家庭、地域、社會、職場,都會顯得輕鬆一些。不要因為一點芝麻瑣事而排擠他人,先做1%,試著改變自己。

地球上沒有所謂的天堂。我們居住的地方總是問題叢生,主要是因為人類實在是種複雜至極的生物。

既然如此,我們該怎麼辦才好?重點在於自由。我們的目標便是脫掉身上的盔甲,讓自己赤裸裸的獲得解放。

珍惜自己的自由之餘,也要尊重別人的自由,自由的背後存在著責任。
而我想要告訴孩子們,有時候也須鼓起勇氣守護自由。
大人們首先要活得自由自在,看著大人背影長大的孩子們,即可藉此學到自由的可貴。如此一來,才能將自由傳承下去。

親子間的交談可讓孩子成績進步

有位殺人嫌犯在網路上這樣介紹自己:「我現年二十四歲,是個富二代啃老族。父親是不動產業的一級建築師,由於祖父留下了一大片土地,所以我不用工作也能過得很好。」

「我們家人之間的感情很不好。我從小在不正常的家庭環境下成長,學校也換了三間。我曾經是霸凌的受害者,也是霸凌的加害者。就是這種環境和DNA,讓我誕生在這個地球上吧!」

這名二十四歲男性,二○一四年三月時在千葉縣柏市犯下四起隨機殺人案,殺傷了兩名路人,最後以強盜殺人罪嫌遭到逮捕。

他坦承了所有犯行,也供稱自己「需要錢」,還說一九九七年在神戶犯下連續殺傷小學生案件的「酒鬼薔薇」是他的偶像。簡直不可理喻。為什麼有人會做出這種事情呢?

從這名青年在網路上的留言來看,一點也感覺不到他身上有人類最可貴的溫情與柔情。說不定從小就沒有人抱抱他、對他說些溫暖的話語吧!在孩子小的時候,多和他們說話是非常重要的。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在良好的環境下成長,人生不可能盡如人意。

我的養父十分嚴厲,我經常惹他生氣。但是觸怒對方也是人際關係的一種,我雖然寂寞,可是不會感到孤獨,這一點要感謝我的養父。我們一定要從小培養孩子擁有一顆溫暖柔和的心。

各位知道「二分之一成年禮」嗎?這是一項新的活動,讓年紀達到成人一半,年約十歲的孩童,回顧目前為止的過去,並且展望未來。全國有愈來愈多小學把它列入學校活動或教學計劃裡,內容五花八門,有的學校讓孩童發表作文,有的則是讓家長寫信給孩子、或是製作紀念冊等等。

對孩子來說,透過這類活動,可學會感謝養育自己的父母及身邊所有人,藉此立下將來的目標。

家長也能利用這個機會,確認孩子的成長,同時讓他們了解做父母的想法。我把這門一生只有一堂,且是教科書裡不會教的生命課程,當作畢生的志業。
「好好珍惜自由!」這就是我想要告訴孩子們的訊息,希望孩子們能自由自在、鼓起勇氣過著自己的人生。

接著說說孩子們最喜歡的運動選手。法國有位名叫席丹(Zinedine Yazid Zidane)的世界知名足球選手。他說:「就像有人說成功的機率是零,於是就此放棄一樣,這種心態根本不可能實現夢想。」

在成功機率是零的情況下,依然勇於挑戰,原因即在於我們是自由的。
就算不可能成功,但因為我們是自由的,所以還是能繼續挑戰。
鈴木一朗選手達成四千支安打時,他說:「擊出四千支安打沒什麼了不起,重要的是我失敗了八千次。」

正因為我們是自由的,所以重點可以放在敲出成功的四千支安打,也可以放在失敗的八千次打擊。沒有一定要怎樣做的規矩,絕對沒有。

奪下柔道金牌的石井慧選手說道:「真正能夠獲勝的人,並不是有力量、有才華、肯努力的人。而是能隨周遭環境改變,立刻調適自己的人。」
石井選手的觀點十分有彈性,想法靈活且自由。思想自由而不拘泥於力量、才華或努力的人,不論是在比賽或人生上都是贏家。

比起隨時做好100%萬全的準備,我更希望做到99%的準備之餘,保留1%的彈性空間。如此一來,不論遇到何種狀況,都能以這1%靈活應對。這就是我想要告訴孩子們的寶貴自由。

即使只有1%的機率,樂觀的人依然能在困境中發現機會,悲觀的人就算遇到了機會,也會把它想得太困難,結果過猶不及導致失敗。我期許孩子們「擁有一顆自由靈活的心」。

但是,現在的日本社會對孩子們而言,實在難以生存。孩子的相對貧窮率有上升的趨勢。因為經濟困頓,需要就學補助的國小、國中學生年年增加,二○一○年甚至多達一五五萬人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貧困問題對學力的影響。父母的年收入與小學六年級學生學力調查的正確解答率,很明顯成正比。

每個孩子本來應該都是機會均等,卻在貧困的一代產生了連鎖反應。目前的情況是落入一次貧困之後,便很難脫離那樣的環境。貧困已然定型,實在令人感到遺憾。

不過,仔細觀察調查結果後發現,就算父母收入不多,仍然有十幾%的孩子很會念書。

什麼樣的孩子比較會念書呢?其中的重要關鍵有三項,也就是讀書的習慣、親子間的良好溝通,以及規律的生活。即使家境清寒,養成上述習慣的孩子們,成績依舊亮眼。這一點讓我再次體悟到,父母能為孩子做的,並不是只有經濟支援而已。

就算貧窮,我也希望能產生「1%的奇蹟」。例如把圖書館裡的書從頭到尾讀過一遍,一定會讓自己有所改變。如果親子間在家裡暢談夢想,就算沒辦法三餐溫飽,孩子也會相信奇蹟一定會發生。但願人們不要輸給「機率」,即使「機率」甚低,也不要被數字所影響,一旦成功扭轉命運,人生隨即展露光芒。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鎌田實

一九四八年生於東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醫學部畢業,一九七四年赴長野縣諏訪中央醫院任職,致力於「塑造健康運動」、「與當地居民共築醫療」。自一九九一年起,長達二十五年間,派遣上百次醫師團至白俄羅斯的核災污染地區,支援多達十四億日圓的醫藥品。二〇〇四年開始援助伊拉克,為伊拉克四所兒童醫院運送藥品,並在難民營提供診療服務。目前擔任諏訪中央醫院榮譽院長、日本車諾比連帶基金會(JCF)理事長、日本與伊拉克醫療網絡(JIM-NET)代表、東京醫科齒科大學臨床教授、東海大學醫學部兼任教授。著有《別努力(がんばらない)》(集英社文庫)、《大・大往生》(小學館)、《沒有衝不破的障壁(こわせない壁はない)》(講談社)、《近乎○的△生活態度(○に近い△を生きる)》(POPLAR新書)等多部暢銷書。

出版:天下文化

書名:1%的力量
 

延伸閱讀

蘋果4.15%高利帳戶超狂、4天吸金300億!有iPhone就能開戶,傳統銀行皮繃緊

2023-05-03

別讓節稅變相加倍奉還!會計師點名3種不當稅務規劃:除了這1種情形,不建議贈與房地產給子女

2023-07-14

從窮苦留學生到財務自由,富爸爸給女兒的投資理財忠告:人生如投資總有震盪,但堅持就會見到複利

2024-03-27

蘋果「iPhone卡緊收」台灣能用了,嗶一下手機可收款!怎麼申請、要手續費?限制一次看

2023-04-21

庫克超越賈伯斯,任蘋果執行長4250天!曾說無法想像離開公司的生活,股神挺他:賣掉蘋果股票很蠢

2023-04-16